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鹅口疮是怎么引起的 五个病因需警惕

2018-02-04 00:46:22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鹅口疮的出现,让好多妈妈特别担心,这也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导致的病因也比较多,我们要在日常的生活当中做好孩子的预防工作。

小儿鹅口疮病因

1、母亲阴道有霉菌感染婴儿出生时通过产道,接触母体的分泌物而感染。

2、奶瓶奶嘴消毒不彻底,母乳喂养时,妈妈的奶头不清洁都可以是感染的来源。

3、接触感染念珠菌的食物衣物和玩具。另外,婴幼儿在6-7个月时开始长牙此时牙床可能有轻度胀痛感,婴幼儿便爱咬手指,咬玩具这样就易把细菌、霉菌带入口腔,引起感染。

4、在幼儿园过集体生活有时因交叉感染可患鹅口疮。

5、长期服用抗菌素或不适当应用激素治疗,造成体内菌群失调,霉菌乘虚而入并大量繁殖,引起鹅口疮。

小儿鹅口疮并发症

1、鹅口疮扩散到口腔、咽喉、食道,患儿吞咽时会感到不舒服,宝宝可能因为怕疼拒绝喝水,从而出现脱水现象。

2、少数患有鹅口疮的宝宝口腔会有疼痛感,可能会因此拒绝进食,因此造成食量减少、体重减轻。

3、鹅口疮未及时治疗,还可能波及身体其他部位。极少数患儿会并发慢性粘膜皮肤念珠菌病,影响人体免疫功能,或继发其他细菌感染,造成败血症。

小儿鹅口疮预防

1、产妇有阴道霉菌病的要积极治疗,切断传染途径。

2、婴幼儿进食的餐具清洗干净后再蒸10-15分钟。

3、哺乳期的母亲在喂奶前应用温水清洗乳晕;而且应经常洗澡、换内衣、剪指甲,每次抱孩子时要先洗手。

4、对于婴幼儿的被褥和玩具要定期拆洗、晾晒;宝宝的洗漱用具尽量和家长的分开,并定期消毒。

5、幼儿应经常性地进行一些户外活动,以增加机体的抵抗力。

6、在幼儿园过集体生活的婴幼儿,用具一定要分开,不可混用。

7、应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抗生素。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鹅口疮预防 鹅口疮病因 小儿鹅口疮

小儿鹅口疮跟妈妈有关系 当心鹅口疮五大因素

鹅口疮是一种儿童常见的疾病,在平时也会时有发生,对患儿的影响也是比较严重的,我们一定要清楚它的致病因素,做到合理的预防。详细>>

小儿鹅口疮两大主要因素 如何简单处理鹅口疮

鹅口疮,对于很多的家长来讲,是非常常见的现象,因为自己的宝宝经常的会出现鹅口疮的现象,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鹅口疮呢?详细>>

宝宝鹅口疮是怎么引起的?预防鹅口疮要做好这5点!

鹅口疮属于口腔粘膜炎症,是真菌感染所引起的,常发生在儿童的身上,主要的症状表现为白色斑膜,当人的身体抵抗力较低时,就特别容易感染。小孩子……详细>>

小儿鹅口疮怎么引起的

宝宝的食欲明明好好的,但是最近家长发现自家宝宝好像不愿意吃东西了,口腔里面还出现了白色的颗粒,这是怎么一回事呢?其实这个就是小儿鹅口疮。……详细>>

小儿鹅口疮有哪些致病因?中医推拿也可以治疗

鹅口疮也是婴幼儿比较常见症状,很多婴儿都患过鹅口疮,也叫雪口病,引起婴幼儿鹅口疮的原因有很多,但新生儿多由产道感染,或因母亲的乳头不干净……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