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胎记发生率高吗 它有三个特征

2018-02-09 14:30:35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胎记是一种常见的现象,有的胎记会慢慢的消失,也有的会陪伴孩子一生,对于胎记,我们也要分情况对待,而且它的种类也比较多。

胎记发生率

新生儿的胎记发生率约为10%,可以说是非常普遍,大部分的胎记只是影响美观,不需要特别处理。但是有些胎记会合并身体器官的异常,甚至有恶性变化的可能,必须积极治疗。例如有些海绵样的血管瘤增生过快,会造成肢体残缺,不只外观不好看,还造成功能障碍。甚至血管瘤扩张速度太快时,会形成组织坏死,过度消耗血小板而使凝血机能低下,出血不止。有些长了毛的兽皮样黑痣,可能日后发生恶性黑色素瘤的癌变,癌细胞转移后导致死亡。

胎记种类

1、橙红色斑(或鲑鱼红斑)。约1/3的新生儿都会出现这种胎记。它是一种小的、淡红色的斑块,通常平铺在皮肤上。多出现在后脖颈上、两眼中间、前额以及眼睑上。随着孩子不断成长,多数会逐渐消失。

2、蒙古斑。这种胎记平坦、光滑,一出生时就有,常见于臀部或腰部。它们多为淡蓝色,也可能是蓝灰色、蓝黑色。这种胎记看上去像是一片淤青,在黄色人种中很常见,通常在学龄前会逐渐消失。

3、草莓样血管瘤(毛细血管瘤)。这种胎记通常出现在脸部、头皮、背部或胸部,多为红色或紫色。草莓样血管瘤通常在出生后数周形成,可能不突出于皮肤,也可能稍稍高出皮肤的草莓状柔软肿块。虽然不会消失,但对健康没有影响。

4、海绵状血管瘤。它就像充满了血的浅蓝色海绵组织。通常出现在头部或颈部的皮下,如果长得比较深,上面覆盖的皮肤看起来就没什么异样,在青春期前会消失。

5、暗红色斑(葡萄酒色斑)。宝宝刚出生时,这种红斑是桃红色,但随着年龄增长,它的颜色会越来越深,变成淡紫色。多出现在面部和颈部,且面积比较大,暗红色斑是由毛细血管扩张引发,多数会变得越来越大,如果长在眼睑上会增加患青光眼的风险,需要进行治疗。

6、咖啡牛奶斑。这种胎记呈棕褐色,多为椭圆形,多出现在躯干、臀部和腿部。它会随着年龄增长而逐渐变大、颜色变深,一般不会带来健康问题。如果同时出现好几个比硬币还大的胎记,就很可能与神经纤维瘤有关,要马上咨询医生。

7、先天性痣。约1%的新生儿会长这种痣。它形状不规整,小的直径为2厘米左右,大的则可侵犯整个背部、颈部或整个肢体。这类痣有可能发展为皮肤癌,如果面积较大就应该进行治疗。

胎记症状

1、好发于面、颈部:通常在婴儿出生时或出生后不久出现,研究发现其好发于面部、颈部,有时会蔓延至粘膜。

2、边界清楚:婴幼儿胎记在初起时大小不一,颜色深浅也各不相同。初期时可能出现数个淡红、青色、褐色、黑色或紫红色斑片,形状各异,但边界清楚,与皮面相平不突出表皮。

3、创伤后易出血:随着年龄的增长,婴幼儿胎记的颜色会加深变红,变紫。可增厚和出现结节,于创伤后容易发生出血。有时可以发展成毛细血管扩张,按压其表现部分或是退色,表面手感平滑。

新生儿儿胎记和血管瘤鉴别

1、按压法:体表的血管瘤可以通过按压与胎记加以区别,血管瘤通过按压可以褪色,褪色后皮肤颜色跟周围的正常颜色相似或变苍白,放开后迅速复原,或按压时面积缩小,放松后恢复原状。

2、观察颜色大小:观察颜色变化和胎记范围是否继续扩张是简单可行的办法。家长可对发生异常的地方拍照,或者用尺子测量大小,观察一段时间,如果发现区域变大,那么就要及时到医院治疗,不能耽误了病情。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胎记症状 胎记发生率 胎记

新生儿胎记和四个因素有关 预防胎记从孕期做起

胎记是一种我们熟悉的情况,特别是对于新生儿胎记的情况,我们也要清楚它形成的原因,同时也要注意到它的危害性,在孕期就要做好预防的工作。详细>>

新生儿胎记能去除吗 专家这样说

新生儿胎记是一种常见的现象,对于这样的情况,我们也要重视,特别是一些胎记位置不同、种类不同,对孩子造成的影响也不一样,我们要注意去除的方……详细>>

三类胎记不影响宝宝健康 宝宝脸上有胎记怎么办

对于宝宝身上的胎记,很多家长认为,只要不影响容貌,不用太在意。其实这种想法是错误的,有些胎记或是某些疾病的预兆哦。那么哪些胎记对宝宝的健……详细>>

胎记或对宝宝健康产生影响?

很多宝宝一出生就会带有胎记,有的则是出生后不久才出现,有的胎记很小,没什么大碍,但是有的胎记面积很大,就让很多家长担心不已了。详细>>

四个原因造成新生儿胎记 预防胎记妈妈这样做

新生儿胎记是一种普遍的现象,它的种类也比较多,不同的胎记对宝宝的影响也不一样,我们要清楚它的原因,而且在怀孕期间也要做好预防的工作。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