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结痂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痤疮水痘天花接触性皮炎口角炎

处理孩子伤口要避免这两个误区 后悔没有早看

2018-02-02 09:41:18      家庭医生在线

调皮好动是孩子的天性,因此也更容易发生意外,从而导致各种伤口发生。父母们在处理孩子伤口的时也常常会犯以下几种常见的错误。儿童常见伤口如何正确处理?

处理孩子伤口误区

1、小伤口能够自愈,无需做处理

虽然人体都有自愈能力,但是放置不理是不正确的。伤口暴露在空气中,很快会干燥,而伤口细胞的生长恢复需要的是湿润环境,伤口暴露在空气中就无法提供湿润环境,会严重妨碍伤口的恢复。如果伤口不能及时生长好,有可能会导致皮肤留疤,所以皮肤的伤口是需要密闭保护起来的。

2、特殊伤口重视不足

伤口的严重程度不能只看伤口的大小,有几类伤口无论大小都必须立即送医院。动物类伤口,尤其是猫狗;金属锈造成的伤口或者接触过的伤口;伤到骨骼或和肌腱,部位不能自如活动的情况;有细小异物在伤口内无法取出的情况。

儿童常见伤口的处理方法

1、擦伤

如宝宝摔跤时,常常会蹭伤皮肤,有的还会轻度出血,即擦伤。

妈妈要注意,尽量用冷却的开水或瓶装饮用水清洁伤口,然后,比较传统的做法是涂抹碘酒或红药水促使其尽快结痂,但是结痂的最大隐患就是容易留疤,并且,有些宝宝比较好动,在结痂过程中更易出现结痂崩开的二次伤害。建议在伤口上涂抹医用透明质酸锌凝胶,缓解疼痛、抗感染、加速愈合且预防疤痕。

如果宝宝伤口发生在脸部,或者眼睛四周,要带宝宝去小儿儿科、眼科就诊;如果伤口大而脏,没办法清理脏污则需要就医;如果伤口易化脓感染,宝宝一直喊疼,或者有异物无法取出,也需要带宝宝去医院检查。

2、割伤

切割伤都是被刀具、剪刀、玻璃或者是锋利的铁片划破皮肤造成的。如果伤口较深出现较大量的流血,王炜表示,家长首先要做的就是给孩子的伤口止血,首 选压迫止血法,用手指或者手掌压住伤口,依靠压力组织血液流出,使伤口的血液凝固。如果手掌不干净或者伤口较大,也可以使用干净的纱布或者较为干净的衣物 压迫伤口,一般5-15分钟即可止血。止血后可涂上碘伏消毒。

3、异物嵌入

用无菌镊子小心地将伤口里的异物取出来,随后用清水清洗伤口,然后涂抹抗生素软膏。如果异物嵌入比较深,自己在家无法把它弄出来,要带孩子去医院处置。如果异物比较粗大(比如树枝),一定不要自己拔出来,也不要直接按压伤口,要马上带着孩子去医院,由医生来做适当的处置。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伤口处理方法 处理伤口误区 处理伤口

盘点处理孩子伤口的误区 科普常见伤口处理方法

活泼好动的孩子难免受伤,当一些对成年人算不上什么的外伤出现在孩子身上,往往让父母感到手足无措。清创、止血、上药,还是要上医院处理呢,父母……详细>>

宝宝常见外伤处理方法 避免伤口处理误区

幼儿期宝宝的皮肤十分娇嫩,一旦出现外伤,无疑比较棘手,稍不留意就可能留下疤痕。尤其是夏天,气温高、出汗多,皮肤外伤更容易出现感染。小伤口……详细>>

宝宝伤口处理有6误区 5种情况不可用创口贴

学龄前的儿童调皮好动,很容易就会受伤。这个时候,很多家长都会用“万能”的创口贴来帮孩子处理伤口。小编提醒家长们,并非所有伤口都可以用创口……详细>>

孩子摔倒擦伤了怎么办 伤口处理谨防五个误区

摔倒擦伤对于活泼好动的孩子来说是家常便饭。那么当孩子摔倒擦伤应该怎么办?处理孩子的伤口有哪些误区?详细>>

宝宝伤口正确处理方法和常见误区

幼儿好动,稍不留心就会出现小磕小碰,这时就需要妈妈来紧急处理伤口。那么,你的方法正确吗?如果错误的处理宝宝的伤口也许就会造成严重的后果……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