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宝宝呛奶怎么办 处理宝宝呛奶注意事项要知道

2018-01-31 22:45:07      家庭医生在线

在哺乳期,宝宝总是会出现呛奶的情况,许多妈妈都不知道应该怎么做。要是宝宝有呛奶的情况,妈妈是要把宝宝抱起来呢?还是让宝宝维持原来的姿势?接下来就跟大家来讲讲,宝宝呛奶了怎么办?

宝宝呛奶怎么办

1、轻微呛奶时

妈妈可以让宝宝坐着,身体朝前倾(不是朝后倾),然后妈妈一手用虎口托住宝宝的下颌骨,另外一只手拍拍宝宝的背,直到宝宝不在咳嗽为之。之后再用手轻轻抚摸孩子的背部,安慰孩子被呛奶可能带来的消极情绪。

2、严重呛奶时

这时候要赶紧让宝宝平躺着,使宝宝的头部低于身体,保持宝宝口鼻的正常的呼吸。接着妈妈一手用虎口托住宝宝的下颌骨,另外一只手拍拍宝宝的背,用力拍击,连续5下。如果还是没有效果,可以把宝宝的脸朝上躺在妈妈的前臂或膝上方,把头低一点,将两手指置于乳头下方一指宽的胸骨处,给宝宝按压五次。

如果情况危急,要尽快带宝宝去医院就诊。在去医院的路上,一定要继续重复进行背部掌击和胸部按压。让宝宝的头稍稍向后倾斜,以此来畅通气道并给予2次人工呼吸。在宝宝严重呛奶时爸爸妈妈不要慌乱,要时刻观察宝宝的呼吸和脸色,如果出现呼吸不顺畅,要及时拍打宝宝的背部,使宝宝不会窒息。

如果宝宝出现呛奶的情况,妈妈可以试用一下上面的方法,如果没有什么改变的话,还是马上带宝宝去医院为好。

处理宝宝呛奶注意事项

1、不要摇晃宝宝。有些新手妈妈在宝宝呛奶时会立马抱起宝宝摇晃,希望宝宝把奶吐出来,但是这样反而会加剧宝宝口中的奶液流进咽喉里,造成更严重的情况。

2、不要把手伸到宝宝的喉咙里面乱掏。只有明确看到宝宝的口腔内的堵塞物时才可以想办法去掉。

3、当宝宝吃奶时,不管给宝宝吃的是母乳还是奶粉,如果宝宝出现呛奶的情况,不要立刻把宝宝抱起来。因为呛奶最大的问题就是肺吸入或者是影响宝宝的正常呼吸,如果马上把宝宝抱起来,那呛到的东西就更不能被排出来,宝宝将变得更加危险。

如何避免宝宝呛奶

1、防止宝宝因为太饿而吃奶过急。

2、容易呛奶的宝宝,在喝奶的时候要让宝宝慢慢喝,选择小流量的奶嘴让宝宝使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避免呛奶 处理呛奶 呛奶

宝宝呛奶怎么办?宝宝呛奶需警惕并发症

很多妈妈都会遇到过宝宝溢奶、吐奶,甚至呛奶的情况,这时要怎么做呢?医生提醒,如果宝宝吐奶量较多,又发现不及时,或处理不当,就可能造成婴儿……详细>>

宝宝呛奶窒息怎么办?

婴儿经常会出现呛奶现象。有些妈妈,看见宝宝呛奶会手忙脚乱,这样的后果是不能令宝宝舒服一点,而且严重时宝宝可能会有生命危险。本文综合宝宝……详细>>

宝宝呛奶怎么办?预防婴儿呛奶谨记5方法

宝宝呛奶怎么办?婴儿呛奶是很常见的,其原因多半和喂养的姿势有关。所以要预防孩子呛奶就要从纠正错误的喂养方式做起,如果你是新手爸爸妈妈,对……详细>>

别慌张 宝宝呛奶教你轻松解决

宝宝呛奶怎么办呢?呛奶是婴儿期常见的现象,不过,新手爸妈还是要注意预防孩子呛奶。呛奶次数过多是会影响到宝宝健康的,所以,学习预防宝宝呛奶……详细>>

宝宝呛奶的家庭紧急救护 严防宝宝猝死

宝宝呛奶如果不及时处理的话,就会有猝死的危险哦。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