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脑瘫能治愈吗 介绍几种常用疗法

2018-02-09 14:45:46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脑瘫是一种我们要重视的疾病,特别是发现患儿有这样的情况后,一定要进行合理的治疗,同时也要做好患儿的康复训练和护理工作。

小儿脑瘫治疗

1、康复理疗:

(1)康复治疗按摩:婴儿抚触、全身及局部按摩;

(2)针灸治疗。

(3)功能和智力训练:进行感知、视听、语言、记忆和动作训,结合婴儿操综合治疗。

(4)心理治疗:与患儿交谈,观察其情绪、心理、兴趣,进行诱导和启发,调整病态心理,通过游戏、音乐开发智力。

(5)运动疗法:减重步态训练、Bobath法、Bojta法、上田疗法、 作业疗法、平衡功能训练、感觉统合治疗、文体疗法等。

(6)高压氧治疗。

(7)物理疗法:兴奋治疗仪、脑循环治疗仪、数码导平治疗仪、近红外线、复合式多功能熏蒸等。

(8)水浴疗法:涡流、气泡浴疗、水中运动疗法。

2、药物:

(1)西药:脑活素、胞二磷胆碱,A型肉毒毒素,脑苷肌肽,巴氯酚、安定。

(2)中药:六味地黄丸等。

3、手术:腱膜松解术,选择性周围神经部分切断术,后跟腱腱滑动延长术,股直肌远端转移术等。

4、中医疗法:包括针刺疗法(肌张力高的脑瘫慎用)、按摩疗法、中药疗法。

5、小儿脑瘫运动疗法:运动疗法是以运动学和神经生理学为基础,使用器具或者治疗者徒手手技或利用儿童自身的力量,通过主动和被动运动,使全身和局部功能达到恢复和治疗的方法。

(1)儿童脑瘫运动疗法的共同目标

①尽量使用正常方式运动。

②使用双侧身体。

③在卧、坐、跪和站立时保持伸直位。

④日常生活相关的动作和活动。

⑤预防畸形。

(2)各型儿童脑瘫的训练目标

①痉挛型:放松僵硬的肌肉,避免痉挛体位的运动,预防畸形。

②手足徐动型:用手抓握动作训练以稳定不自主的动作,如果异常体位变化不定,按痉挛型的目标做。

③共济失调型:改善跪位、站立位和行走时的平衡能力,稳定地站立和行走,控制不稳定的抖动,尤其是双手。

小儿脑瘫康复训练

1、翻身训练:让患儿体会侧卧位的感觉,这也是诱导孩子翻身的一个模式,这样可以提高孩子翻身的能力。

2、智力训练:康复训练的最终目的是让脑瘫孩子与正常孩子生活在一起,避免心理障碍。

3、坐起训练:通过单手提拉和支撑进行坐起的训练。

4、爬行训练:爬行运动是直立运动的基础,脑瘫患儿进行爬行训练,不仅能改善上下肢的运动功能,而且可使患儿的上下肢动作变得协调,运动和姿势显得更对称。爬行训练的基本条件是患儿在俯卧位时可抬头,以及在患儿掌握了用双上肢可负重的基础上。

5、语言训练:语言治疗要在严格的评定基础上进行,常用训练的方法:游戏疗法,手势符号的训练,未学会语言符号患儿的训练,语言符号,词汇的扩大,词句训练,表达训练。

6、抬头训练:用手轻轻扶助头部,让孩子感受正确的体位。

7、颈部训练:让孩子趴在床上,迫使孩子进行颈部肌肉的训练。

8、肢体训练:进行肢体旋转锻炼,一只手放在肩膀上,另一只手放在胯骨上,向相反方向拧着持续压迫。

小儿脑瘫护理

1、抱姿:患儿面向护理者,把患儿的双腿先分开再弯起来,双手分开,头略下垂或枕在护理者肩上,亦可让患儿的双手伸过护理者肩膀围住颈部,如果患儿身体较重,可将患儿移向髋骨一侧,这种位置不仅省力而且可以纠正患儿的双腿僵直,并强化患儿对头部的控制能力。

2、睡姿:脑性瘫痪患儿不宜长期仰卧,因长期仰卧会导致患儿运动不对称,加重肌肉痉挛。侧卧位不仅有利于痉挛的肌肉张力得到改善,亦有利于动作对称,但双腿之间要夹一小软枕头,以免双下肢过紧引起内收肌张力过高。如肌张力亢进患儿,常常出现角弓反张及身体各部位姿势不对称的现象,可将床垫的上下部分垫高,两侧亦垫起,形成一凹窝,使患儿卧于中间,要确保仰卧位时,头部在中线位,双手放到胸前。

3、更衣训练指导:穿脱衣应选择穿脱方便的衣服,动作要轻柔。常用俯卧位和仰卧位,如果体位不当,会加剧全身僵直反应。患儿仰卧在床上,或趴在家长腿上,患儿双腿分开,膝关节屈曲,家长用手抓住位于患侧的肘关节附近部位,慢慢把患儿手臂拉直,再慢慢地把衣服袖子套在患儿手臂上,然后穿健侧。穿脱裤子时,患儿双腿应屈曲,脚尖转向外侧,穿完一侧,再穿另一侧。尽量使患儿姿势保持左右对称,避免强拉硬拽。

4、大小便动作指导:大小便应定期、有规律,家长应对患儿进行监督,选择合适的马桶和患儿大小便姿势。较小患儿可放在护理者膝上,一方面可支持背部并稍向前倾,腿弯曲、分开;稍大患儿,选择合适的马桶,置于木箱中,前面放一横木以便于患儿扶持,或将板凳倒置,将便盆放于其中。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脑瘫护理 脑瘫治疗 小儿脑瘫

小儿脑瘫危害大 几种措施可预防小儿脑瘫

小儿脑瘫这样的疾病是发病原因比较复杂的一类疾病,出现了小儿脑瘫疾病,希望家长能够带孩子做好积极的治疗和护理,因为这样的疾病对于孩子健康确……详细>>

小儿脑瘫是如何诱发的 脑瘫常见的三种常规治疗法

小儿脑瘫是一种比较复杂的疾病,会出现智力障碍,姿势障碍等,治疗起来也是非常的困难,如果不能及时的治疗,可能会影响到孩子的一生。那么是哪些……详细>>

小儿脑瘫有四种类型 预防小儿脑瘫措施介绍

小儿脑瘫是现在发病率较高的疾病,对于这种疾病,很多家长也显得很无奈,它给患者以及家属都造成很大的伤害和困扰。那么,小儿脑瘫有哪些类型?详细>>

小儿脑瘫怎么办 脑瘫患儿能活多久

小儿脑瘫,这个疾病的到来,深深的带给患儿及患儿的家庭,是诸多的困扰,它给宝宝带来身体和心理的双重伤害,给整个家庭带来的压力也是显而易见的……详细>>

小儿脑瘫症状有这些 如何护理脑瘫宝宝

小儿脑瘫的危害是显而易见的,对孩子的身心健康造成很大影响。了解小儿脑瘫的发生因素很重要,只有对引起脑瘫的原因更深入了解才能预防小儿脑瘫疾……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