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小儿过敏性咳嗽吃什么药 四大疗法对症治疗

2018-02-02 09:22:53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过敏性咳嗽是一种我们要重视的情况,特别是在孩子出现了咳嗽的情况后,我们要注意调理,而且日常的治疗和护理也特别关键。

小儿过敏性咳嗽症状

1、宝宝咳嗽常发生在冷热交替或季节交替的时候,或者春暖花开花粉较多的春季;

2、宝宝有爱揉眼睛、揉鼻子或者爱挠头皮的表现;

3、宝宝睡觉时特别爱出汗,不老实,还不喜欢平躺着睡,而是喜欢卷曲着睡;

4、咳嗽持续或反复发作≥1个月,常在夜间及清晨出现发作性咳嗽,咳起来比较剧烈,而且呈阵发性,运动后咳嗽加剧;

5、宝宝咳嗽的时间较长,一般都超过3个月了;

6、宝宝虽然咳嗽,但是不发烧,咳出来的痰是稀薄的白色泡沫样的;

7、咳起来的时候,呼吸较急;

8、宝宝咳嗽一般晚上睡下后比白天要严重,这一点非宝宝过敏性咳嗽也会出现。

小儿过敏性咳嗽原因

1、易过敏性体质:包括遗传素质、免疫状态、精神心理状态、内分泌和健康状况等主观条件,是患儿易感过敏性咳嗽的重要因素。

2、环境因素:包括各种变应原、刺激性气体、病毒感染、居住环境、气候、药物、运动(过度通气)、食物以及食物添加剂、饮食习惯等均可能是导致过敏性咳嗽发生。

小儿过敏性咳嗽药物治疗

1、抗炎药:

(1)糖皮质激素强的松布的奈德

(2)抗白三烯、扎鲁司特、齐留通

(3)炎症介质阻释药、色甘酸钠、酮替芬

(4)炎症介质拮抗剂、非索非那定

2、支气管扩张药:

(1)β2受体激动剂、特布他林、沙美特罗

(2)黄嘌呤类、氨茶碱

(3)抗胆碱药、异丙阿托品

3、目前最常使用的商品名如:顺尔宁、普米克、艾畅、美林、西克劳、西舒美、开瑞坦、舒喘灵、非那根、沐舒坦等。

小儿过敏性咳嗽治疗

1、西医治疗哮喘三步疗法:抗炎、平喘、应用激素。抗炎过程中大量激素的使用容易产生严重的耐药性,刺激胃肠,损害肝、肾,减少白细胞,诱发血液病。此外长期使用激素还会出现失眠、降低免疫力、诱发糖尿病、增加高血压和加重心脏病等危害。

2、口服药物:在肝脏内代谢,部分药物失效,并损害肝脏,剩余少量有效成分进入血液分配、到达病变部位药量更少,这种咳嗽变异性哮喘偏方作用小效果差。

3、脱敏治疗:且其治疗时间长,起效慢,并有引起严重过敏反应的危险,对多种抗原过敏者不宜施行脱敏疗法。

4、肌肉注射:长期肌肉注射药物,可引起局部肌肉粘连、增生、坏死。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儿过敏性咳嗽的原因 饮食疗法缓解宝宝咳嗽

小儿咳嗽是一件让一家人都非常担心的事情,现在很多的孩子都会有过敏性咳嗽的毛病,下面我们先来看看,小儿过敏性咳嗽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怎么样治疗小儿过敏性咳嗽

在季节交替、气温骤变时,家长应尽量为孩子做好防寒保暖,避免着凉、感冒。详细>>

怎么样治疗小儿过敏性咳嗽

在季节交替、气温骤变时,家长应尽量为孩子做好防寒保暖,避免着凉、感冒。详细>>

小儿过敏性咳嗽的症状

小儿咳嗽常发生在冷热交替或季节交替的时候,或者春暖花开花粉较多的春季;宝宝咳嗽一般晚上睡下后比白天要严重,这一点非小儿过敏性咳嗽也会出现……详细>>

小儿过敏性咳嗽的特点

小儿咳嗽常发生在冷热交替或季节交替的时候,或者春暖花开花粉较多的春季。小儿虽然咳嗽,但是不发烧,咳出来的痰是稀薄的白色泡沫样的。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