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儿保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给宝宝洗澡要注意什么 安全问题要重视

2018-02-20 20:49:03      家庭医生在线

给宝宝洗澡在我们照顾宝宝的时候,特别重要,对宝宝也有好多的好处,不过,我们也要注意正确的洗浴方法,同时也要注意一些事项。

给宝宝洗澡的好处

有些老观点和老思想认为,大人不能给刚出生的宝宝洗澡,放在生活条件艰苦的从前来看的确如此,那时候不像现在,家里没有暖气没有空调,贸然给刚出生的孩子洗澡很容易着凉受寒。

而现在的观点是提倡给新生儿洗澡的,经常沐浴能够清洁皮肤,促进身体的血液循环,加速新陈代谢,还能增进宝宝的食欲、提高睡眠质量,对他们生长发育来说很重要。另外,带孩子洗澡的过程对于母子双方来说也是一种享受,肌肤的接触可以增加彼此的感情,是建立亲子关系的好机会。

宝宝洗澡方法

1、抱浴法:家长可以搬张小凳子坐在浴室里,先将宝宝用浴巾裹住,只露出脸部和头部,然后放在大腿上,用左右托住颈部和头部,右手清理脸部和头发。在洗头时,最好有另一个大人帮着堵住她们的耳朵和耳部轮廓,防止耳朵进水。洗完头后把头立刻擦干再进行下一个步骤。脸部和头部都清理完后,妈妈们可改用怀抱的方式将孩子固定在左臂的怀抱中,再依次擦洗上半身和下半身。不要遗漏一些“卫生死角”,比如胳肢窝、大腿根部、脚趾间隙等等。这种抱浴的方法比较适合刚出生的小婴儿。

2、盆浴法:帮孩子脱掉衣服后,用湿纸巾或者湿毛巾先将屁股上的污渍清理掉,再拖着他们的头部和双腿轻轻放入浴盆,让臀部先入水,再慢慢适应水温。让小朋友保持半坐的状态比较好,既能避免婴儿产生恐惧感又方便家长进行清理,洗澡时,要托住宝宝的颈部和头部,再依次清洗。注意,若将小朋友反转清洗背面,一定要用一只手支撑住宝宝的正面,若妈妈一个人顾及不暇,记得请家人来帮忙,不要硬撑。

3、其他方法:根据每个新生儿的具体情况,可能需要对沐浴的方法做略微调整。新鲜的沐浴方法未尝不可,不过家长要注意随时观察孩子的反应,不要为了一时方便而忽略了宝宝的感受。给新生儿洗澡的顺序一般是从头部和脸部开始,注意保护好宝宝的耳、鼻、耳、嘴,防止进水。医用棉签是新手父母的好助手,清洁鼻孔、耳窝、脐窝等部位时都能用的到。头和脸洗好后就轮到颈部和上半身了,最后是洗下半身。分段洗澡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做好保暖工作,没有洗到的部位要用浴巾包裹好,防止着凉。

宝宝洗澡注意事项

1、宝宝出生的头两个礼拜,脐带可能还未完全脱落。记住,新生儿的脐带是千万不能沾水的,对于这样的小孩,新手妈妈可以采用分开清洗的方法,分别清理婴儿的上下半身,避免弄湿脐带,引起炎症。脐带刚脱落的那几天也要尽量避免脐部接触到水,给伤口多留点恢复的时间。

2、婴儿的皮肤很嫩,不能够长时间浸泡在水中,家长在给他们沐浴时将时长控制在5分钟左右即可,最长也不要超过10分钟,以免让宝宝产生反感情绪或是弄皱他们的皮肤。

3、最好在专业的母婴商品店为孩子挑选沐浴用的毛巾,质量有保证。毛巾的质地要柔软,否则会弄伤他们的皮肤,擦洗身体时动作也要轻柔。

4、男宝宝和女宝宝的外阴部构造不同,洗澡的时候需要家长区分护理。清洗男婴儿的外阴时,可将包皮轻轻上翻,清理里面的污垢,防止粘连;而对于女婴儿,可将大阴唇轻轻翻开用水冲洗,洗完后立刻擦干净。

5、新生儿脐部护理非常的重要,要每天坚持。建议妈妈们在给宝宝沐浴后及时清理他们的脐部,可用棉签沾上75%的酒精进行擦拭,酒精即能够消毒,挥发时又能带走水分,可以有效的预防脐部感染。

