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疫苗多打好还是少打好 提前接种疫苗不可取

2018-02-10 01:43:34      家庭医生在线

婴儿出生半年后,从母体获得的免疫能力逐渐消失,但自身免疫系统还未发育完善,一旦受到细菌病毒的侵害,很容易得传染病,不仅影响生长发育,严重的可致残或危及生命,因此,接种疫苗十分必要。疫苗多打好还是少打好呢?接种疫苗有哪些常见误区要避免?接下来一起了解一下吧!

疫苗多打好还是少打好

过多地注射疫苗,不仅不能使宝宝获得应有的抗病力,反而可能使免疫力降低,甚至无法产生免疫力,医学上称为免疫麻痹。如同我们进餐,本来吃300克食物就够了,获得的营养足以维持机体的正常运行,若为了多获得营养而拼命多吃,吃上500克甚至上千克,表面上看吃入的食物多了,但实际上获得的营养并不会成比例地增长,反而因加重了胃肠的负担,导致消化不良而减少了营养素的吸收,得不偿失。

接种疫苗太少的话,正如进餐一样,没有一定的数量保证,身体很难获得足够的营养,同样不是明智之举。

接种疫苗的误区

1、母乳喂养的儿童无需接受免疫

母乳并不像疫苗那样可以预防传染病,母乳喂养的婴儿可能少患感冒,母乳并不能预防象百日咳、脊髓灰质炎、百日咳、白喉等这样的严重疾病。

2、提前接种疫苗

提前接种疫苗,存在两个问题:未达到时间间隔就接种下一剂疫苗,宝宝体内的抗体反应可能会受到干扰,影响疫苗的效果;接种后不良反应的几率可能会更大。所以,提前接种疫苗,通常都是被禁止的,想都不要想。

3、所有宝宝接种的疫苗都一样

平时聊天中,很多妈妈都表示对疫苗没什么研究,医生让打什么就打什么,并且认为别人家的孩子能打的我的宝宝也能打。宝宝适合接种什么疫苗,接种后的效果如何,这些跟宝宝自身的体质也息息相关。

4、风险太大不如不打

专家说,疫苗和药物一样,都会产生一定比例的不良反应,但不良反应症状不一、程度不一,不代表一定致残甚至致死。一般来说,疫苗不良反应发生的比例非常低,且大部分不良反应如发热、局部疼痛、肿痛等,都是人体可以耐受的。当然最严重的疫苗反应是会有生命危险的,但是如果因此而拒绝接种后果更加严重。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接种疫苗误区 疫苗少打 疫苗多打

疫苗多打好还是少打好 四种情况宝宝不宜打疫苗

婴儿出生半年后,从母体获得的免疫能力逐渐消失,但自身免疫系统还未发育完善,一旦受到细菌病毒的侵害,很容易得传染病,不仅影响生长发育,严重……详细>>

宝宝接种疫苗后需要忌口吗 接种疫苗注意事项

宝宝接种疫苗后,很多家长会给孩子准备了各种营养食物。但其实宝宝接种疫苗后是有一定忌口的,那么宝宝接种疫苗后还要注意什么呢?详细>>

这几种情况啥疫苗都别打 接种疫苗的禁忌

新生儿由于身体各个器官尚未发育成熟,对外界的抵抗力较弱,没有抵抗细菌和病毒的能力,很容易受到各种感染,因此从新生儿出生后的24小时之内就……详细>>

宝宝接种疫苗作用大 接种疫苗前后要注意什么

宝宝出生后的就要接种疫苗,特别在1岁内会接种许多疫苗,那么为什么您的宝宝需要接种疫苗呢?下面我们一起了解一下吧。详细>>

宝宝通常要接种哪些疫苗 宝宝接种疫苗注意事项

预防接种是目前帮宝宝预防传染病的最有效方法,就是把预防某种传染病所用的生物制品通过注射或口服的方法,接种到宝宝身体后,刺激宝宝的免疫系统……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