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哪些原因会导致孩子骄傲 孩子太骄傲怎么办

2018-01-26 09:42:38      家庭医生在线

骄傲,是事业成功的天敌。古今中外的许多事实都一再表明:不论多么伟大的人物,一旦骄傲起来,就停止不前了,必将以失败而告终。或许有家长要问:什么原因造成了孩子骄傲自满呢?孩子太骄傲怎么办?

孩子骄傲的原因

1、父母对孩子的影响

有的父母由于自身条件较好,平时总是一副目中无人、唯我独尊的姿态,时常表现出对他人的不屑,比如在背后议论某个同事邻居的缺点,不如自己,等等。当孩子听到这些话时,也会有样学样,只看到自己的优点和长处,而嘲笑别人的缺点和短处。

2、家庭生活条件优越

如果孩子的家庭条件比较优越,很容易使孩子形成虚荣自大的心理,若是父母没有及时进行正确引导,那么孩子就会渐渐养成喜欢炫耀自己、嘲笑别人的习惯,比如孩子经常穿着价格不菲的名牌衣服,就会看不起那些穿旧衣服的小朋友。

孩子太骄傲怎么办

1、认识骄傲的危害,引导谦虚的品质

努力创建安全温馨的家庭环境,家长的言行举止应成为孩子学习的良好榜样。父母应该让孩子认识到骄傲是健康成长的绊脚石,任何成绩的取得都只是暂时的,只能作为一个起点。父母应告诉孩子“满招损,谦受益”,有意识地给孩子介绍一些成功者的经验,告诉他们古今中外凡是有所作为的人,都是在取得成绩后仍能保持谦虚奋进的人。帮助孩子认识骄傲自满的害处,但忌讳使用生硬的说教,最好是能将道理融会于故事或者日常生活场景中,对于低年级的孩子可以采用寓意故事和教育动画让孩子懂得自己还小,知识少,经验少,要有认真学习的态度和“三人行必有我师”的心态。这样孩子才能包容万物,才能使自己日益充实和丰富。

2、让孩子发现别人的优点

家长可以注意观察跟孩子经常相处的小朋友,看看他们是不是在某个方面有优于自己孩子的地方,并把这种感觉跟自己孩子沟通,让他看到别的小朋友也有自己的优点,有值得他钦佩和学习的地方,借机引导他学会看到别人的优点,进而与小朋友们和平共处,相互敬爱。

3、让孩子看到自己的的不足

父母应耐心地教导孩子学会正确地评价自己,既认识到自己的优点,又看到自己的不足。骄傲自负、看不起别人的人往往既看不到自己的缺点,也看不到别人的优点,比来比去,自己总比别人强。这种孩子最好要引导他们意识到自己的缺点,自己感到有改正缺点的必要。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骄傲原因 骄傲

孩子骄傲自满怎么办 聪明父母这样做

如果家长过早为孩子树立起“比同龄孩子强”的自信,也许会给他造成自我认知的错觉。由于这个孩子对自己太自信,别人甚至老师都不在他眼里,所以言……详细>>

孩子骄傲自大怎么办 四招教你纠正这个坏毛病

骄傲自满这种情绪的产生主要是由于对自身没有形成正确的认知,通常是高估了自己而导致的。当人低估自己的时候会自卑,而高估的时候表现为自负或者……详细>>

哪些原因导致孩子逃学 孩子逃学怎么办

近年来,学生逃学似乎已经成为一种学校和家庭不可言说的一个痛,甚至幼儿园的孩子都有所谓的逃学行为,而且这个现象越来越严重了。总的来说,人们……详细>>

哪些原因导致孩子缺钙 孩子缺钙怎么办

缺“钙”和补“钙”,似乎是儿童保健门诊中永久不衰的话题。对于1岁以下的婴幼儿来说,奶类是他们的主食,只要能保证孩子每天有500毫升奶或相……详细>>

哪些原因导致孩子胆小 孩子胆小怎么办

有的家长总抱怨说孩子胆小,看到陌生人就躲起来,看到小虫子就害怕,小朋友都喜欢的摇摇车都不敢坐……孩子总这样胆小该怎么办呢?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