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补钙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孩子补钙切勿过量 需避免十个误区

2018-02-09 15:13:54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在补钙的过程当中也要注意方法,不能出现盲目进补的情况,特别是要防止孩子出现补钙过量的情况,合理的补钙对孩子的成长特别有好处。

孩子补钙过量的表现

1、宝宝补钙过量容易身体浮肿多汗、厌食、恶心、便秘、消化不良。因为肠道中过多的钙会抑制铁、锌等二价离子的吸收,造成继发性的缺锌和缺铁,从而导致宝宝出现以上的症状,最终导致宝宝生长发育缓慢和免疫力下降。

2、极少数宝宝过量补钙会患上“鬼脸综合症”,表现为大嘴、上唇突出、鼻梁平坦、鼻孔朝天、两眼距离远。妈妈们如果发现宝宝的容貌上有这些表现,就要看看自己补钙的量是否正确了。

3、长期补过多的钙会造成高尿症,患儿早期有轻微的腰痛,严重的还可有肉眼血尿。

4、如果宝宝血钙浓度过高,钙质就会沉积砸眼角膜周边,这样将影响到宝宝的视力,妈妈们会发现宝宝视力开始有些不正常。

孩子补钙过量的危害

1、导致软骨过早钙化,前囟门过早闭合,形成小头畸形,制约了宝宝的大脑发育;

2、骨骼过早钙化,骨骺提早闭合,长骨的发育受到影响,终使身高受到限制,此外骨中钙的成分过多,使骨质变脆,容易发生骨折;

3、骨中钙的成分过多,骨质变脆,易发生骨折;

4、影响宝宝的食欲,从而影响肠道对其他营养物质的吸收;

5、过多的钙会抑制铁、锌等二价离子的吸收,造成继发性的缺锌和缺铁,并导致宝宝免疫力下降、厌食、生长缓慢、贫血、疲乏等相应的症状;

6、血钙浓度过高,使钙沉积在内脏或组织,若在眼角膜周边沉积将会影响视力,在心脏瓣膜上沉积将会影响心脏功能,在血管壁沉积将加重血管硬化等。

补钙过量怎么办

如果父母发现补钙过量,这个时候也不要着急,一旦发现钙过量,就应停止补钙,钙过量的症状就会消失。但是,如果给宝宝补钙过量严重,骨骼的钙化一旦形成,那么不良的症状可能难以消除,也没有很好的办法。如果是宝宝补钙过量后引起高尿钙症,那么就应该给宝宝多喝水,同时限制食盐的摄入,避免进食含有草酸过多的果汁及巧克力等,或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利尿剂。

一般,如果是轻微补钙过量,只要停止补钙,副作用基本就会慢慢消失。如果过量严重,那么最好是立即前往医院,在医生的指导下对症治疗。另外,给宝宝补钙是否过量,主要看在喂养中是否有盲目补钙和维生素D的情况。另外,可注意在体格检查时是否发现宝宝前囟过早闭合,骨骼X线检查是否有骨龄提前及组织异常钙化,尿钙检查也可知晓是否摄入过量的钙。总之一旦发现宝宝有初期的补钙过量的症状就应该及时对症治疗,不要等到对宝宝的负面影响过于严重才后知后觉。作为父母,应该密切关注宝宝的发育和日常生活状况,切不可粗心大意。

孩子补钙误区

1、骨头汤帮补钙:骨头汤中的钙含量很小,也缺少维生素D,因此单单喝骨头汤补不了多少钙质。

2、高钙营养补品最补钙:补钙并非钙质越多越好,还要重视钙质的吸收。一次性食用大剂量钙身体无法吸收。

3、垃圾食品不会对补钙有影响:碳酸饮料、汉堡等快餐食物含大量磷酸盐,严重妨碍钙质吸收。

4、补钙同时不补镁:补钙不补镁,钙吸收打折扣,钙与镁的比例2∶1利于钙吸收。

5、大鱼大肉补充钙:过量高蛋白的饮食摄入会使钙质流失,及时补充钙质也不能阻止高蛋白引起的钙流失。

6、钙剂与植物性食物一起吃:植物性的食物,如谷类、菠菜等蔬菜含有的草酸盐、碳酸盐、磷酸盐会妨碍钙的吸收。

7、孩子食用液体钙更容易吸收:液体钙虽然溶解度好,但吸收率不一定好,还是要看补充剂中维生素D的含量。

8、孩子补钙就会引起便秘:碳酸钙类的钙补充剂易在肠道堆积,造成便秘。因此补钙莫忘给孩子多喝水。

9、补钙同时多吃食蔬菜帮助补钙:过多进食纤维素会抑制钙吸收,因此补钙时蔬菜食用要适量。

10、补钙最好吃钙片:从食物中补充钙质最安全、最健康。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钙过量危害 补钙过量 孩子补钙

孩子补钙过量危害大 多吃奶制品健康补钙

幼儿时期,对于幼儿补钙问题,一定要慎重,不可盲目补钙,因为盲目补钙不仅易造成肾脏的负担,还会引起心脏疾病,影响孩子长个。那么要如何给孩子……详细>>

怎样判断孩子补钙是否过量 孩子补钙过量怎么办

如今,不少家长在给孩子补钙方面存在诸多误区,过量补钙、重复补钙、大量服用维生素D……过量补钙不仅是一种浪费,对孩子也会产生不良影响。那么……详细>>

孩子补钙多少合适 当心补过量危害大

补钙在孩子成长的过程当中特别重要,我们不但要注意补钙的时机,同时也要注意补钙的方法,不要出现补钙过量的情况,这样反而会对孩子有害。详细>>

孩子补钙越多越好?过量补钙的5大危害,你了解吗?

补钙是很多父母都非常关注的一个问题,很多父母知道孩子缺乏钙会长不高,还会影响到智力的发育,所以大多数在孩子出世后会开始给补钙。孩子缺乏钙……详细>>

宝宝补钙三大误区 补钙过量影响身高

众所周知,在婴幼儿发育过程中需要补钙,但是小编要提醒家长注意婴儿补钙误区。因为错误的补钙反而会影响到孩子的身高哦。那到底吃什么补钙?补……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