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小儿发烧多少度吃退烧药 六个降温方法最有效

2018-02-21 01:58:37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在成长过程当中,我们要注意合理的照顾,特别是发烧的出现,我们一定要重视,在发烧期间我们要密切关注体温,合理的降温也要做好。

小孩发烧原因

1、外在因素:小儿体温受外在环境影响,如天热时衣服穿太多、水喝太少、房间空气不流通。

2、内在因素:生病、感冒、气管炎、喉咙发炎或其他疾病。

3、其他因素:如预防注射,包括麻疹、霍乱、白喉、百口咳、破伤风等反应。

小儿发烧多少度吃退烧药

儿童成长过程,发烧是频率比较高的疾病之一。小儿发热体温37.5℃-38℃为低热,38℃-39℃为中热,39℃以上为高热,超过41℃为超高热。

如果体温不超过38℃一般不要急于退烧,特别是在没有明确诊断前。如果盲目退烧可能掩盖病情,干扰对病情的诊断。当体温达到39℃以上时要在医生指导下退热。

医生建议:患儿体温不超过38.5°C,不宜服用退烧药物,而应选择物理降温方法,如冰敷、退热贴等。发烧38.5°C以上才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退烧药。

小儿发烧退烧方法

1、温水擦拭或温水浴:用温湿毛巾擦拭孩子的头、腋下、四肢或洗个温水澡,多擦洗皮肤,促进散热。

2、泡脚:可以促进血液循环,缓解不适,同时能够给宝宝降体温。泡脚可以用足盆或小桶,倒入2/3盆水,水温要略高于平时,以宝宝能适应为标准。泡脚时妈妈抚搓宝宝的两小脚丫,既使血管扩张,又能减轻发烧带来的不适感。

3、冰敷:可以少量适当使用冰敷,在宝宝头部或者大血管位置冰敷或者冷敷。但一定要注意在冰袋外需裹一层布,以防局部冻伤宝宝的皮肤,而且6个月以内的宝宝也不宜冰敷。这种方法的利弊目前还有很多争议。一般认为冰敷弊大于利,因为冰敷可能会引起宝宝皮肤的毛细血管收缩,阻碍散热,体温会更高,特别是伴随有畏寒、寒战,更不能用冰敷。

4、毛巾湿敷:用温毛巾擦宝宝四肢,或用湿毛巾敷额部,帮助退热。

5、药物退烧:一般选择退热贴、退热栓剂,也可以选用口服溶液剂型或者颗粒剂型,1岁之前的婴儿,最好用滴剂,因为滴剂药物浓度小、刺激性小。

6、反复多次给宝宝喂水:尽量让宝宝卧床休息。对发热的孩子采取上述退热措施的同时,应密切观察宝宝的其它情况,如有没有咳嗽、精神状况好不好等等,温度过高则要去医院就诊。

小儿发烧注意事项

1、补充水分:水胜过药,发热身体出汗多,勤喂温水进行补充很有必要。小孩发热宜以饮白开水,可适当喂些白开水,以补充人体的维生素C,增强抗病。饮水量的保持口唇滋润力度,不必过多。

2、流质饮食:发热小孩饮食调理以流食为主,如奶类、藕粉、奶类(少油)等。也可喝些绿豆汤、冰西瓜、以助降温,利尿抗病。当孩子体温下降,食欲好转时,可喂半流质,如肉末粥、面条、稀饭、蛋花粥、配些易消化的鱼(清花鱼)。饮食宜以清淡,易消化为原则,油、盐宜少,少量多餐,切忌吃辛辣和刺激食品。但不必忌口,以防营养不良,抵抗力下降。

3、服糖盐水:小孩发热伴腹泻,可多次服用。服糖盐水。配置比例500毫升水加一小匙糖和半酒瓶盖盐混合。4小时内可眼500毫升。同时可补充电解质食物如柑桔、香蕉等水果(钾、钠较多)奶类与豆浆(含钙)、米汤、面食(含锌)。症状较重者,暂禁食,同时打“吊针”以补充水份和电解质。腹泻、呕吐缓解后可进流质食物,如米汤、过滤菜汁、藕粉等,但应禁食牛奶和豆浆(易产气)。

4、注意室内通风:开窗换气,保持空气清新,室温维持在25℃左右。也可将宝宝置于冷气房中或以电扇绕转着吹,使体温逐渐下降。如果小孩四肢冰凉而打寒颤,就要用毛毯覆盖,手脚用热水泡浴;如果手脚温热且全身出汗,可脱掉过多的衣物。

5、注意宝宝卧床休息:给予清淡、易消化、有营养食物,如牛奶、米粥、青菜汤等,多吃水果,多喝水。

6、做好口腔和皮肤的护理:高热时唾液分泌减少,口腔黏膜干燥,这时口腔内食物残渣容易发酵,有利于细菌繁殖,可能引起舌炎、牙龈炎等。要及时清洁口腔,最好每次进食后用淡盐水漱口。高热退热过程中会大量出汗,要做好皮肤护理,及时擦干汗液,更换衣物,可用温毛巾擦拭皮肤,保持皮肤清洁干燥。

7、对症处理:小孩发热37.5℃以上可用温热毛巾擦全身至皮肤发红,使皮肤的血管扩张,以利散热,如为高热,体温超过39℃,体质好,无明显心血管循环衰竭的患儿可用冷水袋置于额部、腋下、腹股沟、腘窝等处以利降温。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发烧退烧 发烧原因 小孩发烧

小孩发烧怎么退烧 多少度吃退烧药

孩子发烧是妈妈最担心的情况,我们同时也要对孩子重视,特别是根据孩子的体温采取合理的措施,当然,物理降温也是一种最常用的方法。 详细>>

宝宝发烧39度怎么办 妈妈要知道的六个退烧方法

宝宝生病是好多家长最担心的事情,特别是在宝宝发烧的时候,我们要重视,一般主要是通过物理降温,不过,也要看宝宝发烧的情况来进行合理的处理,……详细>>

小儿发烧勿用成年退烧药

虽然已经立秋了,但广州地区的暑热依旧未消,儿童、老人及慢性病人容易遭遇疾病的突然袭击。记者从医院的急诊科了解到,来急诊科就诊的患者中,儿……详细>>

天气冷遇到孩子发烧 这些快速退烧法最有效

孩子发高烧是体内抵抗感染的机制之一。一般来说,既然已经发烧了就不要马上人为地让他快速退烧,这样反而对身体不好。那么,孩子发烧如何退烧?详细>>

宝宝发烧有三大因素 六个方法给宝宝正确退烧

婴儿发烧病理原因可大可小,严重者败血症、脑炎脑膜炎、心肌发炎等,所以首先要搞清楚宝宝发烧的原因所在。详细>>

  • 王启贤

  • 王立军

  • 王阿平

  • 张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