6、关于洗澡的时机问题其实也有讲究。一般来说,每天早上10点到下午3点为一天中最温暖的时间段,比较适合给小朋友洗澡,不容易着凉感冒。不过每次喂奶过后不要立刻帮他们洗澡,这样很可能引起肠胃不适,出现消化不良或者吐奶,至少要间隔一小时左右才能沐浴。

7、不要给三岁以下的幼儿使用淋浴,他们还不能很好的控制住水的流量大小和温度,且淋浴的冲击力量小孩可能承受不了。幼儿洗澡时,需要有家人在旁协助和看护,以免发生意外情况。

8、帮新生儿洗澡时也别忘记和他们交流对话,虽然新生儿可能不明白你的意思,但是这样的交流能吸引他们的注意力,让他们的情绪保持在稳定的状态,沐浴的过程会比较轻松一些。也可以放一放小孩喜欢听音乐、广播,或者在浴盆里放上可爱的小玩具,想办法让孩子觉得洗澡的过程其实像游戏一样充满了乐趣。

9、擦爽身粉的时候注意不要弄到宝宝的眼睛和鼻子里,也要尽量避开外阴部位,避免诱发婴儿出现一些不适症状。

10、做好沐浴前的一切准备工作后,家长要检查一下自己双手的状况,一定要把手洗干净再帮宝宝洗澡,也不能留锋利的指甲,以免不小心弄伤小朋友。

11、洗澡不必太频繁,能保持宝宝身上清洁即可,没有必要天天洗澡,根据天气情况隔上1—2天洗一次比较好。

12、整个洗澡过程中,家长都要用手托住孩子的颈部和头部,尤其是还不能够自己抬头的小婴儿,他们颈部的骨骼和肌肉此时的发育程度还不足以支撑起头部,如果不认真托好,极有可能拉伤这些部位的韧带和肌肉。

宝宝洗澡安全问题

1、绝不要把婴儿留在澡盆里,即使只是转个身的工夫,他也可能滑倒在水里溺毙。

2、不要让婴儿自己站在水里。如果孩子开始跳上跳下,妈妈一定要坚决让他安静地坐下,没有妈妈的扶助他很容易摔倒。用毛巾将热水龙头盖住,否则他会烫伤。婴儿在水里的时候不要往里面加热水以免烫伤。

3、不要试图看他能否自己坐着。他很容易摔倒。婴儿还在澡盆里的时候不要拨塞子。水流走了,还有那种声音都会让他感到害怕。

4、如果爸妈白天上班,那就尽量好好利用洗澡的时间,这可能是和孩子一起玩耍、放松的大好时机。抱孩子出澡盆时,大人要将背部挺直,让重力落到臀部上。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洗澡方法 洗澡好处 宝宝洗澡

宝宝经常洗澡的好处 给宝宝洗澡要注意哪些

干净的宝宝谁都爱,婴幼儿新陈代谢速度快,大小便次数比较多,小屁屁经常被浸泡得红红的,如果没有勤洗澡给宝宝清洁皮肤,可能会引起细菌感染。所……详细>>

如何给宝宝洗澡 给宝宝洗澡要注意三件事

宝宝洗澡前要注意调节好水温,并且要注意室内温度的调节,避免宝宝身体着凉,否则会诱发一些疾病会影响到宝宝的健康,宝宝洗澡过程中可以适量加入……详细>>

夏季给宝宝洗澡要注意什么 家长须知“洗澡三部曲”

夏天气候炎热,为了凉爽,许多宝宝自此爱上洗澡。在给宝宝洗澡的时候,家长要注意清洁宝宝娇嫩的皮肤,接下来就一起来看看夏季为宝宝洗澡的正确步……详细>>

宝宝洗澡好处有哪些 宝宝洗澡要注意那些事

很多父母都低估了洗澡为宝宝带来的好处,认为洗澡只是为了清洁。其实不然,洗澡不仅有利于促进宝宝大脑发育,还可以挖掘宝宝感官的更多潜能,促进……详细>>

宝宝洗澡有助于嗅觉触觉发育 给宝宝洗澡注意事项

洗澡对于大家来说就是小事,可对于孩子可不是一件小事哦,洗澡一不小心就会使宝宝捞下病根,所以宝宝的洗澡还是非常重要的,那么今天就给大家说下……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