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盘点幼儿早教的常见误区 如何正确进行早教

2018-01-26 09:49:53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都知道,3岁之前是宝宝大脑生长发育速度最快的时期,在这时做好宝宝的早期教育,会收到不错的效果。但是,由于不少父母对于早教的概念比较模糊,从而陷入一些误区当中,反倒阻碍了宝宝的早期发展。

幼儿早教误区

1、用灌输的方式进行教育

中国人长期习惯了灌输式教育,父母们自己是被灌输过来的,也无形中接受了这些模式,虽然他们反对灌输,但又做不到不灌输,教育唯一的方式就是通过孩子内在力量达到自我学习,通过自己的努力去自由地学习。

2、完全照书本养孩子

许多年轻父母多数以书为标准喂养孩子,有的过分认真地执行书本上的要求,认为这样才是科学的。比如书上说8个月会爬、1岁半会串珠子,如果自家的宝宝不会,就异常着急,以为是宝宝的智力发育有问题。其实,书本上的知识和要求不一定与孩子的实际情况相符。有的可能说话早些,有的可能走路早些,每个宝宝的成长路线都是不一样的。

3、以孩子为中心

有些父母在吃饭时,有好吃的要先给宝宝,宝宝要爱吃哪样,父母就不能动。这样一来,宝宝觉得只有这样才是正确的,如果哪天父母吃了他爱吃的东西,他会哭闹,而且宝宝会在与小朋友的交往中,也会以自我为中心,认为只有自己重要。这样的宝宝会变得不懂分享,不懂爱。

如何正确进行早教

1、为孩子制造一个良好的早教氛围

孩子虽然还没有分析判断能力,但是却有很强的模仿能力,会模仿身边大人的一举一动,所以在对孩子教育的时候,大人最好谨言慎行,为孩子做一个好榜样,这就是言传身教,早教的关键所在。

2、用心聆听

没有什么比用心聆听更能让孩子感受到被关心。想要当个更好的倾听者吗?不要只用一只耳朵听,当孩子对你说话时,尽量停下你手边正在做的事情,专心听他讲话。要耐心听孩子说完话,不要中途打断、急着帮他表达或是要他快快把话说完,即使他所说的内容你已经听过许多遍了。陪孩子去上学途中或哄孩子上床睡觉时,是最佳的倾听时刻。

3、放弃完美主义

我们都期望孩子展现出他最好的一面,可是有时候太过急切纠正或改善他们的表现例如,嫌弃他们没把桌子擦干净,干脆自己再擦一遍;或是纠正他们一定要把东西摆到一定位置。事事要求完美,会减弱孩子的自信心与不怕犯错的勇气。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正确早教 早教误区 早教

什么是早教 幼儿早教要避免哪些误区

儿童早教是年轻的家长都很感兴趣的课题,有的家长早早地把宝宝送进早教班,有的家长购买大量早教教材,潜心研究,对于家长来说,早教是好事,但要……详细>>

家长对早教认识的常见误区

现在很多家长都知道早教的重要性了,但是在早教认识上仍然存在着个五个误区。详细>>

不同阶段儿童早教原则和常见误区

为了让孩子更加聪明,在孩子学龄前家长就开始通过不同方式教育孩子,这就是所谓的早教。早教有帮宝宝开发智力等作用,不过,家长也要当心早教误……详细>>

最常见的三种早教误区

在早教专家眼里,这些都是家长的误区,而且专家更是提醒,如果抱着错误的观点和想法来让孩子去早教中心,或者对早教中心存在误区,也许可能出现相……详细>>

如何对宝宝进行早教 须知早教带来的好处

对宝宝进行及时的早期教育,可以帮助孩子及早做好智力发育,为以后的学习和生活打下基础,所以,如何对宝宝进行早教是少儿保健必不可少的项目。下……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