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孩子怕打针蒙眼不可取 如何让孩子乖乖打针

2018-02-10 01:48:45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大人来说,打针也并非是一眨眼毫无感觉的事情,看到针头多少都会有些害怕,孩子更是如此。许多家长为了让孩子乖乖打针就“不择手段”,甚至哄骗、恐吓这些手段都用上了,殊不知反而起了反效果。那么孩子打针存在哪些误区呢?如何让孩子乖乖打针?

孩子打针的误区

1、蒙眼

很多爸爸妈妈不管宝宝多大,一打针就会蒙住宝宝的眼睛,认为这样宝宝就不会害怕,殊不知“黑暗”更容易让宝宝产生恐惧心理。

父母要引导孩子正面面对。如果是大宝宝,可以告诉他什么是打针,会发生什么,告诉宝宝打针的时候会有一小阵疼痛,但是很快就结束。如果是小宝宝打针,父母一定要陪伴在左右,抚摸他,轻言细语鼓励他。

2、怕冻不脱衣

这个主要发生在冬季,家长怕把孩子的衣服脱了会冻到孩子,殊不知衣服穿得过多,会影响消毒效果,同时也妨碍医生找到准确的位置。所以打针的时候妈妈可以适当给宝宝里面穿比较容易脱的衣服,这样打针的时候比较方便。

如何让孩子乖乖打针

1、面对现实法做好坚强的心理准备

如果孩子已经超过两岁,并且知道迎接他的是什么的时候,可以在打针的当天早晨用很轻松或者很好玩儿的方式告诉他,打针是怎么样一个感觉,这种疼的感觉会持续多久,比如“也就眨一下眼睛那么快就不疼了”或者“吹一口气儿那么一秒钟疼痛就消失了”。

2、学会正确安抚孩子

随着宝宝的逐渐长大,安抚的方式也应该有所调整。适度的爱与适度的放手才能让宝宝更勇敢。小婴儿,家长要给予无私的关爱,让宝宝产生安全感。大宝宝,要适度学会放手,让宝宝逐渐承受打针时的紧张,同时不要忘了多多和宝宝说话,用眼神安抚、用玩具转移、用温柔去弱化孩子的紧张和害怕。

3、 不能用好处诱骗孩子

最错误的方式就是拿好处贿赂孩子,告诉她打针妈妈给你买玩具,带你去公园等等,如果你这次成功了也给孩子实现了诺言,那么下一次呢,每一次你都要用东西做诱饵吗?如果你没有实现诺言,这就是欺骗,孩子会记一辈子,并且以后你在这样诱骗孩子都不会成功。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打针方法 打针误区

哄宝宝打针三种方法不可取 如何让宝宝乖乖打针

对于大多数的妈妈而言,最怕的莫过于宝宝打针!作为父母,看到宝宝因为打针而哭的撕心裂肺,心里也会特别心疼,尤其是小宝宝,一哭起来,父母简直……详细>>

孩子怕打针原因知多少 如何让孩子不再怕打针

没有人会喜欢打针,但是打针是我们生活中必须经历的一个过程。孩子们在注射疫苗、验血和进行一些日常的医学护理的时候都需要打针。但是,很多的孩……详细>>

让孩子不再害怕打针的小诀窍

打针一般情况下都是一件让孩子感到恐惧的事情,有的孩子哭闹起来还会给打针带来一定的难度,有时甚至会发生危险。在给孩子打针时,采用一些小方法……详细>>

宝宝怕打针怎么办?宝宝怕打针的原因

宝宝怕打针是一种很正常的恐惧心理,但是,宝宝生病后必须要打针,怎么办呢?这时,家长不仅要找出宝宝恐惧的原因还要积极帮宝宝克服怕打针心理。详细>>

宝宝怕打针怎么办?3方法消除孩子打针硬块

宝宝怕打针怎么办呢?学龄前儿童怕疼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但是生病后不得不去医院打针,这可要如何帮孩子缓解怕打针和打针的疼痛呢?如果家长为此……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