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鼻塞要对症治疗 要避免三种加重病情的情况

2018-02-04 00:48:30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鼻塞的出现,让好多妈妈特别担心,我们在孩子出现了这样的情况后,也要根据病因进行对症治疗,同时也要做好孩子的护理工作。

小儿鼻塞治疗

1、治疗异物阻塞引起的鼻塞:如果宝宝只是因为异物阻塞引起鼻塞,那么父母或者看护人员只要取出宝宝鼻子里的异物就可以了。如果异物较大或者父母不放心,可以带宝宝去看医生,这样比较安全,同时也避免意外的发生。

2、治疗鼻痂引起的鼻塞:如果宝宝的鼻塞只是因为鼻子里有鼻痂造成的话,父母可以轻松搞定,比如用沾湿的棉签把鼻痂卷出就可以了。如果鼻痂在较深的地方,可以滴几滴香油、橄榄油或者母乳,让鼻痂软化,同时也起到润滑的作用,这样就可以用打喷嚏或者流鼻涕的方法自然排出。

3、治疗感冒引起的鼻塞:排除以上两种情况后,父母要考虑宝宝是不是感冒了。如果是感冒引起的鼻塞,第一件事情自然是要赶紧给宝宝治疗感冒。另外,也可以用温毛巾给宝宝的鼻翼两侧做热敷,或者用通气鼻贴,还可以让宝宝闻一些比较刺激的如醋、葱的蒸汽。最后,可以用按摩宝宝鼻翼两侧的方法为宝宝缓解症状。宝宝感冒的时候不要轻易用药,一般的感冒是可以自行痊愈的。如果宝宝感冒比较严重,要考虑尽快带宝宝去看医生,在医生的指导下治疗,切忌擅自用药。

4、治疗鼻炎引起的鼻塞:鼻炎也会引起鼻塞,这种情况下,父母应该及时带宝宝去医院,在医生的指导下及时治疗。

5、治疗习惯性的鼻塞:如果小儿鼻塞并不是由于异物阻塞或疾病引起的,只是习惯性的鼻塞,比如有脓鼻涕什么的,则要注意加强宝宝的免疫力。

小儿鼻塞护理

1、清洁鼻腔分泌物:可用软棉签轻轻地卷出鼻分泌物,如分泌物过硬,可滴入母乳或清洁的水少许,使其软化后再行卷出。

2、解表通窍:将母乳约50一100毫升挤在小碗中,取葱白(连根)1—2根,洗净后放入奶中,隔水蒸5—10分钟(可闻到葱香味),取出待凉后用小勺喂给婴儿,有解表通窍治疗感冒鼻塞的作用。

3、姜末捂脚心:宝宝感冒初期鼻子不通气,可在晚上睡觉的时,用微烫的姜末放在宝宝脚心,可以使鼻子呼吸通畅,感冒也好的快。方法:姜切丝干锅炒干,炒出姜香味(如果稍微糊也无妨),可将炒好的姜丝放到一个小纱布袋里,再将微热的姜丝纱布袋贴在宝宝脚心即可。(一定要注意姜丝的热度不能太烫,以免烫伤宝宝。)

4、热敷法:鼻子不通气可能是宝宝囟门受凉导致,妈妈们可用厚毛巾在暖气片或者用包在盛沸水的容器外周放热;可在宝宝囟门处暖一会,不断热敷直到宝宝额头出细汗为止,如不能分辨宝宝是否囟门受凉,也不妨一试,这样做对宝宝是没有伤害的。

5、葱白泡水熏口鼻:宝宝伤风性鼻子不通气,可用葱白泡水,将葱白切丝(容易入味),放到沸水中,趁热熏宝宝口鼻,此方法对宝宝风寒性鼻塞疗效显著。

6、如果宝宝左侧鼻子不通气可右卧,同样右侧不通气可左卧;也可用手指轻按鼻翼两侧的迎香穴1—2分钟,按摩完后喝一杯热开水,可很快缓解甚至消除鼻塞反应。

加重小儿鼻塞的情况

1、感冒:对外界空气过敏或受伤此时其表面黏膜除了会肿胀外,分泌物还会大量增加,此时就非常容易阻塞住鼻腔。

2、平躺:坐立时,分泌物会流出鼻孔成鼻涕,而躺着时分泌物就会向后下倒流至咽喉处,甚至刺激喉咙感觉搔痒而咳嗽。许多在白天情况尚好的小孩,到晚上睡觉时,就会咳嗽不断,通常都可能是这种所谓的“鼻涕倒流”所引起。

