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宝宝为什么不爱吃饭 宝宝不爱吃饭怎么办

2018-02-02 09:40:12      家庭医生在线

不爱吃饭成了影响宝宝成长的首要因素之一,有的家长一到饭点就发愁,孩子不爱吃饭,吃了没几口就不吃了,强行喂下去的又给吐出来。看到别人家的孩子吃得又香又甜,实在是羡慕的很。孩子不爱吃饭是什么原因?是体内缺什么元素吗?又该如何纠正?

宝宝为什么不爱吃饭

1、疾病及药物因素

不少的疾病都会让宝宝的食欲下降。小到伤风感冒,大到胃肠、肝肾等疾病。此外,患上呼吸道感染等轻型、急性病时,因发热引起的纳差现象,多在热退后三五天左右渐渐恢复正常食欲。

2、饮食结构不合理

为了给孩子补充营养,一味地给孩子吃蛋、肉、乳类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引起胃肠消化吸收功能发生障碍,除了会让宝宝不爱吃饭,还可能使孩子过于肥胖。

3、生活时间不规律

学龄前儿童的消化器官发育尚未完善,胃容量较少,消化酶和胃酸比成年人分泌少,消化功能不稳定,消化能力较弱,适应性差,极易受到外界各种因素的干扰。如果饮食不定时定量、任意玩耍、睡眠不足和缺少适量的活动,都会影响胃肠功能的正常运转,从而出现食欲不佳。

宝宝不爱吃饭怎么办

1、固定吃饭时间

使孩子形成饭点概念,一到时间全家人一起围在饭桌上吃饭。事先和孩子约定,告诉他必须吃完碗里的饭,若是吃不完饭后饿了也没有东西吃,时间久了小朋友会养成定时、定量用餐习惯。

2、适当加粗粮

只吃精细食物,小朋友的肠胃会变得异常娇弱,不仅制约营养消化吸收,还影响咀嚼能力和牙齿的发育,致使牙齿变脆弱。日常适当添加粗粮益处多,助力宝宝健康。玉米、小米、黑米,以及豆类、坚果类食物都是不错的选择,妈妈偶尔可以煲杂粮粥给孩子吃。

3、提升烹饪技术

宝宝吃的饭菜,最好花色品种要多样化,注意食物种类、口味、形状和荤素搭配,唤起孩子对食物的热情。如果孩子不喜欢吃炒的,可以试试清蒸,还可以把食物摆成宝宝喜欢的卡通形象,色香味俱全的食物,谁会不爱呢?

4、增加户外活动

切勿限制孩子进行户外活动,相反应积极鼓励。适当运动可以让孩子身心更有活力,胃口也会随之调动起来。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爱吃饭原因 不爱吃饭

9种原因导致宝宝不爱吃饭 宝宝不爱吃饭怎么办

宝宝不爱吃饭怎么办?宝宝不好好吃饭怎么办?宝宝吃饭,经常状况百出,有些宝宝吃饭的时候东张西望,不专心吃饭;有些宝宝边吃饭边看电视,结果电……详细>>

孩子为何不爱吃饭 孩子不爱吃饭怎么办

孩子不爱吃饭是让许多家长头疼的问题,当孩子不爱吃饭时,家长首先应该寻找导致原因,并不能一味的采取强迫式地喂饭形式。接下来一起了解导致孩子……详细>>

幼儿不爱吃饭怎么办?宝宝不爱吃饭的原因

幼儿不爱吃饭怎么办?这是很多宝宝都会有的现象,家长是不是觉得很头疼,不知道要如何改善宝宝不爱吃饭的现象呢?别着急,今天小编就来为你出出……详细>>

支招:2岁宝宝不爱吃饭怎么办?

你家的小宝宝是否不爱吃饭呢?宝宝在幼儿期时渐渐开始不喜欢吃饭,这可要怎么办呢?2岁宝宝不爱吃饭要如何轻松应对呢?详细>>

夏季宝宝为什么不爱吃饭 三招让宝宝爱上吃饭

夏季天气炎热,人们时常会没有什么食欲,大人如此,小孩也是一样的,父母总是当心小孩吃的不够,一到吃饭时间就要跟孩子斗智斗勇,因此,接下来本……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