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鼻塞是怎么引起的 五个因素是常见“帮凶”

2018-02-03 00:36:12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鼻塞的出现,我们一定要重视,导致的原因也比较多,不同的情况也要采取不同的方法,特别是在平时也要注意对引起鼻塞的各种疾病进行预防。

小儿鼻塞原因

1、异物堵塞:呼吸是延续生命必须进行的工作,而如今越来越差的空气质量是人类生存的一大困扰,对于没有鼻毛且呼吸系统发育不完善的婴幼儿来说更是一种“灾难”。

2、鼻痂:鼻痂就是鼻屎,其本质就是分泌物集合体,因为婴幼儿比较敏感的缘故,轻微的刺激和异物入侵都会引起强烈的反应,这样一来,宝宝身体分泌物的量就会增加,黏在鼻腔内部就形成鼻痂。过多的鼻痂会引起鼻塞。

3、感冒:对婴幼儿来说感冒也很常见,感冒往往伴随着流鼻涕、鼻塞、轻微发热等症状。宝宝的身体为了抵御感冒病毒的侵袭会分泌抗体,而抗体和病毒斗争的结果以分泌物的方式从鼻腔排出;宝宝的身体也会提前分泌出抗体来抵抗细菌的入侵,同样会造成鼻塞。

4、鼻窦炎:宝宝患了鼻窦炎往往伴随着发热、头痛等症状,鼻窦粘膜被刺激而充血肿胀,机体保护自身,分泌物会增多,从而导致鼻塞。

5、过敏性鼻炎:过敏性鼻炎的并发症有流鼻涕、打喷嚏和鼻塞,一般都有季节性和常年性之分。当过敏性鼻炎发病的时候,也会引起分泌物增多,最终导致鼻塞。

小儿鼻塞危害

1、鼻翼两侧微红、发热、头痛、咳嗽、咽喉肿痛、流脓鼻涕。

2、宝宝会因鼻塞而呼吸困难,为了充分吸氧不得不张口呼吸。

3、因供氧不足的缘故,宝宝会表现出烦躁不安等类似情绪。

小儿鼻塞预防

1、预防鼻塞,从清洁空气做起:预防鼻塞,最简单的事情就是给宝宝一个清净的生活环境,保证宝宝不会将绒毛此类较大的异物吸入鼻腔内;房间里要经常用吸尘器打扫干净,避免空气中有过多的浮尘;常常通风换气,保证空气清新。预防鼻塞,从积极为宝宝清理鼻痂做起。因为宝宝的身体比较敏感,鼻腔内容易黏上鼻痂,父母要经常查看宝宝鼻子里是不是有鼻痂,有的话要及时清理,避免引发鼻塞。

2、预防鼻塞,从预防感冒做起:

(1)通过饮食巩固宝宝的免疫力,比如鱼肝油、维生素和蛋白质等。

(2)要注意宝宝生活环境的温差不要太大,过热过冷易感冒。

(3)不要在天气恶劣时带宝宝出门。

(4)平时可以多带宝宝出门玩耍,增强宝宝对天气变化的应对能力,也就可以预防感冒。

3、预防鼻塞,从预防鼻炎做起:新生儿的身体比成年人的身体要敏感很多,很多刺激比如尘螨、泥土、辛辣食物等对成年人无关紧要,对宝宝却并不是如此,因此要注意以下几点:

(1)让宝宝远离过敏原(羽毛、动物皮毛、尘螨、尘泥花粉等),没有过敏原的刺激,宝宝的鼻腔自然就不会发炎了。

(2)不给宝宝吃太辛辣刺激的食物。

(3)常常给宝宝洗手,保持卫生,避免手上的细菌转移到呼吸道,引起炎症。

(4)如果宝宝过敏了,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抗过敏药物。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塞预防 鼻塞原因 小儿鼻塞

小儿鼻塞是怎么造成的 五个原因是重要因素

小儿鼻塞是一种常见的情况,也是一种我们要重视的现象,特别是这也让好多妈妈特别担心,我们要清楚致病的因素,而且也要做好预防的工作。详细>>

小儿鼻塞是怎么引起的?常见这3个原因导致

引起小儿鼻塞的因素有很多,比如鼻痂、感冒、鼻子本身疾病以及患有全身疾病等。除了要找出原因也要做好调理工作,防止因为鼻塞而影响睡眠。详细>>

引起小儿鼻塞有三大病因 宝宝鼻塞怎么办

鼻腔是小宝宝呼吸的主要通道,能润湿及过滤吸进的空气,维护身体健康,可是有的时候宝宝护出现鼻塞的现象,那么,引起小儿鼻塞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小儿鼻塞是感冒了吗?小儿鼻塞怎么护理

小孩鼻塞是一种很常见的现象,一般情况下,宝宝的免疫能力是比较差的,特别是在天气忽冷忽热的情况下,很容易出现鼻塞的症状。当宝宝出现了鼻塞的……详细>>

疾病因素诱发新生儿鼻塞 新生儿鼻塞怎么办

在临床上,新生儿出现鼻塞的症状是十分常见的,通常来讲,造成新生儿鼻塞的原因是十分多的,而家长对于其具体的成因,也是需要积极查找出来的,因……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