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磨牙 > 正文
磨牙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磨牙症

小儿磨牙是缺什么 常和六个因素有关

2018-02-03 00:15:45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磨牙在我们日常的生活当中特别常见,它也是一种我们要重视的情况,在孩子出现了磨牙的情况后,我们一定要查明病因。

小儿磨牙是缺什么

1、缺乏维生素,患有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的孩子,由于体内钙、磷代谢紊乱,会引起骨骼脱钙,肌肉酸痛和植物神经紊乱,常常会出现多汗、夜惊、烦躁不安和夜间磨牙。

2、大部分是因为消化不好引起的。有的小孩晚上睡前喜欢吃太多东西,导致消化系统未停止工作,就会出现磨牙现象。

3、小孩缺钙,睡眠不安也可能引起磨牙。

4、睡前没有漱口刷牙,不注意口腔卫生,也会造成磨牙。

5、磨牙也可能是肚子有虫,如果肚子有虫的话,应及时驱虫。

小儿磨牙原因

1、肠道有寄生虫:蛔虫寄生在宝宝的小肠内,不仅掠夺营养物质,还会刺激肠壁,分泌毒素,引起消化不良。宝宝的肚子经常隐隐作痛,就会造成失眠、烦躁和夜间磨牙。蛲虫也会引起磨牙。蛲虫平时寄生在人体的大肠内,宝宝入睡以后,蛲虫会悄悄地爬到肛门口产卵,引起肛门瘙痒,使宝宝睡得不安稳,出现磨牙。

2、晚餐吃得过饱,或者临睡前加餐:不仅影响营养素吸收,而且增加胃肠道的负担。因为入睡时,胃肠道里还积存着大量没有被消化的食物,整个消化系统就不得不“加夜班”,连续工作,甚至连咀嚼肌也被动员起来,不由自主地收缩,引起磨牙。

3、缺乏维生素D的宝宝:由于体内钙、磷代谢紊乱,会引起骨骼脱钙,肌肉酸痛和植物神经紊乱,常常会出现多汗、夜惊、烦躁不安和夜间磨牙。

4、精神紧张或兴奋:有少数宝宝平时并不磨牙,但如果临睡前听了扣人心弦的故事,或刚看完恐怖、紧张的电视或动画片后,由于神经系统过于兴奋,也会出现夜间磨牙。另一个原因是压力大,如不适应幼儿园生活、害怕班里的某个小朋友、与父母或者家人争吵等,都会令宝宝的精神紧张,导致宝宝晚上睡觉磨牙。此外,一些过度活跃的宝宝也会发生夜间磨牙。

5、牙齿排列不齐:咀嚼肌用力过大或长期用一侧牙咀嚼,以及牙齿咬合关系不好,发生颞下颌关节功能紊乱,也会引起夜间磨牙。而且,牙齿排列不整齐的宝宝,咀嚼肌的位置也往往不正常,晚上睡眠时,咀嚼肌常常会无意识地收缩,引起磨牙。

6、睡眠姿势不好:如果宝宝睡觉时头经常偏向一侧,会造成咀嚼肌不协调,使受压的一侧咀嚼肌发生异常收缩,因而出现磨牙。宝宝晚上蒙着头睡觉,由于二氧化碳过度积聚,氧气供应不足,也会引起磨牙。

小儿磨牙危害

1、长时间磨牙会影响睡眠。夜间磨牙,孩子有时自己可察觉到,所以睡眠较浅。

2、过度疲劳,在吃饭、说话时引起下颌关节和局部肌肉酸痛,张口时下颌关节还会发出响声,这样吃饭和说话使宝宝有了负担,大大影响了生活质量。

3、磨牙也会使牙齿本身受到损害。由于牙釉质受到损害,引起牙本质过敏,遇到冷、热、酸、辣时就会发生牙痛。

4、磨牙时咀嚼肌会不停地收缩,久而久之,咀嚼肌增粗,下端变大,孩子的脸型发生变化,影响美容。有的人儿时磨牙没有得到纠正,可能一辈子都有磨牙的习惯。

小儿磨牙预防

1、睡前放松心情:睡觉前尽量放松心情,尤其是在入睡前。可以适当的做些体操、泡泡热水澡、听听轻音乐等,家长可以在睡前通过阅读和患儿进行交流,这样可以放松他们的心情,释放白天产生的恐惧和紧张感。白天不要让小儿玩得过度疲劳、兴奋。要懂得如何缓解压力,放松心情,调整心态。

2、少吃刺激性食物:避免兴奋性食品和吸烟、改善睡眠环境。尽量避免含有咖啡因等饮料或食物。像咖啡、巧克力、可乐、汽水等尽量避免。多吃些含维生素丰富的食物。

3、嘴巴保持在健康休息状态:白天时让嘴巴保持在健康的休息状态,即让牙齿维持松弛,最好是嘴唇相合,牙齿相离。

4、咬苹果镇定嘴巴:通过咬苹果或生萝卜等东西使上下颚疲劳,此方法可镇定嘴巴。

5、热敷上下颚:热敷上下颚,可松弛咬合肌肉,也可减少头痛的机会。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磨牙危害 磨牙原因 小儿磨牙

小儿磨牙跟四个因素有关 五个方法有效避免

睡眠是我们每天都需要进行的事情,可是在睡眠的时候,也会有的孩子出现磨牙的情况,这不但会影响到孩子的睡眠质量,同时对患儿的发育也有害处。 ……详细>>

小儿磨牙怎么办?小儿磨牙要做什么检查?

有很多家长都发现,自己的孩子晚上睡觉时总有“咯吱咯吱”的声音,宝宝怎么磨牙了?宝宝磨牙是怎么回事呢?其实,小宝宝们夜间磨牙是很常见的现象……详细>>

小儿磨牙有什么症状?

有些宝宝晚上睡觉时,总是发出“吱吱”的磨牙声。磨牙是怎么回事呢?在临床上都有哪些症状呢?详细>>

防治小儿磨牙应从病因入手 这些磨牙因素要知道

小儿磨牙有可能是肠内寄生虫病引起的,平时应该要注意口腔的清洁卫生,不要吃不干净的食物,不能喝不洁净的水源,否则容易导致肠内寄生虫病的发病……详细>>

小儿夜间磨牙危害大 磨牙需要及时的防治

有些宝宝晚上睡觉时,总是发出“吱吱”的磨牙声。磨牙是怎么回事呢?会有哪些危害存在?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