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孩子独处好处真不少 孩子依赖性太强可尝试独处

2018-01-29 17:50:38      家庭医生在线

所有孩子在父母心中都是独一无二的美好,尤其是在孩子小的时候,往往是整个家庭的掌上明珠,所有人都围绕着孩子转,而在孩子没有行为能力之前,很多父母更是寸步不离,这样真的对孩子的成长很好吗?其实独处也是一种很重要的能力,孩子独处有什么好处?

孩子独处的好处

1、体验到一些特别的感受

当孩子独处的时候,他会更加集中精力于自己感兴趣的事物,发现一些平时可能注意不到的有趣事物。在自主设计玩的内容与方法,享受独自玩耍的乐趣的过程中,孩子可以不受约束,不被打扰地轻松愉快地安排自己玩的步调。

对于大一点的孩子来说,这还是他可以用来思考的极佳时刻。当孩子尽情而专注地与他的玩具或周围动植物等环境内容交流、互动时,他的想象力与创造力也随之得到发展。

2、学习自己解决问题

独处是培养孩子独立自主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极佳机会。当孩子独处时,他能更好地认识自我、感受自我、统领自我。

这个时候,因为没有父母的干涉,他可以在玩耍的过程中充分体现自己的想法,一旦遇到问题,因为没有人可以依赖,他也会尝试依靠自身能力去解决各种问题。

孩子依赖性太强可尝试独处

对于一些依赖性比较强的孩子来说,父母可以规定一个时间让宝宝自己独处,可以和宝宝来一次约定,让宝宝在没有父母的环境里尝试着发现这个世界的乐趣,如果在其中遇到什么困难的话,再尝试着去解决问题。

不要担心宝宝一个人活动会出现什么意外,一旦怀孕以后家里的家居就要发生一些变化,比如说一些家具尖角的地方要包起来,危险的东西要放在高处,这样一来的话,宝宝在屋子里活动就不会有什么危险。而且放宽宝宝的活动空间以后还能培养宝宝观察事物的能力。

孩子的社交成长需要一段时间

家长们一旦发现孩子可能有独处的行为时,就要对孩子的这种行为引起重视,但不要强行进行干预。对于年幼的孩子来说,如果不是因为缺失父母的陪伴和爱,他们的性格特点不会表现得那么明显。也就是说孩子在年龄段内与其他孩子沟通交流少一点也是正常现象,家长只需要用足够的爱去陪伴孩子,帮孩子创造或是提供交往的平台。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们的社交能力也就会慢慢好起来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独处好处 独处

和孩子聊天好处真不少 父母该和孩子聊什么

随着孩子的成长,有的父母有这样的困惑:孩子小的时候很依赖父母、特别听父母的话,可是现在孩子慢慢变得逆反,为什么自己和孩子的距离越来越远了……详细>>

孩子吃蔬菜好处真不少 但这些注意事项要知道

在平时,大多数家长只重视孩子对蛋白质、脂肪和糖的摄入,而忽视了维生素对儿童大脑的发育及与智力的影响。在新鲜蔬菜中,存在着大脑正常发育所需……详细>>

孩子多大可以学芭蕾 孩子学芭蕾好处真不少

一提到芭蕾,人们便想到舞台上优雅、高贵、穿着洁白舞裙翩翩起舞的芭蕾舞公主。似乎学过舞蹈的女孩都拥有一种常人不具备的优美气质,而芭蕾舞者更……详细>>

孩子多大可以喝乌鸡汤 孩子喝乌鸡汤好处真不少

乌鸡汤的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具有很好的食用功效,是很受欢迎的一种滋补汤,很多人都会经常喝乌鸡汤。那么孩子能喝乌鸡汤吗?孩子喝乌鸡汤有什么……详细>>

孩子玩亲子游戏好处真不少 陪孩子玩游戏注意事项

家长与宝宝之间的亲子游戏,并不仅是陪孩子玩耍,而是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密切亲子感情,并有效地教育孩子。那么孩子玩亲子游戏有什么好处呢?家……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