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新生儿黄疸吃什么药 这样治疗病理性黄疸

2018-02-23 10:00:22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黄疸的出现,我们一定要重视,特别是对于病理性的则要及时治疗,而且这样的疾病,我们也要在平时做好预防性的工作。

新生儿黄疸吃什么药

1、西药

(1)葡萄糖及硷性溶液:葡萄糖可供给黄疸宝宝热量,营养心、肝、脑等重要器官,减少代谢性酸中毒。

(2)血浆或白蛋白:供给与胆红素联结的白蛋白,可使游离的非结合胆红素减少,预防胆红素脑病。

(3)酶诱导剂:能诱导肝细胞滑面内质网中葡萄糖醛酸转移酶的活性,降低血清非结合胆红素。

(4)肾上腺皮质激素:能阻止抗原与抗体反应,减少溶血;并有促进肝细胞葡萄糖醛酸转移酶对胆红素的结合能力。

2、中药

(1)消黄利冲剂:茵陈9g,桅子3g,大黄3g,茅根10g,金钱草6g,茯苓6g。

(2)茵陈蒿汤:茵陈1.5g,栀子9g,制大黄3g,甘草1.5g。

(3)三黄汤:黄芩4.5g,黄连1.5g,制大黄3g。

新生儿病理性黄疸症状

1、黄疸症状出现较早,如果在出生后24小时内就出现,肯定不正常。

2、黄疸症状发展很快。

3、黄疸程度重且长。足月儿2周不消退,早产儿3周不消退。

4、黄疸持续长时间后会退,之后又重新出现。

新生儿病理性黄疸治疗

1、病因治疗:应明确病理性黄疸的原因,有针对性地去除病因。

2、药物治疗:

(1)酶诱导剂:苯巴比妥每日4-8mg/kg,副作用有嗜睡及吮奶缓慢。

(2)糖皮质激素:可用泼尼松每日1-2mg/kg或地塞米松每日0.3-0.5mg/kg,但应根据引起黄疸病因慎重使用。

3、光疗:凡各种原因引起的间接胆红素升高均可进行光疗,一般血清总胆红素达205.2-256.5μmol/L(12-15mg/dl)以上时使用。若已确诊为母子血型不合溶血症时,一旦出现黄疸即可使用光疗。

使用光疗时应注意:

(1)光疗箱温度应保持30℃左右,湿度60%。

(2)婴儿应全身赤裸,用黑纸保护双眼,并遮盖睾丸,除喂奶及护理操作时暂停外,应持续照射。

(3)定期用蓝光辐射计测其功能。最有效的光谱波长427-475nm的蓝光。灯源与婴儿距离50cm,总瓦数为160-320W。使用光疗的副作用有发热、腹泻、皮疹、核黄素缺乏、血小板减少、青铜症等,停光疗后可自行恢复。

4、换血疗法:如果新生儿黄疸比较严重或经过光照疗法后胆红素水平仍持续升高,宝宝就需要进行换血疗法。

新生儿病理性黄疸预防

1、妊娠期间,如果孕妈湿热,也会导致宝宝容易出现黄疸。所以妈妈怀孕的时候要注意饮食有节,不要吃过量的生冷食品,不过饥过饱,并忌酒和辛热的食物,以防损伤脾胃。

2、宝宝出生后就密切观察其巩膜黄疸情况,发现黄疸应尽早治疗,并观察黄疸色泽变化以了解黄疸的进退。

3、注意观察胎黄婴儿的全身症候,有无精神萎靡、嗜睡、吮乳困难、惊惕不安、两目斜视、四肢强直或抽搐等症,以便对重症患儿及早发现及时处理。

4、注意保护婴儿皮肤、脐部及臀部清洁,防止破损感染。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生理性新生儿黄疸症状病理性黄疸症状

新生儿在出生后第2~3天出现皮肤、白眼球和口腔黏膜发黄,有轻有重。一般在脸部和前胸较明显,但手心和脚心不黄。第4~6天最明显,足月儿在出……详细>>

新生儿黄疸是什么?如何区别新生儿病理性黄疸和生理性黄疸?

新生儿黄疸是新生儿科中最常见的症状,主要是由于血中胆红素水平增高引起的。新生儿黄疸虽然是常见疾病,但还是有很多产妇和家长对新生儿黄疸并不……详细>>

新生儿病理性黄疸的病因

新生儿病理性黄疸的病因是有很多的哦,也许会有很多家长对此并不是很了解。那么,接下来,小编就来为爸爸妈妈们科普新生儿黄疸中病理性黄疸的病因……详细>>

新生儿黄疸别大意 这样表现是病理性黄疸

新生儿黄疸主要分为病理性和生理性两种类型,病理性黄疸要尽早接受治疗,否则会造成严重后果,病理性黄疸会导致患儿皮肤暗绿色或黄色,同时还会伴……详细>>

新生儿病理性黄疸的症状和特点

很多新生儿都会出现黄疸,基本上都是生理性黄疸。但是,新生儿黄疸如果是病理性的,家长就一定要及时带孩子去医院接受正规的治疗了哦。下面小编就……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