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这两种孩子容易缺乏上进心 孩子没有上进心怎么办

2018-01-29 10:11:39      家庭医生在线

想必不少家长都有过这样的体会,每次大考小考完,孩子拿着成绩单回家,考得不好都会说,“谁比我考得差,谁排名还在我后面”,这些孩子特别会宽慰自己,不想去努力,害怕去竞争。哪些孩子容易缺乏上进心?孩子没有上进心怎么办?

哪些孩子容易缺乏上进心

1、环境优越的孩子

环境优越的孩子经常会出现两种极端,一种孩子很努力学习,加上生活环境优越,父母的教育培养投入大,所以学习成绩一路攀升。另外一种是不努力学习,由于生活环境优越,造成孩子没有上进心,做事情没有斗志,得过且过罢了。这类孩子需要父母改变生活环境,带孩子过过苦日子,从小要求严格点,这样对孩子有所改观。

2、怕困难的孩子

怕困难的孩子大多不自信,怕吃苦。怕困难的孩子有来自家境宽裕,也有来自贫苦的家庭,并不是家境困难的孩子一定能吃苦。在农村的很多地方,很多孩子就早早失学在家,有些是孩子没钱上学,有些是孩子觉得学习很辛苦,就不想读书,父母在外打工,常年管不到孩子,加上父母本身学历也不高,教育孩子也是无法周到。

孩子没有上进心怎么办

1、帮助孩子更好地认识自己

作为最了解、最贴近孩子的人,父母最应该帮助孩子更好地认识自己,自己真正想要的目标,肯定他的能力和潜力,鼓励他朝着自己的目标不断努力。平常不经意的小鼓励、小肯定,说不定就成为激励孩子努力一生的火花。

2、给孩子找个学习的竞争对手

没有竞争,孩子难以有上进心。因此,父母应该为孩子找一个学习上的竞争对手,时常让孩子感受到来自对手的压力,促使孩子不断进取,从而培养其强烈的上进心。

父母应该注意,在为孩子寻找学习的竞争对手时,最好寻找孩子生活圈内的同龄孩子作为孩子的竞争对手,这个竞争对手应该比孩子更优秀一点,但不能超过孩子太多。因为太优秀的竞争对手容易使孩子泄气,反而不利于培养孩子的上进心。

3、纠正孩子的骄傲心态

骄傲心理是孩子进取路上的重大拦路虎。如果一个孩子产生了骄傲的心理,他便会认为自己非常优秀,已经没有什么需要提高的了,他会慢慢地变得懒惰起来。因此,父母一定要警惕孩子骄傲心理的萌芽。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没上进心

盘点孩子没有上进心的原因 孩子没有上进心怎么办

在竞争激烈的社会中,拥有上进心是十分重要的,这关系到孩子能否在社会残酷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关系到孩子是否拥有强大的内心面对任何困难。缺少上……详细>>

父母这两种行为造成孩子没主见 孩子没主见怎么办

有些孩子在跟小朋友一起玩的时候总是跟随者,别人说什么他听什么,从不会自己做主。那么哪些原因造成孩子没有主见?孩子没有主见怎么办?详细>>

孩子没有主见怎么办 四招改善孩子没主见

当今社会,大多数孩子不仅有个性,还有较强的自我意识,表现得很有主见。但是,也有一类孩子,他们过于乖巧听话,缺乏主见,让父母为他们感到担心……详细>>

什么导致孩子缺乏安全感 孩子没有安全感怎么办

“我们家孩子比较怕生”,这是很多家长在孩子小的时候都会讲的一句话。可如果孩子长大了还像小时候一样怯懦,家长们就着急了!其实“怕生”很多时……详细>>

孩子哪些行为没礼貌 孩子没礼貌怎么办

礼貌,是人们交往最基本的礼仪,也是人与人交往的基础,如果小时候家长对孩子的礼貌教育不重视,没有教育好,对孩子的未来就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因……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