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湿疹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阴囊湿疹慢性湿疹肛周湿疹外阴湿疹小儿湿疹

宝宝为什么会有头垢 如何预防宝宝头垢

2018-02-01 09:19:05      家庭医生在线

婴儿出生后,头皮上常有一层油脂,久而久之混有尘土后就会凝结成黑色痂皮,称为头垢。婴儿头上的头垢是怎么形成的呢?头垢需要清理吗?如何预防宝宝头垢呢?接下来一起了解一下吧!

宝宝为什么会有头垢

1、因为父母身上的表皮菌群在婴儿身上异常增生的缘故看,这是最常见的原因了。我们知道每个人皮肤表面都带有大量的微生物,这些微生物是我们的正常菌群,新生母体的婴儿表皮还没有形成自己的微生物群,这时通过日常父母的亲吻等可传播给宝宝,这样就会导致宝宝形成头垢。

2、家长护理不当。很多家长认为新生宝宝还很小,头部比较柔软尤其囟门的位置,妈妈害怕给宝宝洗头,也不敢做头部护理,久而久之就会形成头垢了。

3、高油脂饮食。因为“头垢”是宝宝新陈代谢的产物,如果哺乳妈妈和宝宝的饮食中油脂含量过高,就很容易出现“头垢”问题。

头垢需要清理吗

在很多长辈的观念里,头垢是不能随便去掉的,甚至有些地方还有传言,如果你清理了,宝宝就会容易生病甚至哑巴的说法,这些说法其实根本没有任何科学依据。

在这里强调,妈妈们一定要及时清理头垢。头垢虽不会直接对婴儿健康产生影响,但头垢不宜久留。因为头垢内藏有大量污垢,一旦宝宝头皮被抓破、擦破,容易导致感染。另外,头垢覆盖在囟门上,会限制小宝宝囟门伸缩的缓冲功能。家长不可用手指或肥皂硬搓头垢,可用消毒植物油或液体石蜡将结痂浸泡柔软后,用棉棒或洁净毛巾轻轻擦除。

如何预防宝宝头垢

1、勤洗澡洗头

勤洗头、洗澡能够及时清理宝宝的皮脂分泌物,对防止头垢有很大作用。洗头可一周1次;洗澡的话,夏天可以天天洗,冬天比较冷,一周3次即可。

2、少吃油腻食物

油腻食物吃得太多会促使宝宝皮脂分泌,产生更多的分泌物,更易产生头垢。头皮湿疹也要避免食物过敏,如鸡蛋,蛋饼、蛋糕都要少吃。

3、勤剪发

宝宝头发过长不但不利于打理,也容易促使头垢产生,因此建议勤剪头发。在宝宝头垢未清理干净之前最好不要剪头发,防止剪发过程中对头垢产生撕扯。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头垢 有头垢原因 头垢

婴儿头垢怎么去除

头垢是每个婴儿都会有的状况,新妈妈要及时为孩子去除头垢。因为,头垢对于孩子的健康来说是一种隐患哦。不过,去除宝宝头垢的方法也要科学哦。详细>>

家长如何为新生儿清洗头垢

头垢是每个新生儿都会有的,但是,妈妈不能坐视不管。如果头垢过多会影响到孩子的健康,所以一定要及时清洗。那么,要如何正确的清洗宝宝的头垢……详细>>

巧用婴儿润肤油除宝宝头垢

这就是所谓的婴儿头垢,多见于新生儿。对症下药,在处理这层难看的东西之前,先要知道这是什么。婴儿产生头垢很大的一个原因是脂溢性皮炎。新生儿……详细>>

如何为新生婴儿清洗头垢

新生婴儿头皮上常会产生一层油脂,这是由于新生婴儿皮脂腺分泌过盛所致,如果不及时对其进行擦洗,时间久后会混合尘土和脱落的表皮组织而凝结成鳞……详细>>

给新宝宝处理头垢的方法

头垢对宝宝的健康会产生不良影响,给宝宝做头垢的处理是非常必要的。因为头垢内藏有大量污垢,一旦宝宝头皮被抓破、擦破,不但影响头部外伤处理,……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