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家长这三种表现就是不尊重孩子 你还在做吗

2018-01-25 00:11:42      家庭医生在线

家长时长关注孩子的学习成绩却忽视了孩子的想法,经常以为孩子好而把很多对孩子不好的事物强加到孩子身上,这是对孩子很不尊重的。接下来一起看看家长那些不尊重孩子的表现以及家长要如何去尊重孩子吧!

不尊重孩子的表现

1、动不动就拿自己的孩子与别人的孩子作比较。在别人面前夸耀:“看我的孩子多棒!”把孩子当作自己的“炫耀品”;如果孩子的表现不如意,就会 “忧心仲仲”,甚至觉得“低人一等”。孩子的表现与成人的个人荣辱联系起来,于是将所有的希望及自己未实现的“理想”全部“押”在孩子身上,孩子成为“寄托品”,甚至“赌注”,承受着远非一个孩子所能承受、也不应承受的压力。

2、不断对孩子诉苦,“我这么累都是为了你!”,“爸爸妈妈容易吗,为你牺牲太多了”,“如果不是你我早就事业有成了”。

3、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绪,迁怒于孩子,把孩子当出气筒;当着同学、老师、朋友的面说孩子的缺点,揭孩子的短,让孩子当众出丑。

家长该如何尊重孩子

1、尊重孩子的人格

父母尊重孩子,就要尊重孩子的人格和尊严,将孩子视为一个与自己平等的个体。尊重孩子的人格,就不能随意否定孩子,不要对孩子说出“你要是男孩就好了”、“你怎么这么没用”、“当初就不该生下你”这样的话,这样做会让孩子认为自己是不受期待的,对自我产生怀疑,陷入失落和沮丧,失去自信心。尊重孩子的人格,还要保护孩子的自尊心。父母不要当着别人的面批评孩子,不要向别人絮絮叨叨孩子说过的话做过的事,不要用很难听的话来辱骂孩子。孩子的心灵是敏感而脆弱的,伤害孩子的自尊心容易让孩子产生自卑、怯弱,甚至愤懑、憎恨的情绪。

2、尊重孩子的选择

尊重孩子,就要给孩子自由选择的权利,只要没有大碍,家长就应该尊重孩子的选择。

3、拿了孩子的东西后需放回原位

还有你拿了他的东西,你要放回原位。你要记住孩子的东西一定要记得,不要随便拿。我曾经遇到过一个孩子,他非常记得在四岁的时候,妈妈没有经过他的同意,把他的娃娃送给了旁边的朋友。而他一直到现在,已经三四十岁了,他内心都有伤害,他觉得他的妈妈非常不尊重他。从那一刻起,在他内心里面,他跟他的妈妈一直就是有一种抵触。因为他觉得那个娃娃是他的,妈妈把他的娃娃送给人没有尊重他。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尊重孩子 不尊重孩子表现 不尊重孩子

家长不尊重孩子的表现 怎样做才是尊重孩子

得不到尊重的孩子会缺乏自尊、不自信、没有上进心……中国很多家长都不太尊重孩子,认为孩子是自己的“附庸品”,什么都该告诉父母,不能有小秘密……详细>>

盘点父母不尊重孩子表现 怎样做才是尊重孩子

不尊重孩子的父母,也不会真正得到孩子的尊重,父母对孩子的教育也很难收到好的效果。因此父母要特别注意,自己是否有以下这些不尊重孩子的表现和……详细>>

父母不尊重孩子的五个表现 进来看看你有没有

如果父母不尊重孩子,那么也很难得到孩子的尊重,父母对孩子的教育就很难有好的效果。但是日常生活中父母很容易就有不尊重孩子的行为,接下来一起……详细>>

支招:家长如何尊重孩子

家长需要学会尊重孩子,爸爸妈妈应要和幼儿建立平等的关系,这样对孩子的心理发育和将来的生活都会有很大的帮助。接下来,就来看看家长要如何尊重……详细>>

家长应学会生活中如何尊重孩子

在日常的生活中,学龄前儿童接触最多的就是家长,所以家长的一言一行对孩子有着重大的影响。今天,小编要提醒家长的是应学会尊重孩子,这样做的……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