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宝宝乳糖不耐受有什么症状 乳糖不耐受怎么办

2018-02-01 00:16:32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乳糖不耐受,不仅很多东西不能吃,也很容易导致生长发育迟缓,发育不良的情况。很多妈妈都想知道,宝宝乳糖不耐受怎么办呢?

宝宝乳糖不耐受症状

如果宝宝患乳糖不耐受,可能会在喝母乳或吃其他乳制品(例如开始吃辅食后吃的奶酪或酸奶)之后30分钟至两小时之间出现腹泻、腹部痉挛、腹胀或放屁等现象。

主要症状是腹泻每日数次至10余次,大部分患儿肠道气体多,常带出少量粪便在尿布上。大便多为黄色或青绿色稀糊便,或呈蛋花汤样,泡沫多,有奶块,少数患儿有回奶或呕吐。患儿还会伴有腹胀和不同程度的不安、易哭闹,排便或经治疗后腹泻好转。肠绞痛常少见,常发生在病程中,但也可发生在腹泻前。严重者可发生脱水、酸中毒、生长迟缓等,多无发热。

宝宝乳糖不耐受的危害

1、影响智力发育

乳糖在乳糖酶作用下形成的半乳糖是宝宝大脑发育必不可少的物质,长期乳糖不耐受不干预和改善,会影响婴幼儿大脑智力发育。

2、营养不良导致发育迟缓

乳糖不耐影响奶中的各种矿物质如钙、铁、磷的吸收。造成宝宝缺钙、缺锌、缺铁和贫血症状等。乳糖不耐也会造成奶中维生素、蛋白质等婴幼儿生长发育必须物质难以被患儿消化、吸收。适成患儿体重低下及生长发育迟缓等问题。严重的时候,乳糖不耐诱发的并发症会危及患儿生命。

宝宝乳糖不耐受怎么办

1、不宜空腹饮奶

妈妈要特别的注意,如果宝宝存在有乳糖不耐受,在哺乳时就要特别注意选择时间了。一般情况下,专家不建议妈妈在宝宝空腹的时候喝奶,因为这样会导致乳糖不耐受的症状更加严重。宝宝喝奶的时间最好是在进食其它食物的同时饮用,例如乳制品与肉类和含脂肪的食物同时食用,这样可减轻或不出现乳糖不耐受症状。但是在喝乳制品时,妈妈千万不要让宝宝吃太多过于油腻的食物,否则的话不但会导致乳糖不耐受的情况出现,同时还有可能会诱发腹泻。

2、补充乳糖酶

缺乏足够多的乳糖酶才是导致宝宝乳糖不耐受的真正原因,所以原则上只要补充乳糖酶问题就可以得到解决。

在宝宝喝奶时在奶液中滴加乳糖酶,弥补宝宝体内缺乏的乳糖酶,帮助预先分解原先无法在小肠消化和吸收的乳糖。在不损失乳品营养成分的同时,避免宝宝出现乳糖不耐受的症状。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乳糖不耐受有何危害 宝宝乳糖不耐受怎么办

乳糖不耐受是部分宝宝成长发育过程中不得不面对的问题,也让不少宝爸宝妈为之头疼不已。乳糖不耐受,又称之为乳糖酶缺乏症,指的是由于人体内乳糖……详细>>

小儿乳糖不耐受是怎么回事 四个方法合理应对

宝宝在成长的过程当中,我们不但要注意合理的照顾方法,而且也要注意宝宝出现的各种意外情况,乳糖不耐受就是一种常见的现象,我们要合理的应对。详细>>

宝宝乳糖不耐受怎么办?送你4招来应对!

乳糖不耐受是因为乳糖酶分泌少,不能完全消化分解母乳或者牛乳中乳糖会引起非感染性腹泻。当出现乳糖不耐受时家长应该从这几方面入手缓解。详细>>

崔玉涛:乳糖不耐受性腹泻

什么是乳糖不耐受性腹泻呢?顾名思义,乳糖不耐受性腹泻是宝宝腹泻的一种,与母乳相关。接下来崔玉涛医生将详细介绍小儿腹泻中乳糖不耐受性腹泻的……详细>>

乳糖不耐断奶千万别喝鲜奶

断奶期内孩子需要补充一定的营养物质,孩子可能会出现不适不肯吃饭,于是有些妈咪们会考虑经孩子订一些鲜奶来补充营养,有些孩子喝了长得很好,有……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