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小儿感冒怎么护理 患儿饮食这几点家长要留心

2018-02-17 02:05:49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感冒的出现,让好多家长会特别担心,它也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在孩子得病后,我们不但要进行积极的治疗,同时也要做好孩子的护理工作,日常的饮食就特别重要。

小儿感冒护理要点

1、注意休息:给予充分休息及护理,待症状消失后再恢复活动,避免病根未除尽而发作。

2、合理饮食:总体原则是选择易消化的食物,如流质食物、软质食物,少食多餐。可多喝一些果汁,补充营养。随着病情的好转,消化能力的提高,可适当改变食物稠度,直至可恢复平日饮食为止。

3、物理降温:发热后先用物理降温,没有作用后才服用适量退烧药。物理降温方法有:局部散热降温、洗温水澡或温水擦浴、冷盐水灌肠等。洗温水澡或温水擦浴效果较好,缺点是冬天难以实施。而局部散热降温法较适合在家中使用。局部散热降温法通常是头部用冷湿毛巾或者冰袋敷,再在血管比较大的地方,如颈部、腋下及腹股敷上冰袋,加速降温。需经常更换冰袋或冷湿巾。

4、有效出汗:多饮水,增加出汗,促进循环,排出毒素,同时有利于降低体温。

5、环境适宜:房间保持安静,保证患儿的睡眠。可以适当地轻声讲故事或听音乐,让患儿放松心情。保持房间空气流通,有助于出汗及降温。但是应避免直接对着患儿吹风。患儿应穿宽松衣裤,以利有效出汗和散热。过后衣服和盖过厚被褥,反而容易诱发高热惊厥。服用退热药后,及时更换有汗的衣服。

6、随时观察病情变化:注意发热患儿的惊厥先兆,防止其发生。对于有高热惊厥的患儿,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鲁米那”,预防高热惊厥再度发生。患儿口腔内有疱疹或皮肤上有皮疹也需及时看医生。

小儿感冒饮食

1、注意补充维生素A,柿子、胡萝卜等深黄色蔬果含的胡萝卜素

2、富锌食物,锌在肉类海产品和家禽类食物中含量最丰富

3、富铁食物,动物血、奶类、蛋类、菠菜、肉类等

4、红色果蔬,西红柿、红苋菜、红辣椒、红萝卜、红枣、红薯等红色食物,富含维生素C,能增强人对病毒的抵抗能力

小儿感冒饮食禁忌

1、忌寒凉食物:咳嗽时不宜吃冷饮或冷冻饮料。中医认为身体一旦受了寒,就会伤及人体的肺脏,而咳嗽大多是因肺部疾患引起的。此时如果再吃冷饮,就容易造成肺气闭塞,症状加重,日久不愈。同时,痰的多少还跟脾有关。过多进食寒凉食物,还会伤及脾胃,造成脾的功能下降。

2、忌肥甘厚味:中医认为咳嗽多为肺热引起,儿童尤其如此。日常饮食中多吃肥甘厚味会产生内热,加重咳嗽。此外,油炸食物也不宜多吃。因为油炸食品会加重胃肠负担,滋生痰液,使咳嗽难以痊愈。

3、忌鱼腥虾蟹:咳嗽患儿在进食鱼腥类食品后咳嗽会加重,这与腥味刺激呼吸道和对鱼虾食品的蛋白过敏有关。尤其是对某些鱼、蛋过敏的孩子更应注意避免这类食物。

4、忌甜酸食物:酸食会敛痰,使痰不易咳出,导致咳嗽难愈。多吃甜食会使炎症难以痊愈。

5、忌食用橘子:许多人认为橘子是止咳化痰的,其实,橘皮确有止咳化痰的功效,但橘肉反而会生热生痰。

6、忌吃得太咸:吃得太咸易诱发咳嗽或使咳嗽加重。

7、忌花生、瓜子、巧克力等:上述食品含油脂较多,食后易滋生痰液,使咳嗽加重。

8、忌食用补品:不少家长会给体质虚弱的孩子服用补品,但孩子咳嗽未愈时应停服补品,以免使咳嗽难愈。

小儿感冒食疗

1、冰糖雪梨水

雪梨有润肺、止咳的作用,对上呼吸道感染的宝宝有良好的疗效,同时也可以起到预防咽喉炎的作用。

食材:雪梨1个、冰糖2—3粒、川贝5克。

做法:

(1)将雪梨洗净,从丙部横断切开,挖去内核。川贝磨成粉。(可以请药店的人帮忙磨成粉。)

(2)然后将冰糖和川贝放入挖空的雪梨中,盖上雪梨盖。

(3)放入炖盅中炖2小时即可。

2、银耳乳鸽汤

银耳有滋润、润肺的功效,对于肺燥的干咳和久咳有良好的治疗作用。乳鸽能祛风解毒,和银耳配合,对咳嗽的时间比较长,干咳无痰或者是痰少不容易咳出的宝宝有良好的治疗作用,并且可以增强宝宝的抵抗力。

食材:银耳50克,乳鸽1只,生姜3片。

做法:

(1)将银耳用清水泡发,择去黄色部分。鸽子去毛和内脏。

(2)将银耳、乳鸽和生姜放入砂锅内,加入清水1500毫升,先用大火煮沸,再转小火煮1小时。

(3)加入适量的盐,即可食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饮食 感冒护理 小儿感冒

小儿感冒怎么办 须知患儿的几种饮食禁忌

感冒是一种常见疾病,特别在这样的季节,当孩子感冒时,你就须要警惕孩子的饮食,这样才能助较舒适地度过感冒期间。下面我们看看小儿感冒不能吃什……详细>>

小儿感冒的饮食禁忌 护理感冒家长易犯六个误区

当孩子生病了以后我们做大人的一定要好好的照顾孩子的饮食起居,因为饮食得当的话可以帮助孩子缓解病情,要是饮食不当的话就有可能导致孩子的病情……详细>>

小儿感冒不要滥用药物?5个护理要点家长要掌握!

小儿感冒属于一种常见的儿科类疾病,主要是指孩子的上呼吸道受到外界各种病原所引起的一种炎症,一般来说,患上此疾病的孩子大都会表现出头痛、咽……详细>>

小儿感冒需要忌口吗 护理感冒患儿最怕2个误区

幼年儿童体质衰弱,抵抗力较低,容易患感冒,如果再加上后期护理不当,往往容易出现病情反复的情况。所以父母不仅要注意护理得当,还要注意饮食上……详细>>

小儿感冒怎么办 感冒期这些食物孩子要禁食

孩子生病最着急的就是父母,看着孩子难受的样子恨不得生病的是自己。感冒就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在中医上,对于中医也是有很多的解释的,不同的感冒……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