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呕吐怎么办 妈妈要知道的方法全在这

2018-01-28 01:54:03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呕吐的出现,我们一定要重视,特别是要根据宝宝的呕吐物来判断病情,一些疾病情况引起的则需要及时进行治疗,在平时也要注意对宝宝的护理。

小儿呕吐表现

1、一般呕吐:呕吐前常有恶心,可吐出一两口,或连续呕吐数口。这种情况多见于胃肠道感染性疾病、胃肠炎、细菌性痢疾等;不少呼吸道感染患儿,如咽炎、气管炎或肺炎患儿,也可因剧烈咳嗽引发呕吐。

2、喷射性呕吐:往往呕吐前无任何感觉,食道或胃部的食物突然喷射状自鼻腔或口腔大量喷涌而出。大部分是由于婴儿吃奶时吞入大量空气;胃肠道先天畸形(胃扭转、胃幽门梗阻或中枢神经系统感染性疾病);脑炎、脑膜炎,或因颅内出血或颅内肿物呈现颅内高压状态时会发生这种呕吐。

3、溢乳:又称漾奶,多见于出生后6个月内的小婴儿,常见的是吃奶后从口角溢出少许奶汁,这是因为小婴儿的胃与成人不同,呈水平位置,而且胃部肌肉发育不完善,食管等胃部连接处的贲门比较松弛,吃奶过多或咽下大量空气时,就会出现溢奶。

4、反刍现象:是与呕吐相似的病态,较少见。多在出生后6个月后发病,患儿生长发育明显落后于同龄小儿,常呈重度营养不良。

小儿呕吐的检查诊断

1、清淡灰白呕吐物

(1)来源:颜色较浅的呕吐物一般是肠胃中分泌的液体和宝宝喝下后没有消化完全的乳汁。

(2)原因:出现这种呕吐物的原因在于食管下端的胃贲门滞涩。如果宝宝食管已经闭塞或过于狭窄的话,也会造成这种呕吐物的出现。

2、黄绿色呕吐物

(1)来源:宝宝会呕吐出些发黄发绿的液体,它们多半是胆汁。

(2)原因:胆汁被吐出多是由于宝宝的十二指肠壶腹下面的肠腔产生了肠梗阻。

3、粪便性吐物

(1)来源:粪便性的呕吐物一般由于食物在小肠里的停留时间过长,消化没有完全。

(2)原因:由低位肠梗阻造成。

4、血性呕吐物

(1)鲜血性呕吐物:要是宝宝吐出的是颜色鲜红的血,那就意味着宝宝的上消化道已经出血。

(2)紫褐色血:紫褐色的血则代表了静脉出血。

(3)咖啡色血:咖啡色的血迹代表了宝宝的胃里发生了陈旧性出血。

小儿呕吐怎么办

1、要让孩子坐起,把头侧向一边,以免呕吐物呛入气管。

2、呕吐后要用温开水漱口,清洁口腔,去除异味。婴儿可通过勤喂水,清洁口腔。

3、勤喂水,少量多饮,保证水分供应,以防失水过多,发生脱水。水温应冬季偏热,夏季偏凉,温水易引起吐。

4、注意饮食,不要吃得太多,尽量少食多餐。不要吃油腻酸辣食品,以免刺激胃肠。吐后应先用流食、半流食(如大米粥或面条),逐渐过渡到普通饮食。

5、注意观察呕吐情况、呕吐与饮食及咳嗽的关系、呕吐次数、吐出的胃内容等。

6、尽量卧床休息,不要经常变动体位,否则容易再次引起呕吐。

7、小儿的呕吐常见于消化功能紊乱,所以当小儿出现呕吐时,首先要暂时禁食,让消化道有一个休息的时间,可先给些淡糖盐水或淡茶水,过几个小时或1~2天也就好了。

8、如果乳儿偶于吃奶后有吐,可能是吞咽了空气,下次喂食时应将奶头塞没,不让其吞咽空气,吮完后可抱起小孩轻拍背部,让空气排出后取右侧卧位,并略抬高上半身。如经常在吮奶后呕吐,但一般情况正常,可能有幽门痉挛,应在医生指导下,让小儿吃些解痉药;一般营养情况受到影响时,要防幽门肥大,应请医生检查。

9、如果反复剧烈呕吐,吐出黄水,一般护理仍不见好转,要防肠梗阻。如果同时伴有其他发热等情况,应该把详细情况向医生介绍。如发现呕吐物异常时,应将呕吐物一并带给医生,以便参考分析呕吐原因,及时正确处理。

小儿呕吐治疗用药

1、宝宝呕吐后,家长可以实行暂时禁食,来让胃得到空闲和休息,不至于负荷太重。如果病情没有达到胃穿孔的程度,可以采取生理盐水洗胃的方法。

2、症状明显缓和的情况下,可以喂小朋友流质食物,这些食物一般不会加重病情,而且容易被消化。

3、对于脱水了的宝宝,医生会使用静脉输液补充水分,如果出现循环衰竭的话就要对症下药。

4、至于呕吐次数较多的宝宝,医生可能会用注射镇静剂的方法来为其止吐,但要注意最好不要服用胃复安这种药物。

5、常用的缓解痉挛的药品有癫茄、阿托品654-2等。需要注意的是,在服用这些药物之后有可能不利于病情的诊断,要慎重使用。

6、对于脑压过高和有脑水肿的宝宝来说,脱水剂治是一剂良方。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呕吐检查 呕吐表现 小儿呕吐

小儿呕吐两种按摩方法 小儿呕吐家长怎么护理

我们父母发现,有的时候孩子突然就出现了呕吐的情况,小儿呕吐可以使用按摩方法来缓解宝宝的不适,详细手法请看下文介绍。详细>>

小儿呕吐是什么原因? 小儿呕吐具体护理的方法

许多家长在孩子呕吐的时候,第一反应就是赶紧想办法给孩子止吐。其实在某些情况下,呕吐可能是身体不佳发出的一个信号,家长切不可认为这仅仅是简……详细>>

小儿呕吐怎么办 这3种情况一定记得送医院

小儿呕吐可能是消化功能异常造成的,也可能是神经系统疾病引起的,父母要观察孩子呕吐的情况,如果孩子呕吐比较严重,需要及时到医院做详细检查,……详细>>

小儿呕吐或是溢乳 小儿呕吐的病因盘点

呕吐,这是一种会出现在小儿各个年龄段的疾病,要是孩子出现严重的呕吐的话是会导致孩子出现窒息的状态。其实要是孩子长期反复出现呕吐的话,是会……详细>>

三大疾病会引起小儿呕吐 小儿呕吐怎么护理

呕吐,这是很多小儿会患上的一种疾病,其实呕吐很多时候都是因为小儿存在饮食不当造成的,这就需要在生活之中做到喂养得当。还有就是,除了喂养不……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