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新生儿窒息是怎么回事 听听专家的说法

2018-01-29 17:47:17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窒息是一种严重的情况,也是一种需要我们重视的现象,在出现了这样的情况后,我们不但要进行合理的诊断,而且也要进行急救。

新生儿窒息是怎么回事

胎儿娩出时以及出生后1分钟内,无呼吸或呼吸抑制者称新生儿窒息。是一种由于产前、产时或产后的各种病因,使胎儿缺氧而发生宫内窘迫或娩出过程中发生呼吸、循环障碍,导致出生后1分钟内无自主呼吸或未能建立规律呼吸,以低氧血症、高碳酸血症和酸中毒为主要病理生理改变的疾病。

新生儿窒息是新生儿围产期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发生窒息后,必须积极抢救和正确处理,因缺氧可对小儿神经系统及各器官造成不利影响。做好新生儿窒息复苏护理,是减少窒息儿并发症,降低围产儿死亡率和伤残率的关键之一。

新生儿窒息类型

1、轻度窒息(青紫型窒息):轻度窒息的患儿呼吸浅表而不规则或无呼吸;哭声轻或经刺激时才有哭声;皮肤青紫、患儿无力,但尚能保持肌肉张力,刺激反应较差,心率正常或稍慢,约每分钟80-100次。

2、重度窒息(苍白窒息):重度窒息的患儿表现为无呼吸,或偶尔有呼吸,皮肤呈苍白色或灰紫,肌肉极度松弛,肌体软弱,刺激无反应,心率为每分钟60次以下,心率甚至听不清。

3、宫内新生儿窒息(宫内窘迫):胎儿在子宫内缺氧,称宫内窘迫或宫内新生儿窒息,多半在母亲分娩前数天或数小时出现。开始时,母亲感到胎动增加,胎心加快,严重缺氧时胎动减少,胎心跳动减慢。

新生儿窒息的症状

1、胎儿娩出后面部与全身皮肤青紫色或皮肤苍白,口唇暗紫。

2、呼吸浅表,不规律或无呼吸或仅有喘息样微弱呼吸。

3、心跳规则,心率80 ̄120次/分钟或心跳不规则,心率〈80次/分钟,且弱。

4、对外界刺激有反应,肌肉张力好或对外界刺激无反应,肌肉张力松驰。

5、喉反射存在或消失。

新生儿窒息的诊断

1、胎儿宫内窒息

若宫内窒息,首先出现胎动增加、胎心增快(>160次/分)、肠蠕动增加、肛门括约肌松弛,排出胎粪。羊水可能被胎粪污染为黄绿色。若缺氧继续,心率减慢(<100/分)、胎心减弱且不规则、最后消失。产后窒息一般根据窒息轻重分青紫窒息(轻度)和苍白窒息(重度)。

2、新生儿窒息诊断和分度

(1)新生儿面部与全身皮肤青紫。

(2)呼吸浅表或不规律。

3、心跳规则,强而有力,心率80-120次/分。

4、对外界刺激有反应,肌肉张力好。

5、喉反射存在。

6、具备以上表现为轻度窒息,Apgar评分4-7分。

7、皮肤苍白,口唇暗紫。

8、无呼吸或仅有喘息样微弱呼吸。

9、心跳不规则,心率〈80次/分,且弱。

10、对外界刺激无反应,肌肉张力松驰。

11、喉反射消失。

12、具备7-11项为重度窒息,Apgar评分0-3分。

新生儿娩出时的窒息程度可按生后1分钟内的Apgar评分进行区分,0-3分为重度,4-7分为轻度,若生后1分钟评8-1分,而数分钟后又降到7分及以下者亦属窒息。

(责任编辑:黄婉雯 )

新生儿窒息是怎么回事 新生儿窒息的八项急救措施

新生儿窒息是一种严重的情况,而且导致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它对婴儿的危害性也是特别大的,在出现了这样的情况后,一定要及时的进行处理,下面一……详细>>

什么是新生儿窒息 新生儿窒息可从六方面预防

新生儿在出生的时候会有呼吸不通畅的情况,这也是一种不正常的现象,而且也会有严重的危害,我们要对这样的情况引起重视,特别是要做好预防性的措……详细>>

新生儿为什么容易窒息 如何防范新生儿窒息

窒息常常发生在新生儿身上,所以家长们要特别关注新生儿的每个情况,如何判断窒息症状,下面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新生儿窒息一般分为三种 如何应对新生儿窒息

专家告诉我们,新生儿窒息的本质其实就是新生儿发生缺氧,凡是能够造成胎儿或新生儿血氧浓度降低的因素均可引起新生儿窒息,新生儿窒息的其中一种……详细>>

新生儿窒息很要命 四大窒息原因家长须知

当下,生下一个健康的宝宝是大家都特别重视的事情,然后宝宝顺利安全的出生了,是不是家长就能松一口气了呢,其实不能,如何呵护好新生儿的成长认……详细>>

  • 王敏琴

  • 朱建幸

  • 陆中权

  • 余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