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厌食症怎么办好 六个方法让宝宝正常饮食

2018-02-01 09:13:17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在平时我们也要注意各方面的照顾,饮食在孩子成长过程当中最为关键,可是也会有些宝宝出现厌食症的情况,这需要我们及时治疗和调理。

小儿厌食症治疗

1、中药内服法:包括服用汤剂治疗和中成药治疗。汤剂可用不换金正气散加减,常用苍术、陈皮、佩兰、藿香、半夏、枳壳、神曲、鸡金、麦芽等,脘痞腹胀者,可加菜菔子、木香;湿热困阻者,可加薏苡仁;呕恶不适者,可加砂仁、叩仁。中成药可用化积口服液、消食健儿糖浆等。

2、针刺疗法:刺四缝穴,常规消毒后先刺出液体挤出,至刺出血为止,3天后重复一次。

3、穴位注射疗法:可用维生素B121mg,分别注射左右足三里穴。

4、推拿疗法:运用推脾经、分腹阴阳、逆运内八卦、摩腹、捏脊等方法治疗。

5、外敷疗法:运用中药散剂如胡黄连、神曲、枳壳、木香、陈皮等药研末而成的“开胃散”,外敷脐部治疗。

6、补锌:硫酸锌10mg,放糖浆内喂养小儿,每日1-2次。如检查血锌低下,可用硫酸锌2-3mgkg·d,疗程1-3个月。锌能使味蕾细胞迅速再生,改善味蕾的敏锐度,又能提高消化功能,对缺锌的患儿有效率高达90%以上。

小儿厌食症调理

1、让宝宝吃各种不同口味、颜色和口感的菜,这会让宝宝总是对饭菜很感兴趣。即使是很小的宝宝也会因为每天吃相同的东西而感到厌烦的。

2、当宝宝吃得很好的时候要表扬他。

3、给宝宝提供健康零食,宝宝每天消耗大量的能量,因为他们每天动来动去,所以营养丰富的零食来补充宝宝的能量,比如水果片(新鲜的或干制的)、天然酸奶、米糕、面包条。

4、不要给宝宝吃快餐食品,如果在就餐时间带着宝宝出去转转,您最好随身带一些健康食品,这样您就不必依赖快餐店了,薯条、汉堡包、香肠都是高脂肪、高盐、高糖分食品,而且含有很多添加剂,应该避免食用。

5、别把甜食当奖励。如果您想让宝宝喜欢吃新鲜水果和蔬菜,自己首先要大量吃这些食物以给宝宝树立榜样。如果您总是把饼干和巧克力当作零食,并且把甜食作为奖励(这些食物会使宝宝越来越喜欢吃甜食,并使他们长出龋齿),不要指望您的宝宝爱吃水果。您可不能为了宝宝吃水果和蔬菜而跟他讨价还价,这会形成一个难以改变的习惯。

6、给宝宝喝的饮料中,水是最佳和最提神的,所以要把水作为首选饮料。如果宝宝的食欲不是很好,在他吃饭前就不要给他喝含糖太多的饮料,因为喝这些东西会使他感觉不到饿。

小儿厌食症饮食

1、白萝卜泡菜

营养分析:菠萝苹果汁清爽可口的白萝卜泡菜可算是开胃首选。白萝卜在所有蔬菜中,消除疲劳的效果最为理想。尤其对消除腹胀之气有很大作用。

制作方法:

(1)白萝卜去皮刨丝,生姜刨丝或切片,小黄瓜洗净切薄片。

(2)调味料可使用糖、盐、醋,酌量拌匀。

(3)糖可用蜂蜜,盐可用粗盐,醋可用菠萝醋、百香果汁或其他水果醋。

2、菠萝苹果汁

营养分析:在水果中,菠萝中的酶含量最高。两餐之间喝杯菠萝苹果汁,既能借助丰富的酶来开胃,又能补充维生素C,对健康十分有益,尤其适合不想吃饭的小孩

制作方法:

菠萝1/6个,苹果1个,凉开水200毫升。将菠萝、苹果去皮切丁,加水放入果汁机搅拌均匀,即可饮用。

小儿厌食症注意事项

1、合理喂养: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从小抓起4个月以内的婴儿最好采用纯母乳喂养。因为相关的研究表明,纯母乳喂养的小儿很少有厌食。按顺序合理添加辅食,不要操之过急。小儿饮食以主副食为主,不乱加额外的"营养食品"。不要使用补药和补品去弥补孩子营养的不足,而要耐心讲解各种食品的味道及其营养价值。

2、培养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定时、按顿进食,饭前不吃零食(包括饮料),因为血糖升高影响食欲,饭后吃水果。家长要注意经常变换饮食的品种、尽量不要千篇一律,要荤素搭配。动物食品含锌较多,须在膳食中保持一定的比例。

3、要保持轻松愉快的进食情绪:创造好的吃饭气氛。要使孩子在愉快心情下摄食。即使有几次小儿进食不好,也不要着急,不要威协恐吓小儿进食,也不要乞求小儿进食。一餐不吃、不必顾虑,也不要再用零食补充,下餐饿了自然会吃。当孩子不愿吃某种食物时,大人应当有意识有步骤地去引导他们品尝这种食物,既不无原则迁就,也不过分勉强。

4、父母是孩子的好榜样:如果父母挑食或偏食,则孩子也会受到影响,多半也是个厌食者。所以父母一定要以身作则,不挑食不偏食,给孩子一个正面的影响。

5、积极治疗:引起厌食症的根源如因为某个疾病引起的厌食,原发病治愈后,食欲自然会增加。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厌食症调理 厌食症治疗 小儿厌食症

小儿厌食症的危害不容忽视 中医疗法让宝宝正常饮食

小儿厌食症是一种我们熟悉的儿童疾病,主要表现为患儿不喜欢吃饭,这会导致患儿营养不良,严重影响到宝宝的健康成长,需要我们及时进行合理的治疗……详细>>

小儿厌食怎么办 中医如何辩证治疗厌食症

小儿厌食症,属中医“厌食”范畴。古方中医专业人士表示:它是一种症状,并非一种独立的疾病,是指小儿(主要是3-6岁)较长期食欲减退或食欲缺……详细>>

小儿厌食症怎么办 积极治疗还需正确调理

小儿厌食症是一种我们要重视的儿童常见疾病,它也让好多家长特别担心,在孩子出现了这样的情况后,我们不但要积极的治疗,同时也要注意合理的调理……详细>>

小儿厌食症的病因 四个方法有效判断厌食症

孩子是家长的一切,家长最乐意看到的就是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可是很多孩子有厌食症,这让很多家长不知所挫,具体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小儿厌食症,是……详细>>

小儿厌食症体质分型 六大妙招改善宝宝厌食症

小儿厌食症是指小儿(主要是3~6岁)较长期食欲减退或食欲缺乏为主的症状。它是一种症状,并非一种独立的疾病。那么小儿厌食症有哪些类型?详细>>

  • 常向东

  • 陶寅

  • 万爱兰

  • 杨蕴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