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冬季给宝宝添加辅食要把握两个原则 不知道的快看

2018-01-31 22:30:40      家庭医生在线

给宝宝添加辅食既要注意健康营养,也要注意适合季节的特殊性。在这寒冷的冬天,那么给宝宝添加辅食有哪些原则要把握呢?

冬季给宝宝添加辅食的原则

1、食用高蛋白、高热量、低油脂的食物

冬季天气比较寒冷,宝宝容易感冒,需要增强宝宝身体的御寒能力。一些高蛋白、高热量的食物,不仅容易被宝宝消化吸收能够起到保暖的功效,例如肉、蛋类、奶、豆制品都是不错的选择。但是保证宝宝摄入足够足够热量的同时,又不能食用油脂过多的食物,因为宝宝的肠胃功能尚未发育成熟,食用过量油脂性食物,可能会导致脂肪性痢疾或肠胃炎。

2、多吃蔬果,补充维生素

冬季虽然蔬菜较少,但是也应当多让宝宝食用黄绿色蔬菜及水果,保证宝宝维生素A、维生素B2、维生素C的摄入,能够增强宝宝的抵抗力,防止呼吸道的感染。所以胡萝卜、油菜、菠菜、绿豆芽都应多吃。除此之外还应给宝宝补充维生素D,因为一岁以内的宝宝缺乏维生素D容易引起佝偻病。所以应当多食用鱼、蛋、奶类及动物肝脏等食物。

适合宝宝吃的冬季辅食

1、白菜粥+紫薯山药

配料:卷心菜、山药、猪肉、大米。

做法:①把山药洗净,紫薯切成条状,然后蒸熟;

②把糯米倒入锅内煮20分钟,然后倒入肉末,不断搅拌,直到煮熟,然后加入大白菜煮熟,几分钟后盛出。

2、香蕉地瓜梨汤

配料:香蕉,红薯,梨。

做法:①根据宝宝提前咀嚼梨的能力,切成小块香蕉;红薯去皮洗净即可食用;

②把锅倒进开水中,倒入梨熟的土豆,然后倒香蕉,煮小火后几分钟盛。

3、牛奶燕麦

配料:燕麦、牛奶

做法:①把燕麦倒进煮沸的锅里煮。

②慢慢倒入适量的牛奶拌匀,也可以放些水果麦片,味道好极了。

4、马铃薯蛋黄酱

配料:鸡蛋,萝卜泥,土豆,番茄。

做法:将鸡蛋煮熟后,将部分蛋黄捣碎,加入蒸熟的捣碎的萝卜泥(一点点或两滴食用油蒸熟时),土豆和少量新鲜的番茄浆(最好是碾碎的)搅匀,然后喂给宝宝吃。

5、蔬菜牛肉粥

配料:鲜香菇,白菜,白萝卜,牛肉末,白米。

做法:将鲜香菇、白菜和白萝卜切成细丝备用;锅内烧热放少许油,加入香菇,切丝萝卜少许,再加入牛肉末和白菜丝,加水煮至软,最后加入白米,煮熟至烂上即可。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辅食 添加辅食原则 添加辅食

给宝宝添加辅食要注意什么?遵循5大原则!

父母给宝宝添加辅食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科学性,若是不注意方法,是可能会给宝宝成长带来影响的。错误添加辅食方式不仅容易导致宝宝出现积食,甚至……详细>>

宝宝添加辅食掌握好原则 家长朋友看过来

很多妈妈对于宝宝从母乳过渡到添加辅食总是特别的揪心,不知道怎么做才是给孩子最好的,但是这个过程对宝宝也是至关重要的。 详细>>

宝宝添加辅食把握好时机 添加辅食须注意几点

宝宝到一定年龄的时候就不能只是喂养奶粉或母乳,要适当增加一定的辅食。让宝宝吃各种各样的食物有很多好处。下面来详细介绍一下给宝宝添加辅食的……详细>>

给宝宝添加辅食小心3大误区 添加辅食注意事项

当开始给宝宝添加辅食时,似乎很多妈咪们都有自己的说法,“辅食要从蛋黄开始”、“断奶后才添加辅食”等等,虽然说,给宝宝添加辅食不能随便添加……详细>>

冬季宝宝添加辅食的细则

1岁以内的宝宝冬季添加辅食需要特别注意什么呢?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