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狂犬病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破伤风疟疾鼠疫莱姆病猫抓病

盘点处理孩子伤口的误区 科普常见伤口处理方法

2018-02-01 00:22:28      家庭医生在线

活泼好动的孩子难免受伤,当一些对成年人算不上什么的外伤出现在孩子身上,往往让父母感到手足无措。清创、止血、上药,还是要上医院处理呢,父母往往都很纠结,有时候在处理伤口时会有一些错误方法,接下来一起了解一下!

处理孩子伤口的误区

1、伤口需用消毒剂进行消毒处理

错误,很多父母担心孩子伤口感染,使用双氧水之类的消毒剂处理伤口,这完全没有必要,甚至会适得其反。我们生活中细菌无处不在,真正24小时保护我们的是自身的免疫力,它完全可以消灭掉伤口的细菌。消毒剂虽然能够杀死细菌,但也会杀死大量正在自我复原生长的正常细胞。这些正常生长的细胞被杀死后会残留在伤口,是对伤口的巨大危害。而杀死正在恢复中的细胞,中断伤口自愈过程,是最容易让伤口将来留疤的。

2、使用纱布包扎伤口

错误,使用纱布包扎伤口已经是上个世纪被淘汰的方法了。伤口是需要密闭保护起来,但不是用纱布。因为纱布本身具有强大的吸水功能,所以使用纱布还是会导致伤口干燥,从而破坏皮肤自我生长恢复的条件。

如何处理孩子的常见伤口

1、砸伤或夹伤

对于孩子来说,被倒地的东西砸伤又或者是被门缝夹伤都并不少见。家长应先对受伤的部位进行冷敷,减少内出血的情况。如果伤口出现流血,应该先止血并涂抹碘伏消毒伤口。但应该注意观察伤处的变化,看是否有继续肿胀或者疼痛不止的情况。

如果伤口肿胀不已,而且内部因充血呈紫色,很有可能出现骨折,应尽快到医院就医。王炜提醒,别仅仅依靠外观来判断孩子的伤情。对于较小的孩子来说,如果哭闹不止一直喊疼,也有可能是伤到骨头了,建议去医院检查一下。

2、抓伤

孩子聚集在一起玩耍时,都容易被小伙伴抓伤,如果问题不大,适当消毒处理一下即可,不久就会自然痊愈。需要注意的是,在清洗伤口的时候要用流动的水。如果伤得比较重、同时出现发烧,或者被小动物抓伤,应赶紧就医治疗。

3、被动物咬伤

被狗、猫等动物咬或抓伤后,切忌像被毒蛇咬伤一样对伤口进行挤压,以防病毒以更快的速度进入神经系统。可彻底冲洗,先用肥皂水、清水、洗涤剂或对狂犬病毒有可靠杀灭效果的碘制剂、乙醇等,彻底冲洗伤口至少20分钟。然后尽快带孩子就医治疗。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处理伤口方法 处理伤口误区 处理伤口

宝宝常见外伤处理方法 避免伤口处理误区

幼儿期宝宝的皮肤十分娇嫩,一旦出现外伤,无疑比较棘手,稍不留意就可能留下疤痕。尤其是夏天,气温高、出汗多,皮肤外伤更容易出现感染。小伤口……详细>>

宝宝伤口正确处理方法和常见误区

幼儿好动,稍不留心就会出现小磕小碰,这时就需要妈妈来紧急处理伤口。那么,你的方法正确吗?如果错误的处理宝宝的伤口也许就会造成严重的后果……详细>>

处理孩子伤口要避免这两个误区 后悔没有早看

调皮好动是孩子的天性,因此也更容易发生意外,从而导致各种伤口发生。父母们在处理孩子伤口的时也常常会犯以下几种常见的错误。儿童常见伤口如何……详细>>

帮宝宝处理伤口的常见误区

虽然对于一些小的伤口,一块可爱的胶布和几句安慰的话就能够抚慰宝宝,但有时对于这些小伤口作为爸爸妈妈的你来说是绝对不能忽视的,你需要了解一……详细>>

父母处理宝宝伤口常见误区

虽然对于一些小的伤口,一块可爱的胶布和几句安慰的话就能够抚慰宝宝,但有时对于这些小伤口作为爸爸妈妈的你来说是绝对不能忽视的。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