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湿疹 > 正文

宝宝湿疹传染吗 预防得病要做好八点

2018-02-09 15:13:13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湿疹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它的出现是多方面的原因造成的,我们要在日常的生活当中,根据宝宝的情况进行合理的预防。

宝宝湿疹传染吗

湿疹不会传染,宝宝湿疹是婴幼儿时期的过敏反应,特别是新生儿更容易发生湿疹,这与宝宝自身的免疫系统和过敏原有关,是不传染的,但是湿疹如果治疗不当会加重的,所以爸妈必须要认真对待。

容易过敏的人,对体内外各种致敏物质,如食物中蛋白质,尤其是鱼、虾、蛋类及牛乳,还有化学物品、植物、动物皮革及羽毛、肠道中寄生虫,感染灶等的作用,较正常人容易发生过敏反应。有的甚至连日光、风热、寒冷等物理刺激皆可诱发湿疹。所以湿疹看似传染,但其实主要还是与个人体内的免疫系统有关。

宝宝湿疹原因

1、遗传因素:湿疹与遗传有很大的关系。如果父母双方中的一方曾患有过敏性疾病,或曾得过湿疹,那么小宝宝得湿疹的可能性很大。

2、食物因素:对于牛奶或其他食物过敏,牛奶(包括牛奶配方奶)中含有大量异体蛋白,极易引起过敏,是让宝宝得上湿疹的罪魁祸首;如果妈妈食用鸡蛋、鱼、虾、蟹、巧克力、果糖等都可能会引起宝宝过敏,根除宝宝湿疹的关键在于明确引起过敏的物质。

3、环境因素:环境因素也可能造成湿疹,羊毛织品、人造纤维衣物、花粉、螨虫、汗液、尿液、空气干燥等都可能引发湿疹。

4、精神因素:情感因素也会让宝宝受到影响而患湿疹,精神紧张会使湿疹加重。

宝宝湿疹预防

1、婴儿出生后,由于生长发育迅速,仅靠母乳和牛奶难以满足,故必须尽早添加辅食,按时添加蛋黄、菜泥等。其次是对皮肤不好或有湿疹的小儿,不妨喂点香油或其他植物油。一天半汤匙,每日一两次。哺乳期的母亲,在适当多吃一点植物油的同时,还要注意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和动物类食品的摄入。要鼓励母亲延长母乳喂养的时间,至少要母乳喂养6个月以上,对宝宝来说母乳是低敏的、营养的、最理想的食物。在宝宝患湿疹期间,母亲尽量的少食或不食易过敏的食物,观察母亲吃鱼、虾、肉、蛋等食物后,湿疹会不会加重,如果没有明显的变化,母亲可以适量的摄入,保持营养均衡;

2、如果采取混合喂养或人工喂养的宝宝可以选择一些低敏配方奶粉,如水解蛋白奶粉,经过水解的奶粉可以将原来大分子的牛奶蛋白转变成小分子,降低了致敏性,尤其是父母过敏体质的宝宝,出生以后就可以选择这种奶粉;

3、添加辅食的时间应在宝宝6个月以后,并且添加的速度要慢,选择一些低敏的食物,如米粉、白萝卜、胡萝卜等等,从一种、从少量开始,循序渐进,每添加一种新的食物,应观察一周的时间,如果没有皮疹的加重,可再添加另一种,不要多种食物一起添加,分不清过敏原,牛奶、鸡蛋、鱼、虾、肉等应较正常孩子晚添加1-2个月;

4、较大的婴儿发生湿疹可在日常饮食中选择一些有清热利湿的食物,如芹菜、茭白、丝瓜、冬瓜等;

5、干性湿疹的宝宝要多喝水,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A和维生素B的食物;

6、清淡少盐的食物可以减少湿疹的渗出液。

7、选择的衣服:湿疹患者的衣服,特别是内衣要选择纯棉,疏松,透气良好的纹理,如果是其他材质的衣服会有过敏反应,棉质内衣质地柔软,更利于皮肤健康。居住环境的清洁:尽量保持室内环境的清洁,避免过敏原。室内最好经常打开窗户以保持空气流通,避免潮湿。常用热水清洗被套和床单避免感染源。

8、夏天的时候尽量不要让孩子的皮肤日晒,每天给孩子用温水擦拭皮肤,这样孩子比较清爽也可以防止湿疹的发生。每天要保证孩子足够的睡眠时间,在平时给宝宝穿衣服的时候,要选择比较宽松点的,这样可以避免对皮肤的摩擦,不要使化纤类衣物直接接触到皮肤。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湿疹预防 湿疹原因 宝宝湿疹

护理湿疹宝宝注意5要点 多吃芹菜预防宝宝湿疹

湿疹是由多种内外因素引起的瘙痒剧烈的一种皮肤炎症反应。分急性、亚急性、慢性三期。急性期具渗出倾向,慢性期则浸润、肥厚。有些病人直接表现为……详细>>

宝宝为什么会得湿疹 有什么宝宝湿疹预防措施

宝宝湿疹是婴幼儿最常见的皮肤病,可分为干燥脱屑型和渗出型。有些家长想给宝宝涂抹药膏,又怕出现副作用。下面我们看看宝宝湿疹要怎么办?详细>>

预防宝宝湿疹应该从饮食做起 很多家长却忽略了

婴儿湿疹俗称“奶癣”,是一种常见的与变态反应有关的皮肤病。小儿时期以婴儿湿疹最常见。婴儿湿疹一般都出现在出生后1~3个月,多见于对牛奶过……详细>>

宝宝湿疹影响健康 这几种预防措施要牢记

小儿湿疹俗称奶癣,是婴儿时期常见的一种过敏性皮肤病,2岁之内的婴幼儿最为常见,春天是宝宝湿疹高发季节,家长在护理时要根据轻度程度来护理。……详细>>

宝宝湿疹是怎么引起的 八大预防措施要知道

湿疹是一种常见的婴儿皮肤性疾病,它的出现会严重影响到宝宝的正常生活,我们要引起高度重视,不但要清楚得病的原因,而且也要注意日常生活当中的……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