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新生儿败血症 > 正文

新生儿败血症能治好吗 常用五种疗法

2018-01-28 01:53:40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败血症是一种我们要重视的疾病,在孩子得病后,我们要及时送往医院进行治疗,特别是在治疗当中,也要重视对患儿的护理。

新生儿败血症治疗

1、病因治疗:及时选用适当的抗菌药物是治疗的关键。根据细菌培养及药敏试验选用有杀菌作用的抗生素。如G+菌选用青霉素类,产酶菌株选用新青霉素类或第一代头孢菌素、林可霉素等;G-菌选用氨苄青霉素、核糖霉素或第2、3代头孢菌素。在病菌不明确时可选用抗菌谱较宽的药物。重症感染可联合用药,但应注意由此引起的菌群紊乱及二重感染。为尽快达到有效血药浓度应采用静脉途径给药。疗程视血培养结果、疗效、有无并症而异,一般7-14天,有并发症者应治疗3周以上。

2、及病灶清除:局部有脐炎、皮肤化脓灶、口腔粘膜溃烂等应作相应处理,切断感染源。

3、免疫治疗:可直接补充新生儿血中的各种免疫因子及抗体,增强免疫功能,促进疾病恢复。方法包括多次小量输入新鲜全血或血浆,换血疗法,粒细胞输注,以及免疫球蛋白、免疫核糖核酸治疗等。

4、支持疗法:卧床休息,加强营养,补充适量维生素,保证热卡供应。维持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必要时给予输血、血浆、白蛋白和丙种球蛋白。高热时可给予物理降温。

5、对症治疗:采用物理方法使患儿保持正常体温。发绀时可吸氧。有循环障碍者应补充血容量并用血管活性药物。烦躁、惊厥可用镇静止惊药。有脑水肿时应用脱水剂。

新生儿败血症会有后遗症吗

单纯的败血症只要是治疗得当,应该是没有任何后遗症的,日后宝宝会像健康的孩子一样茁壮成长。复杂的败血症,例如合并脑膜炎、坏死性肠炎等,其后果,则视此器官被破坏的程度而有所不同,例如脑萎缩、水脑症、听力障碍、消化吸收不良、营养不足或是长期腹泻等。

新生儿败血症护理

1、维持体温稳定:新生儿败血症患儿体温易波动,除感染因素外,易受环境因素影响,当体温偏低或体温不升时,及时予保暖措施;当体温过高时,予物理降温及多喂水。

2、抗生素的应用:新生儿败血症在治疗掐尖要保证抗生素有效进入体内。用氨基糖式类药物,注意药物稀释浓度及对肾、听力的影响,按时检查尿液。

3、消除局部病灶:护理好局部病灶,如脐炎、鹅口疮、脓疱疮、皮肤破损等。促进皮肤病灶早日痊愈,防止感染继续蔓延扩散。

4、保证营养:供给除经口喂养外,结合病情考虑静脉内营养,保证新生儿的营养,增强在治疗期间的抵抗力,减少治疗期间突发状况的发生。

5、严密观察病情变化:严重的新生儿败血症患儿是需要专人护理的,以便发现异常能及时与医生取得联系,给予对症护理,观察内容见临床表现。所以,家长们要细心耐心地陪伴安抚新生儿,给他们最好的照顾。

6、家长做好心理护理:家长在此期间应该多多了解新生儿败血症的相关知识,做好自己的心理预防工作。医生可以讲解与败血症有关的护理知识如接触患儿前洗手,保持皮肤清洁卫生及脐部护理等。

新生儿败血症注意事项

1、保护和护理好宝宝的脐部,预防感染的发生。每日用碘伏清洁脐部,保持干燥直至脐部残端脱落。

2、摒弃挑马牙、刮猪毛风、挤乳头等不良民俗。

3、若宝宝有皮肤软组织感染,请及时就诊!该病进展迅速,极易引起全身感染。

4、平素健康的宝宝如果出现不吃、不哭、不动、面色不好(可能伴发热或体温不升)时了,请及时就诊。

5、母亲妊娠后期如有感染,或是出生时胎膜早破超过18小时需警惕;接生物品需严格消毒。

6、在亲属探望摸宝宝前,要求其洗手,少亲吻;大人感冒需与宝宝相对隔离。

7、勤洗澡、勤换衣、常消毒奶具、讲究个人卫生,做到有问题早发现。

(责任编辑:黄婉雯 )

新生儿败血症能治好吗 新生儿败血症治疗注意啥

很多妈妈都担心新生儿有败血症,那么,新生儿败血症能治好吗?答案是:能!一起和小编去看看吧。新生儿败血症早期正盛邪实,治疗应以祛邪为主,病……详细>>

新生儿败血症能治好吗 专家告诉你五大疗法

新生儿败血症的出现,让好多家长特别担心,这也是一种严重的疾病,我们要在孩子得病后进行及时和合理的治疗,而且治疗期间的护理也特别关键。详细>>

新生儿败血症感染途径 新生儿败血症如何护理

新生儿败血症是新生儿常见疾病之一,然而有很多父母不是很了解,在心理上就会对败血症产生恐惧,甚至不能在突发状况下,采取一定的有效措施救护。……详细>>

新生儿败血症症状有“五不” 新生儿败血症怎么处理

新生儿败血症是一种很危险的疾病,但只要能早期正确治疗,大部分能治愈。如果延误了治疗,发生严重并发症(如脑膜炎、全身出血等),死亡率就很高……详细>>

新生儿败血症的病理原因 新生儿败血症的治疗

新生儿败血症是指新生儿期致病菌经各种途径侵入新生儿血循环,并在其中生长繁殖、产生毒素而造成全身性的感染。新生儿时期该病的发生率和病死率均……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