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孩子过早参与竞争危害大 别再以爱的名义伤害孩子

2018-01-29 08:14:05      家庭医生在线

在“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焦虑心态下,家长现已将孩子“早期教育”与考级和各种证书画上等号,导致幼儿“考级风”愈刮愈烈。其实孩子过早参与竞争危害是很大的,接下来一起了解一下吧!

孩子过早参与竞争的危害

1、易产生挫败感

社会心理学研究证实,非赢即败的竞争,是挫折的重要来源之一。过早地参与这样的竞争,很容易产生挫败感,首先不满意自己,产生自卑;然后不满意他人,敌视他人。这种竞争的后果,往往不是打败别人,而是击倒自己。

2、影响孩子内在动机的形成

研究表明,来自孩子自身的动机更强烈、更稳定,可以保证行为持续的时间更长、更有效果;相反,由客体引起的动机不够稳定,也不够强烈。所以,好的教育者应该努力将外界的要求转化为孩子内在的动力。过早引入竞争,会把孩子的注意力吸引到外界事物上,使得孩子仅仅是为了得小红花好好表现,而不是做自己想做的事。

3、影响身高

研究发现,长久的、超过承受力的压力,会影响儿童脑垂体生长激素的分泌,影响孩子身高。也有可能表现在机体的其他方面,如皮肤。英国教育家尼尔发现,“我从未在一个快乐孩子的脸上发现过暗疮。”哲学家弗洛姆则发现,我们“身体”对幸福与不幸福的反应,比“意识”对它的感受更明显,身体比心理更不易受蒙骗。

如何培养孩子的竞争意识

1、让孩子公平竞争

在培养孩子的竞争意识的同时,要提高孩子的竞争道德水平。有的孩子以为竞争就是不择手段地战胜对方,以欣赏对方的失败,这种心理不正确的。爸爸妈妈要让孩子认识到,竞争不是不择手段,要做到公平才是胜者。

2、要胜不骄败不馁

在竞争活动中,孩子既可能在竞争中脱颖而出,获得名次,也可能未成功出线,榜上无名。胜利时洋洋得意,失败时垂头丧气都是缺乏良好竞争意识的体现。爸爸妈妈要教育孩子,遇到胜利不要飘飘然,遇到挫折也别以为世界末日到了,告诉孩子“胜败乃兵家之常事”,关键是找出失败的原因,确定努力的方向。

3、引导孩子向竞争对手学习

面对孩子学习上的竞争对手,父母应该引导孩子不要怀着敌对的心态,而应视为学习的动力、目标以及榜样。竞争是激烈的,但可以积极学习竞争对手的优点,主动与对手合作,向对手请教问题等。要辨证地看待竞争,而不只是局限于“争”这一个层面。如果把竞争对手视为自己学习上的伙伴和朋友,不但会使自己受益匪浅,也有利于他人的学习。学会处理竞争与合作的关系,是很必要的,将为以后的学习和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培养竞争意识 过早竞争

孩子过早参与竞争危害大 何时培养孩子的竞争意识

一直以来,我们的习惯是崇尚竞争,犹如崇尚美德一样;而且很多人认为竞争意识要从小培养,如同美德需要从小培养一样。这实际上是一个认识误区。这……详细>>

孩子为什么不宜过早写字 孩子过早写字危害大

很多爸妈以自己的孩子会写字为荣,可是孩子过早的写字不利于手的发育,也不利于身体的发育。孩子过早写字有什么危害呢?详细>>

孩子过早学习坏处多 别再逼迫孩子学习了

孩子学习是要依靠自己的主观能动性的,我们要有自主学习能力,家长逼迫的去学习只能起一时的作用,在小学和初中家长还能逼迫起一点作用,但是高中……详细>>

孩子过早学走路危害大 孩子学走路有什么误区

有些父母育儿心切,在婴儿出生后7~8个月就让其学走路。殊不知过早地让婴儿行走,对他的身体生长发育是很不利的。孩子过早学走路有什么危害呢?详细>>

孩子过早学运算扼杀兴趣 如何培养孩子对数学的兴趣

“数数只是小儿科,会加减法才是真本事”,这种流行在不少学龄前儿童家长中的数学教育误区被幼教界专家们否定。其实过早学运算反而会扼杀孩子学习……详细>>

  • 常向东

  • 陶寅

  • 万爱兰

  • 杨蕴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