3、遇冷:一般身体内的血管及黏膜都是热胀冷缩,就像手脚对温度的变化一样,但鼻腔的血管膜恰巧相反,是“热缩冷胀”(注),所以一遇风寒或吹了冷气,血管膜膨胀分泌增多,鼻塞及流鼻涕就变得更严重了。注:鼻腔膜“热缩冷胀”的目的在于让冷空气加热。人体的温度都较环境温度为高,空气在进入鼻孔到肺中的呼吸道时要逐渐加温至37℃左右才算完成。而鼻腔黏膜中密布的细小血管,其作用就好似“线圈加热器”一般,在空气流经时可将其温度加高,所以热空气经过鼻腔时因不需要特别的加温,此时血管及黏膜会收缩;反之,冷空气经过时鼻腔内的血管及黏膜就要加倍膨胀以应付加热的作用。

小儿鼻塞注意事项

1、注意患病宝宝休息和保暖:患病宝宝应减少活动,增加休息时间,卧床时头胸部稍提高,使呼吸通畅。室内空气新鲜,保持适宜的温湿度,避免对流风。

2、保证充足的水分及营养供给:鼓励患病宝宝多饮水,必要时由静脉补充。给予易消化、营养丰富的饮食,发热期间进食流质或半流质为宜。

3、保持口腔清洁:由于患儿发热、咳嗽、痰多且粘稠,咳嗽剧烈时可引起呕吐,故要保持口腔卫生,以增加舒适感,增进食欲,促进毒素的排泄。婴幼儿可在进食后喂适量开水,以清洁口腔。年长儿应在晨起、餐后、睡前漱洗口腔。

4、适当护理发热症状:如果宝宝发烧,热度不高不需特殊处理,高热时要采取物理降温或药物降温措施,防止发生惊厥。

5、有效化痰:要使宝宝有效地咳出痰液,指导并鼓励患儿有效咳嗽;若痰液粘稠可适当提高病室湿度,室内温度宜维持在60%左右,以湿化空气,稀释分泌物。也可采用超声雾化吸入或蒸气吸入;对于咳嗽无力的患病宝宝,宜经常更换体位,拍背,使呼吸道分泌物易于排出,促进炎症消散;如果分泌物多,影响呼吸时,要用吸引器,及时清除痰液,保持呼吸道通畅。有咳喘症状者可给予氧气吸入。

6、服用药物:在医生叮嘱下,服用一些儿童感冒药物。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塞护理 鼻塞治疗 小儿鼻塞

小儿鼻塞是感冒了吗?小儿鼻塞怎么护理

小孩鼻塞是一种很常见的现象,一般情况下,宝宝的免疫能力是比较差的,特别是在天气忽冷忽热的情况下,很容易出现鼻塞的症状。当宝宝出现了鼻塞的……详细>>

小儿鼻塞多见于两种疾病 常采用三种方法治疗

小儿鼻塞的病因有很多,比较常见的是感冒导致的鼻塞,此外,急性鼻窦炎和一些鼻腔炎症也会导致小儿鼻塞,感冒引发的鼻塞和炎症引发的鼻塞症状表现……详细>>

引起小儿鼻塞有三大病因 宝宝鼻塞怎么办

鼻腔是小宝宝呼吸的主要通道,能润湿及过滤吸进的空气,维护身体健康,可是有的时候宝宝护出现鼻塞的现象,那么,引起小儿鼻塞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小儿鼻塞有四种类型 出现四个症状要重视

小儿鼻塞是一种常见的情况,导致的原因也比较多,对于孩子鼻塞的情况,妈妈们也不要大意,一定要重视,特别是要合理诊断。详细>>

小儿鼻塞是怎么引起的?常见这3个原因导致

引起小儿鼻塞的因素有很多,比如鼻痂、感冒、鼻子本身疾病以及患有全身疾病等。除了要找出原因也要做好调理工作,防止因为鼻塞而影响睡眠。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