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哪些因素会影响宝宝钙吸收 如何促进宝宝对钙的吸收

2018-02-02 09:46:22      家庭医生在线

许多的家长都有这个意识,就是给他们的宝宝补钙,这对宝宝的成长是至关重要的一件事。于是他们也寻找着各种方法,通过各种方式为他们的宝宝补钙。可是尽管如此,在这个世界上还是存在着许许多多的宝宝钙缺少的情况。究竟是因为什么原因呢?哪些因素会影响宝宝钙吸收?

影响宝宝钙吸收的因素

1、维生素D的含量

有人就会问维生素D跟补钙有什么关系,其实补钙也是需要载体的,如果只是单纯的补充钙元素,人体的吸收能力也有限,且每个人的体质不一样,吸收的概率也不一样,但是有了维生素D这个帮手过后,吸收率就会大大提高。因为维生素D能够帮助人体血液当中的钙和磷的比例保持稳定,且能够帮助钙和磷进行钙化,这样一来,就能够让钙在人体的骨骼里面有着更好的吸收能力。

2、胃酸分泌的浓度和数量

胃酸分泌的浓度和数量影响钙的吸收。胃酸分泌少就不能把化合形式的钙变成离子形式的钙,钙就不能充分吸收。

3、胃肠道因素

钙吸收依靠宝宝的胃肠道,每个宝宝对奶制品、添加食物或者补充的钙元素等会出现不同的胃肠道反应,所以,添加钙剂时必需考虑不能有损宝宝的胃肠道功能,否则就会得不偿失。

如何促进宝宝对钙的吸收

1、补钙不贪多,适量是关键

不同年龄的宝宝在成长中对于钙的需求都是不同的,只有按需补充才能正真吸收,过多的钙会导致浪费,对宝宝也是一种负担,过少则会造成缺钙,严重影响宝宝骨骼的生长和大脑发育。对于0-3岁的宝宝,我们建议单次补充钙剂不宜超过400mg。

2、正确服用维生素AD滴剂来促进钙吸收

现在多数促进钙吸收的维生素AD滴剂为了宝宝服用方便,都做成了单剂量包装。每粒含有宝宝日常需要量的维生素AD,即400-800IU维生素D,1500-2000IU维生素A。因此这样一来,每天一粒服用就可以了,方便卫生。只要严格按照每天一粒的剂量服用,就不会发生过量的情况,安全有效地促进宝贝钙吸收。

3、低脂、少盐

高脂肪食物(如较肥的肉、油炸食品)可抑制钙的吸收;食盐中的钠摄入过多,同样有这样的弊端。所以,周岁内宝宝不要吃盐,以后也要控制好盐的摄入量。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促进钙吸收 影响钙吸收因素

促进和抑制钙吸收的影响因素

由于我国居民的膳食特点是以植物性来源的食物为主,乳及乳制品所占的比例甚少,这就使膳食中的钙更不能很好的被吸收利用,结果更易造成钙不足。膳……详细>>

促进钙吸收

磷酸——碳酸饮料、咖啡、汉堡包等。人体钙磷比值为:钙×磷=30,当血磷增高时,为了维持乘积的恒定,血钙即减低,同时钙从肠道吸收也差。故而……详细>>

两个方法帮助促进体内钙质的吸收利用

影响钙吸收的因素有很多,补充方法正确,补充时间恰当,就可以避开这些不利因素。少量多次补钙。详细>>

利于宝宝钙吸收的补钙方法

由于人体中的钙有99%是存在于骨头及牙齿之中,一旦钙质不足,骨头就会变得易碎且不够坚固,极易产生骨折现象。骨质疏松症虽是成人疾病,但发生……详细>>

如何给孩子补钙 膳食正确搭配促进钙吸收

很多父母以为,防止宝宝缺钙的最佳方案就是补充钙剂鱼肝油,可是他们忽略了一点。一般宝宝补充钙剂和鱼肝油是到2岁~2岁半,以后,随着宝宝的饮……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