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营养不足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脚气病糙皮病营养不良维生素缺乏锌缺乏症

宝宝喝奶粉上火或是冲调方法不当 喝奶粉上火怎么办

2018-02-02 09:39:50      家庭医生在线

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喝配方奶粉容易上火的观念在大部分家中心中根深蒂固,喝奶粉上火的现象是经常发生,但大部分并不是因为奶粉本身引起的上火,那什么原因会导致宝宝喝奶粉上火?宝宝喝奶粉上火会出现什么症状呢?

宝宝喝奶粉上火的原因

1、冲调奶粉方法不当

冲调水温不当,每一罐奶粉都明确标注冲调水温要求,一般是40°C左右,水温过高会破坏奶粉中的营养素,如维生素C族、B族,使宝宝营养不足;同时导致蛋白质变性失活,无法被消化吸收,导致积食上火。

2、奶粉被污染了

奶粉是一种极容易受污染变质的食物,比如奶粉开盖后储存不恰当,或者冲调后没有及时喝掉,就会导致部分污染物进入奶粉,当宝宝饮用了这些含有污染物质的奶粉后,这些污染物就会进入到宝宝体内,从而产生某些反应,出现类似“上火”的症状,而这主要是由于细菌(或者病毒)在体内产生了轻度的感染。

3、冲调奶粉顺序不当

冲调婴幼儿配方奶粉的正常次序是,将配方奶粉加入到温水中。若将奶粉先倒入奶瓶然后再用温水冲泡,这会导致奶粉润湿不均匀,出现结块而溶解不充分。冲泡出来的奶液难被宝宝消化,导致积食上火。

宝宝喝奶粉上火的症状

宝宝上火的可以表现为大便干结酸臭、数日不解大便、小便黄而少、腹胀不适、吐奶、口气酸馊、牙龈红肿、饮食减少或不思饮食、烦躁、哭闹、睡眠不安、脸上长疹、眼屎增多等。

宝宝喝奶粉上火怎么办

1、已经有上火症状的宝宝,妈妈们可以给宝宝多补充一些水分。而辅食阶段的宝宝,妈妈们可以给宝宝准备一些蔬果汁,比如熬一些雪梨水或绿豆汤给宝宝喝,对降火有很大的帮助。2、如果症状表现为便秘的话,妈妈们还要给宝宝揉揉小肚子,帮助缓解便秘症状。如果长期“上火”状态的话,妈妈们可以尝试给宝宝换一种奶粉试一试。

3、多给婴儿喂些果蔬汁,给半岁以上的婴儿经常煮一些胡萝卜汁、蔬菜水喝,不仅增加大便中的纤维素,还可刺激肠道蠕动,促发排便。还应该给婴儿多吃一些富含纤维素的新鲜蔬菜,如白萝卜、胡萝卜、白薯等,并在吃时加些香油润便。

(责任编辑:黄婉雯 )

三大原因致宝宝喝奶粉上火 宝宝喝奶粉上火怎么办

一般来说,奶粉喂食的宝宝都可能会呈现上火表象,这跟宝宝体质和喂食办法有关。那么宝宝喝奶粉上火的原因是什么?宝宝喝奶粉上火了又该怎么办?详细>>

宝宝喝奶粉上火怎么办 怎么喝奶粉才不会上火

宝宝喝奶粉上火怎么办,这个问题很多父母都会遇到的。刚开始发现这个问题的时候,爸爸妈妈都会紧张得不知所措。接下来一起了解一下宝宝喝奶粉上火……详细>>

喝惠氏奶粉上火怎么办

做了爸爸妈妈以后,大家就会把全部的心思都用在宝宝身上。怕孩子吃不好,怕孩子生病等等。尤其是是宝宝的饮食健康,更是大家都关注的话题。现在,……详细>>

宝宝喝奶粉上火怎么办 如何挑选不上火的奶粉

对于宝宝上火便秘,有些妈妈认为,这跟天生体质相关,和吃什么奶粉无关,给宝宝吃点清火产品即可。有些妈妈则认为,宝宝上火便秘跟所选的奶粉有非……详细>>

哪种奶粉喝了不上火

不上火的婴儿奶粉,要给各位家长推荐的还属这款阿尔高婴儿奶粉。阿尔高婴儿奶粉采用活力AAA全维营养配方,特别添加了五种核苷酸、双益生元GO……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