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消化 > 正文

宝宝大便有泡沫是怎么回事 这些原因你得清楚

2018-02-15 08:57:02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的大便也会反应宝宝身体的健康情况,有的宝宝在平时大便的时候也会出现泡沫的情况,我们要根据宝宝的具体情况进行调理或是治疗。

宝宝大便有泡沫原因

1、消化不良:一般宝宝的大便混有泡沫,常提示宝宝的消化不良,消化不好,食物残渣多了,被肠道里的菌发酵产气,就会出现大便混有泡沫的情况。另外,大便混有泡沫还可能与宝宝哭闹时间过长,吞下了较多的空气有关。如果宝宝还伴有吐奶,吐出的奶一有股酸臭味、或伴有未消化的的奶块,或有腹胀(宝宝平卧床上,腹部高于胸部),大便或伴有泡沫,无粘液或脓血,大便只是次数增多、便质还是黄色或带点淡绿色糊状的、或稀烂的,那就是消化不良。

2、肠炎:如果宝宝还伴有吐奶厉害,甚至食入即吐,或有可自行缓解的阵发性哭闹,大便的性质改变明显改变,呈蛋花汤样或水样,或伴有粘液等,那就是肠炎的可能性大了,这个是需要及时就医的,查个大便常规可以协诊。

3、生理性腹泻:母乳中含乳糖较多,大部分乳糖被皮肠道内的乳糖分解酶分解后产酸、 产气刺激肠道,使大便呈腹泻状,泡沫状排出。偏食淀粉或糖类食物过多时,可使肠腔中食物增加发酵,产生的大便呈深棕色的水样便,并带有泡沫。

4、病理性腹泻:如为病毒性肠炎多为轮状病毒感染造成的,在服药无效后,送大便做细菌培养加药敏试验,如为细菌性肠炎应用敏感的抗生素。用500毫升白开水加1牙膏盖食盐和10克白糖,分次喂;也可用淡茶水(绿茶)交替喂。必要时去医院打点滴,补充水,电介质和葡萄糖,以防脱水和酸中毒。

5、宝宝的肚子受凉了:小时候睡觉的时候妈妈可能都会帮你遮住肚子,不能让小肚肚着凉了,因为这样会影响到胃呢。宝宝的肚子受凉了,也会出现拉宝宝有泡沫的情况。

宝宝大便有泡沫怎么办

1、宝宝消化不良,可以喂些消化水帮助一下,也可以喂些调整肠道的菌群。

2、肠炎的孩子,必须尽快到医院进行治疗,并且进行大便常规检查。

3、宝宝的身体变化很容易受到妈妈饮食的影响。妈妈要检查一下自己最近的饮食是否正常,太油、太凉、太甜、太咸或者是太油腻的饮食都会直接作用到宝宝身上。

4、检查宝宝的肚脐是否受凉,小脚是否受凉。即使是酷热的天气,开空调也要注意这两个部位的保暖。

5、辅食毕竟是辅食,还是要以乳汁作为主要的粮食。如果之前没有加辅食,那在宝宝腹泻期间不要添加,等他好了再慢慢添加。一般的在加辅食后,这种生理性的腹泻会逐渐好的。

6、宝宝肠胃还没发育好。这时候最好不要频繁用药,尤其是抗生素类的药品,是药三分毒,会影响宝宝的健康,因此宝宝用药尤其要注意。

宝宝大便有泡沫注意事项

1、合理喂养、调整饮食。

2、腹泻严重的宝宝出现脱水时应去医院补充电解质。

3、人工喂养或准备辅食时都要注意饮食卫生,以防病从口入,婴儿使用的奶瓶、奶嘴要每天煮沸消毒。

4、不要给腹泻宝宝滥用抗生素类药物,以免造成肠道菌群紊乱等。

5、暂停一段时间辅食喂养,进流食为主,腹泻情况逐渐好转后再进半流质等食物。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便有泡沫原因 大便有泡沫 宝宝大便

婴儿大便有泡沫是怎么回事?

婴儿大便有泡沫是怎么回事呢?新手妈妈发现宝宝大便出现泡沫就会以为宝宝的身体健康出现了问题,真的是这样吗?今天小编就来为你解答。详细>>

宝宝大便有泡沫的原因和居家护理

宝宝大便有泡沫是为什么呢?宝宝的健康牵动着家长的心,而宝宝大便是检测宝宝健康的渠道之一,如果宝宝大便有泡沫要怎么办呢?详细>>

婴儿大便有泡沫警惕肠炎 大便有泡沫怎么办

有很多父母都会通过宝宝而对粪便来看看孩子有没有什么隐藏的病患的,那么有时候宝宝的粪便出现泡沫,那么这是怎么回事呢?下面小编就给大家介绍一……详细>>

宝宝大便有红血丝严重吗 要清楚这五种原因

宝宝大便不正常的情况,在日常生活当中,也会时有发生,我们要引起重视,特别是在宝宝出现了这样的情况后,要及时的查明原因。详细>>

两个月的宝宝大便有泡沫的原因

大便是衡量宝宝健康的准则,尤其是婴儿。那么,有些宝宝大便出现泡沫是怎么回事呢?两个月的宝宝大便有泡沫的原因是什么呢?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