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孩子触觉敏感有这四个表现 触觉敏感有什么危害

2018-01-29 10:23:51      家庭医生在线

触觉敏感的儿童一般会表现出对外界的新刺激适应性弱,喜欢在熟悉的环境和动作中;喜欢保持原样,有重复语言、重复动作,对任何新的学习都会加以排斥……孩子触觉敏感有什么表现?

孩子触觉发展黄金期

新生儿对不同的温度、湿度、物体的质地和疼痛有触觉感受能力,也就是说他们有冷热、疼痛的感觉,喜欢接触质地柔软的物体。新生儿的触觉有高度的敏感性,尤其在眼、前额、口周、手掌、足底等部位,而大腿、前臂、躯干处就相对比较迟钝。嘴唇和手是触觉最灵敏的部位。婴儿也依靠触觉或触觉与其他感知觉的协同活动来认识世界,而依恋关系的建立主要依赖于身体的接触。

0~3岁是宝宝触觉发育的黄金期,为宝宝提供安全的探索环境,确定游戏物品是安全的,才有利于培养宝宝主动的个性。

孩子触觉敏感的表现

1、孩子抗拒踩草地或沙滩

触觉敏感的孩子,在沙滩上会很害怕,通常妈妈会觉得是沙滩太热的关系,但如果他连不热的地方、甚至只要是家里以外的地面,一踩就会怕,就可能是触觉敏感的问题。

2、不给父母以外的人抱

一开始孩子不给人家抱,我们会认为是怕生,但触觉敏感的孩子到会走路的时候,遇到陌生人或没有每天见面的人,都会躲到爸妈的后面,不喜欢别人的触碰。

3、不喜欢与别人互动

触觉敏感的宝宝不喜欢跟其他小朋友玩互动的游戏,因为他会避免跟别人触碰,所以尽量离群索居去做他自己的事情。

4、不敢摸新玩具

这类孩子看到新的玩具时,会好奇,但不会马上去玩它,因为他还是会有点害怕,所以可能绕着新玩具高兴地跑、跳,却不敢伸手去拿。

孩子触觉敏感的危害

1、孩子的胆子太小

有些孩子会害怕黑暗、害怕陌生环境、害怕人多的地方,这都是因为孩子的胆子太小,也正是由于孩子触觉敏感所致的。

2、孩子的情绪波动大

孩子容易生气、容易伤心、容易失落,在敏感触觉影响下,他对于情绪的控制能力差,所以容易出现波动太大的现象。

游戏改善孩子触觉敏感

1、泥土游戏

将泥上或沙土置于大盆中,使孩子全身各部位都能接触泥沙,特别是手,可以搭建沙土城堡。加强脑干前庭网膜的过滤及选择的觉醒能力,使不重要信息有效抑制,对触觉敏感的孩子安定情绪有帮助。

2、球池游戏

让孩子在一个装满小塑料球的大池子中游戏,或从滑梯上滑入球池。使孩子感受球的挤压,满足皮肤触觉需要。对前庭神经系统、身体协调,平衡能力都有很大帮助,对脑干机能强化的效果最佳。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孩子触觉敏感有何表现 孩子触觉敏感怎么办

在五感中,触觉的学习最重要。由于皮肤和脑细胞同质,所以幼儿期的皮肤非常敏感,婴幼儿期普遍怕人触摸,怕擦脸、洗澡、剪指甲、换衣服,便是触觉……详细>>

哪些孩子容易触觉敏感 两个游戏改善孩子触觉敏感

触觉为生物感受本身特别是体表的机械接触(接触刺激)的感觉,是由压力与牵引力作用于触感受器而引起的。有些孩子触觉比较敏感,孩子触觉敏感有什……详细>>

孩子敏感有这四个表现 孩子太敏感怎么办

许多生活中的成年人认为孩子们什么都不懂,所以他们会在孩子面前随意行事。专家指出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孩子对外界有着自己的看法。许多影响因素将……详细>>

0~6个月宝宝触觉发育你了解吗 如何进行触觉训练

触觉发展进度会影响宝宝区分和辨别能力,触觉好的宝宝能很快将所接触到的事物反应给大脑做出判断。所以,家长应该训练宝宝的触觉能力。那么,宝宝……详细>>

新生儿的触觉很发达

新生儿的触觉很发达。他对冷热的刺激特别敏感,如对牛奶及洗澡水的冷热都有反应。婴儿一般都是通过嘴和手去触摸感知外界的刺激,婴儿早期触摸感觉……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