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眼科 > 正文

父母近视会遗传给孩子吗 父母如何预防宝宝近视

2018-01-29 08:24:06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年轻一代的父母近视居多,自身饱受近视带来的不便,如今又听说,父母近视会遗传给孩子,难道因为当初自己没有好好用眼,孩子一出生就饱受近视的痛苦?有的妈妈出来辟谣说,不是这样的,只有高度近视才会遗传。真相究竟是怎样的?怎样才能让孩子避免近视的厄运?

父母近视会遗传给孩子吗

父母近视不一定会遗传孩子,父母携带近视基因才会遗传给孩子。近视是一种常见的屈光方式。在日常生活中有两种近视,一种是单纯性近视,另一种是高度近视,这两者是完全不同的。简单近视也被称为常见近视。它指600度以下的中低度近视。这一般是生理上的,目前没有明显的证据表明常见近视会继承。高度近视是指高度的光度测量,明显的眼轴延长和眼底萎缩和变性的近视。它分为病理性和生理性,病理性高度近视才是遗传性的。

根据人口基因调查结果,高度近视是一种常染色体隐性遗传。如果夫妇都是高度近视,小孩通常会发病;一方是高度近视,另一方是正常的,子女发病率为10%-15%;一方是高度近视,另一方是近视基因携带者正常表型,高度近视儿童发生概率为50%;如果双方都是近视携带者,但视力正常,儿童近视发生率为25%。

如何防止宝宝近视

1、检查

如果夫妻双方或其中一方是高度近视的,都必须认识到宝宝有近视的可能性,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更加注意观察宝宝与同龄人的差异视力,宝宝要定期进行眼部检查,及时发现问题。

2、饮食调节

中医主张“后天养先天”。如果宝宝有遗传性近视,可以通过饮食来调节缓解。即使没有近视,我们也应该多注意饮食,防止近视。避免宝宝挑食厌食,减少婴儿甜食的摄入量,多吃富含维生素A,B1,B2,C和E的食物。

3、提供良好的视觉环境

爸爸妈妈要科学提供良好的视觉环境,注意照明标准,窗户透明面积和房间面积不小于1:6;电视机,电脑房和油画等不能反光;减少孩子看电视、手机、电脑的时间,过一段时间抱宝宝到窗口远眺,儿童游戏的形式以户外运动为主;注意宝宝眼睛的健康和习惯,形成良好的读写姿势,坚持做眼保健操等。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近视 近视遗传

父母近视会遗传给孩子吗?

近视遗传吗?这是许多存在近视的夫妻在备孕时最纠结苦恼的问题。自己戴着近视眼镜已经够郁闷的了,如果要是遗传到将来的宝宝那不就更悲剧了么?详细>>

孕妇近视会遗传给宝宝吗?

孕妇近视会遗传给宝宝吗?很多近视的准妈妈都会担心自己的近视会遗传给肚子里的胎儿,真的是这样吗?其实,想要保证胎儿的视力,准妈妈在孕期可以……详细>>

近视的父母会生出近视的宝宝?

近视遗传吗?这是许多存在近视的夫妻在备孕时最纠结苦恼的问题。自己戴着近视眼镜已经够郁闷的了,如果要是遗传到将来的宝宝那不就更悲剧了么?详细>>

孩子有这四个表现谨防近视 如何预防孩子近视

现在的孩子患近视的概率很高,但是往往在近视初期,有些症状父母忽视容易忽视,所以延误了治疗的最佳时机,今天就来了解一些关于近视早期表现以及……详细>>

近视会不会遗传 预防近视的方法有哪些

近视和遗传的联系研讨者甚多,也有许多人对近视和遗传还有许多不正确的知道。据了解,当前的医学研讨对此还是没有很准确的说法的,但是还是要注意……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