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疝气严重吗 六大危害家长别小看

2018-02-15 02:18:32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疝气的出现,我们要注意,特别是发现孩子有这样的情况后,一定要及时的检查,而且也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对患儿进行合理的治疗和照顾。

小儿疝气原因

1、先天性因素

(1)小儿疝气男孩的发病率比女孩的发病率要高很多,主要是因为男孩的睾丸是在出生前才通过腹股沟管降至阴囊的,随之下移的腹膜则形成鞘状突。如果鞘状突在婴儿出生后还没有闭锁,或闭锁不全,会成为较大的腔隙,腹腔内容物就会从这里突向体表,而形成疝气。又因为右侧睾丸下降比左侧略晚,鞘状突闭锁也较迟,所以右侧腹股沟疝气较多。当然,女孩也可因腹壁薄弱形成疝气,只是发病率相对低一些。

(2)小儿疝气也会由于先天发育不足发生,这主要指的是一些儿童的腹壁膜发育不完善、过薄,造成器官容易冲破薄膜向外突出形成疝气。

2、后天性因素

(1)小儿疝气形成的后天性因素主要是指由于咳嗽、便秘、哭闹等动作过大或用力过猛造成腹腔压力升高导致腹壁膜破损器官外突从而形成了疝气。

(2)除了极少数小型腹股沟疝的孩子在出生6个月内可能自愈外,绝大多数均不能自愈,也不能通过服药或打针而痊愈,唯一的根治方法是手术治疗。小儿腹股沟斜疝的最佳手术时期是在1~2岁之间。

小儿疝气危害

1、消化系统危害:一般来说,当儿童得了疝气疾病时候,会影响儿童的胃肠蠕动,加上儿童的抵抗力相对较弱,消化系统功能也不完善,这些因素的影响可以很容易地导致小孩的消化系统功能也受到影响,特别容易导致小孩反复发生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等症状。

2、容易尿禁:当孩子复发性疝气病时,在致病因素的影响下会造成疝囊继续受到刺激和摩擦,容易发生肥大增生,当孩子发生疝发生时容易尿禁,如果疝气含量非常大,严重导致组织坏死,造成严重感染。

3、影响成长与发展:当长期反复受疝气影响时,不仅会导致邻近组织器官的功能受到影响,而且使孩子的抵抗力和免疫功能下降,儿童在各种因素的困扰下,很容易导致孩子的健康发育受到影响,严重也可能导致生长发育受到影响。

4、加大治疗难度:肿块逐渐肿大而干扰日常生活。不少害怕手术的患者,直至疝块成长至皮球大小才进行手术,大大加强手术难度。

5、导致睾丸萎缩:小儿疝气,事实上就是阴囊和腹腔流畅,腹腔内的水,大网膜和肠管、膀胱等和睾丸直接触碰,让睾丸处于高温的状态下。这将是小儿疝气要尽早手术的最主要的因素。

6、发生严重并发症:疝有出现急性并发症的可能,因为多次咳嗽、屏大便等用力较猛的肠段凸出后无法回纳腹腔,造成急性肠梗阻,导致剧烈疼痛,若不尽早处理最后会导致肠坏死、穿孔乃至腹膜炎死亡等不良后果。

小儿疝气预防

1、家长应经常注意观察孩子的身体,看看孩子的腹股沟部或阴囊处是否存在肿囊或时隐时现的块物,遇有疑问及时请教医生。

2、有些家长担心孩子腹部受凉导致生病,常常将孩子的腹部裹起来,但要注意不要将孩子的腹部裹得太紧,以免加重腹内压力。不要让孩子过早学站立或长时间站立,以免肠管下坠形成腹股沟疝。

3、要注意安排好孩子的饮食,多让孩子吃易消化和含纤维素多的食品,以保持大便通畅。孩子大便干燥时,应采取通便措施,不要让孩子用力解大便。

4、注意天气变化阿赫早晚温差变化,按需给孩子增减衣物,避免孩子感冒着凉。孩子感冒咳嗽后,要在医生指导下适当吃些止咳药,同时要避免孩子大声啼哭,防止剧烈咳嗽或啼哭导致腹压升高,引发疝气。

5、若孩子曾患疝气但已治愈,在治疗之后,一定要做好保护工作,防止复发,在运动和饮食方面都要注意,根据医生的嘱咐做好防护。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疝气危害 疝气原因 小儿疝气

小儿疝气最佳手术时间 小儿疝气术后如何护理

疝气是人们非常熟悉的,很多人都会得疝气的,特别是一些小孩子,它对于宝宝的危害是比较大的,不管是身体健康还是心理健康,所以一旦发现孩子患有……详细>>

小儿疝气? 不懂的家长看过来

小儿疝气是小儿泌尿科手术中最常见的疾病。在胚胎时期,腹股沟处有一“腹股鞘状突”,可以帮助睾丸降入阴囊或子宫圆韧带的固定。下面我们看看小儿……详细>>

小儿疝气是什么 小儿疝气应掌握的知识

疝气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它也比较常见,孩子是得疝气的重要人群,在患儿出现了疝气的疾病后要及时的进行对症性的治疗,防止影响到孩子的正常发……详细>>

小儿疝气是怎么回事 小儿疝气需要及时发现

疝气是一种常见的病症在临床上发病率比较高,而且发病人群年龄比较广泛,所以一定要引起大家的重视,得了疝气千万不要掉以轻心,及时有效的治疗对……详细>>

小儿疝气的病因是什么 疝气不治当心三大危害

疝气形成一般是与患者的体质相关。什么是疝气?疝气是指人体组织或器官一部分离开了原来的部位进入另一部位。那么小儿疝气是怎么回事呢?详细>>

  • 曽沛强

  • 杨传永

  • 赫杰

  • 陈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