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注意力不集中
挂号科室:精神心理科 同类疾病:神经衰弱血管迷走性晕厥分泌性中耳炎春困儿童多动症

孩子记忆力差谨防铅超标 如何提高孩子的记忆力

2018-02-03 08:27:42      家庭医生在线

简单地说,记忆是大脑储存和提取一些“信息”的能力。一切人类活动,从简单的认识、行动、到复杂的学习、劳动,都离不开记忆。记忆是一个复杂的心理过程,有一些孩子记忆力差是什么原因呢?如何提高孩子的记忆能力?接下来一起了解一下吧!

孩子记忆力差的原因

1、缺乏营养

孩子的记忆力差,跟营养方面也是有一定的关系。因为增强记忆力需要健全的大脑以及良好的大脑环境,所以合理的营养才有助孩子营造良好的大脑环境,家长要注意给孩子补充营养。

2、注意力不集中

只有专心致志,聚精会神,大脑皮层才会留下深刻印象,记忆就不容易遗忘。如果精神不集中,一心二用就会大大降低记忆效率。

3、铅超标

铅超标对中枢神经系统的影响很大,容易导致宝宝的脑部发育不良,造成注意力不集中或智力低下。

如何提高孩子的记忆力

1、加强幼儿语言能力

幼儿的记忆与语言能力的发展有密切关系。无论识记或回忆,语言都起着重要作用。记住记忆任务、理解记忆事物、复述记忆内容等各环节都离不开语言。因此,增强幼儿的语言能力,是提高幼儿记忆能力的重要方法。

2、要增进幼儿对事物的理解

由于幼儿理解能力有限,对很多事情难以理解,对记住的事情并非真正理解,如幼儿会背诵古诗,但并不理解,而是一种简单的模仿和机械的记忆。随年龄的增长,幼儿接触的事物越来越多,仅靠机械记忆是不够的,需要在理解的基础上进行记忆。因此,为了加强幼儿纳理解力,要让幼儿学会分析和比较,如让幼儿知道小鸭和小鸡的区别和相似处,幼儿的记忆就会更深到和精确。

3、重复记忆

通过反复阅读来巩固记忆,这种方法适用于年幼的宝宝,他们本来就喜欢重复,同一个故事可以百听不厌。让宝宝背后,要及时提问。

4、归类记忆

只有把知识归类。才能最大限度地储存起来。用归纳法教育宝宝识字效果最好。如青、清、请、情等有一边是相同的字,发音也接近,宝宝很容易记。

5、歌诀记忆

一边有节奏而且押韵的作品,便于记忆,很多儿歌容易上口,对于开拓知识面,开发宝宝智力大有好处。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提高记忆力 记忆力差

孩子记忆力差是何原因 孩子记忆力差怎么办

孩子记忆力差不但学习吃力,而且成绩总是不怎么理想,这是一个令家长极为头痛的问题。那孩子记忆力差是什么原因导致呢?应该怎么办?详细>>

缺乏兴趣孩子会记忆力差 记忆力差该怎么办

孩子记忆力差是令爸爸妈妈十分头疼的事情之一,眼看孩子就要上学了,孩子的记忆力差,势必要影响以后的学习成绩和效果,对于家长来说,弄清楚孩子……详细>>

孩子记忆力差怎么办

一个人的记忆中能储存大量的信息,孩子记忆能力的高低固然与先天的禀赋有关,但后天的培养、训练也是至关重要的,既然记忆力这么重要,那么如何提……详细>>

孩子记忆力差有四个因素 四个方法提高记忆力

有些父母总是抱怨孩子记忆力差,昨天教过的题今天就不记得了。孩子记忆力差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详细>>

孩子缺锌记忆力差 提高记忆力有这几个招

记忆力对孩子的学习来说非常重要,记忆力强的孩子,学习时总是无往不利。但孩子的记忆力参差不齐,有些孩子记性特别好,又些却又过目即忘。孩子记……详细>>

  • 朱双罗

  • 李娟

  • 郭兰婷

  • 陈远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