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儿保 > 正文
窒息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新生儿窒息毒鼠强中毒喉返神经麻痹颈部火器性异物老年人鼻出血

宝宝不吃奶瓶怎么办 人工喂养把握好五原则

2018-02-09 15:14:40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成长的过程当中,我们要注意各个环节,特别是人工喂养的宝宝则需要我们更加重视细节,有的宝宝也会出现不吃奶瓶的现象,我们要改变喂养的方式。

宝宝不吃奶瓶怎么办

1、用奶瓶在宝宝还没饿之前先喂食。

2、用奶瓶喂食时,拿妈妈的衣服包着宝宝。

3、不要将瓶嘴放入宝宝的口中。而是把瓶嘴放在旁边,让宝宝自己找寻瓶嘴,主动含入嘴里。

4、把瓶嘴用温水冲一下,让它和人体温度相近。

5、让宝宝试用不同形状、大小、材质的奶嘴,并调整奶嘴洞口的大小。

6、试着用不同的姿势给宝宝喂食。有些宝宝吃奶瓶时,喜欢喂他的人把脚抬高;有些则不喜欢看着妈妈的脸,喜欢背向着妈妈的胸前时较愿意吸奶瓶。

7、试着抱抱他、摇摇他、走一走等,使他安静下来。

8、在宝宝睡着的时候,把奶瓶放入他的嘴中。

宝宝奶瓶喂奶方法

1、用奶瓶给宝宝喂奶之前,须先洗净双手,取出消毒好的奶瓶、奶嘴,注意奶嘴不要随意放置,应竖直向上,一定不要弄脏奶嘴。将调好的奶倒入奶瓶,拧紧瓶盖。将奶瓶倾斜,滴几滴奶液在手背上,试试温度,感觉不烫即可。奶液滴落的速度以不急不慢为宜。

2、选择舒适坐姿坐稳,一只手把宝宝抱在怀中,让宝宝上身靠在妈妈的肘弯里,妈妈的手臂托住宝宝的臀部,让宝宝整个身体约呈45度倾斜;另一只手拿奶瓶,用奶嘴轻触宝宝口唇,他就会张嘴含住,开始吸吮。

3、宝宝开始吃奶后要注意,奶瓶的倾斜角度要适当,让奶液充满整个奶嘴,避免他吸入过多空气。如果奶嘴被宝宝吸瘪,可以慢慢将奶嘴拿出来,让空气进入奶瓶,奶嘴即可恢复原样,否则可以把奶嘴罩拧开,放进空气再盖紧即可。

4、注意宝宝吸吮的情况,如果吞咽过急,可能奶嘴孔过大,如果吸了半天奶量也未见减少多少,就可能是奶嘴孔过小,宝宝吸奶很费力。不要把尚不会坐的宝宝放在床上,让他独自躺着用奶瓶吃奶,而大人长时间离开。这样非常危险,宝宝可能会呛奶,甚至引起窒息。

5、给宝宝喂完奶后,不能马上让他躺下,应该先把宝宝竖直抱起,靠在肩头,轻拍后背,让他打个嗝,排出胃里的空气,以避免吐奶。

宝宝奶瓶喂养注意事项

1、透明度要好:在选择奶瓶的时候,爸妈首先得看看奶瓶的透明度如何。一般好的奶瓶透明度很好,能够很清楚的看到奶的容量和状态。

2、硬度要高:好的奶瓶硬度高,在选择奶瓶时,爸妈可用手捏一捏,就可感觉出来,太软的材质一遇到高温时就容易变形。

3、造型:奶瓶的瓶身最好不要有太多图案和色彩,以简单为原则。

4、符合妈妈乳头形状的奶嘴:宝宝在吸吮的时候,嘴唇会抵住奶嘴的底部,因此,这一部位的设计将直接影响宝宝喝奶的情形。所以,最好能选择与母乳的乳头和乳房相符合的,且透气性佳的奶瓶奶嘴,如此可以让宝宝在吸吮时较不会吃力。

宝宝人工喂养原则

1、不用强迫手段:很多爸妈都担心宝宝喝太少会长不大,于是采用强迫的方式。但是这种做法反而会让宝宝对吃产生恐惧。这个时期爸妈应该思考,如何协助宝宝接受半流质的辅食,而非强迫他喝奶。

2、改变喂食方式:当宝宝出现厌奶的征兆,爸妈可以从改善喂食方式做起,采取较为随性的方式,不需要按表作业。以少量多餐为原则,等宝宝想吃的时候再吃。可以通过游戏消耗宝宝的体力,例如按摩、肢体活动等,当他精力耗尽、感到饥饿时,进食的状况也会获得改善。

3、营造用餐环境:进食的环境尽量柔和、安静。因为此阶段的宝宝开始对外界感到好奇,用餐时若有人在旁逗弄他,或出现很多能吸引他注意力的玩具、声音,宝宝会觉得这些事情比吃饭更有趣,自然就不想吃了。

4、适时添加辅食:4个月大左右的宝宝,还是以母乳或配方奶为主,辅食大约吃一两餐即可,因此当宝宝感到厌倦,不妨给一点新的尝试。可从米粉或稀释的果汁开始,陆续再加入蔬菜泥和果泥。不过记得要遵守1次加1种的原则,从1小茶匙开始,再慢慢加份量。每种辅食可先尝试3-5天,并观察宝宝的状况。如果不喜欢或是皮肤出现疹子、便便变稀等情形,建议先暂缓添加此种辅食,等过阵子再尝试。

5、不要常换奶粉:看到宝宝不爱喝奶,家长可以更换别的奶粉,但更换速度不要太频繁,进入厌奶期后,更换奶粉牌子的效果有限,如果试换了一两次仍没有起色,就可以放弃使用这个方法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不吃奶瓶怎么办?奶瓶喂养7个注意事项

宝宝不吃奶瓶怎么办?你有没有遇到这样的难题呢?是什么原因导致宝宝不吃奶瓶的呢?来看看小编的介绍吧。详细>>

宝宝不吃奶瓶怎么办?奶瓶喂养注意事项

无论是母乳还是配方奶粉,只要用奶瓶进行喂养,宝宝就不吃,这可怎么办呢?如何克服这个难题呢?宝宝不吃奶瓶怎么办呢?详细>>

宝宝不吃奶瓶怎么办?奶瓶喂养小妙招

由于某种原因,例如产假结束或奶水不足等,宝宝需要开始进行人工喂养,但是宝宝却不吃奶瓶,怎么办呢?宝宝不吃奶瓶怎么办?详细>>

宝宝不吃奶瓶怎么办?

无论是一直人工喂养的宝宝还是因为某些原因需要终止母乳喂养的宝宝,如果不吃奶瓶怎么办呢?第一次当妈妈的你是不是很苦恼呢?宝宝不吃奶瓶怎么办……详细>>

宝宝不吃奶瓶怎么办?

宝宝不吃奶瓶怎么办?尤其是母乳喂养的婴儿,要转变为人工喂养的时候,拒绝奶瓶,这可怎么办呢?别着急,小编来为你支支招吧。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