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什么是蒙被综合症 如何预防蒙被综合症找上宝宝

2018-02-01 00:27:01      家庭医生在线

自打入冬以来,不少妈妈睡觉前,都习惯性地给宝宝裹几层厚厚的被子,一层不够就再加一层,反正家里被子多得是,直到大人觉得宝宝不会着凉为止。然而,宝宝冷不冷,不应该以我们的感受为标准,裹得太严实,不仅让宝宝热得难受,严重的时候可能还会导致“蒙被综合症”!什么是蒙被综合症?如何预防蒙被综合症找上宝宝呢?

什么是蒙被综合症

“蒙被综合症”常发生在1岁内的婴儿身上,新生儿更常见,主要由于盖被过多、过于严实,造成孩子在高热、狭小的空间内,出现慢性缺氧、昏迷、脱水,甚至呼吸循环衰竭等严重症状。如果不及时发现或治疗,就会导致婴儿在短时间内死亡。被捂出“蒙被综合症”的孩子,即使幸存下来,也有可能会留下某些后遗症,如脑萎缩、脑性瘫痪、运动障碍等。

蒙被综合症如何救治

1、降温退热是治疗的基本措施。家长应该首先去除捂热的原因,撤离高温的环境,让孩子尽快呼吸到新鲜的空气,并尽快把孩子送到医院救治。孩子体温很高,要迅速降温。最好采用物理降温法,如用冰垫、温水擦浴等,不要用发汗药,以免出汗过多加重虚脱。

2、液体疗法也是抢救治疗的一项重要措施。由于患儿高热大汗后使水液大量丢失,会引起脱水和酸中毒,因此必须积极补充水分,纠正酸中毒。应采用静脉补液,补充葡萄糖、生理盐水和碳酸氢钠。

3、除以上治疗措施外,对抽搐的患儿要应用抗惊厥药,如安定、鲁米那、水合氯醛等。在综合治疗的基础上,给予能量合剂和维生素C等药物,以促进脑功能的恢复。同时要注意加强全身支持疗法并保证营养的供给。

如何预防蒙被综合症

1、被子不宜过厚

冬天给娃盖被子,过多或过重都是大忌,轻则可能导致孩子蹬被子,进而着凉感冒;重则可能导致“蒙被综合症”的发生。大人睡着时要是轻微缺氧了,会下意识地扯开被子,但孩子没有这个能力,尤其是1岁内的宝宝。而缺氧恰恰又是一个比较慢的过程,孩子真有可能睡下去再也醒不来了!

所以在给宝宝盖被子时,千万要注意厚度,同时被子不要盖过宝宝的脖颈。在宝宝睡觉的时候,要时不时去看一下,要是发现孩子脸色通红、冒汗,那就说明宝宝觉得很热,最好给宝宝少盖一些。

2、夜间及时检查是否有意外情况

还有一类粗心的爹妈,睡眠质量好到爆表,要是夜间不需要起来喂夜奶了,更是可以一觉睡到自然醒!给孩子盖过多被子的情况下,警惕性还这么低,无疑给“蒙被综合症”留下了可乘之机。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蒙被综合症 蒙被综合症

家长要注意婴儿宝宝“蒙被综合症”

颜伟朝医师说,“蒙被综合征”指的是因为被子盖太多引发的健康问题,多发生在1岁以内婴儿。特别是未满月婴儿尤其常见。从发生“蒙被综合征”的孩……详细>>

什么是唐氏综合症?

本文导读:什么是唐氏综合症?唐氏综合症又称为21-三体综合征,也称为先天愚型,是一种染色体变异引起的遗传性疾病。详细>>

什么是唐氏综合症?唐氏综合症的症状和诱因

什么是唐氏综合症呢?胎儿的健康发育牵动着准爸爸妈妈的心,很多家长都会担心会出现唐氏综合症。那么,今天就来一起了解唐氏综合症的症状和诱因都……详细>>

如何预防妊娠高血压综合症

秋天到了,由于气候的变化,孕妇容易患上妊娠高血压综合症,准妈妈该如何预防呢?详细>>

唐氏综合症

唐氏综合症,每个怀孕妈妈都应该知道的一种疾病,因为每个孕妇都有患唐氏综合症的可能性。那么什么是唐氏综合症呢?要如何预防唐氏综合症呢?下面……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