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哄宝宝打针三种方法不可取 如何让宝宝乖乖打针

2018-02-10 01:50:13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大多数的妈妈而言,最怕的莫过于宝宝打针!作为父母,看到宝宝因为打针而哭的撕心裂肺,心里也会特别心疼,尤其是小宝宝,一哭起来,父母简直心都碎了。那么如何让宝宝乖乖打针呢?接下来一起了解一下吧!

哄宝宝打针的误区

1、强行带到医院

有的家长知道孩子以前打针总是会哭闹,所以后来都是直接把他带到医院再告诉他今天要打针,这样的做法会引起宝宝的强烈反感和反抗。

2、顾上不顾下

孩子打针难免会动,会害怕,特别是3岁以下的孩子,有些家长将孩子的上半身往死里拽,却不顾孩子下半身,结果两条腿乱窜,既容易伤到旁人,也可能导致孩子被针头划伤。

3、哄骗或暴力

因为怕孩子打针不配合,有些家长就骗孩子“阿姨不是给宝宝打针,是给妈妈打针。”但当孩子发现时情绪就会非常激动;还有部分家长在家经常会以打针恐吓“你要不听话我就带你去打预防针”,这样导致孩子对预防针越来越恐惧。

如何让宝宝乖乖打针

1、打针时放松孩子

对于很多宝宝而言,都会很惧怕医生,因为会联想到打针。针对小婴儿,家长要给予孩子足够的爱,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的拥抱和呵护,那打针时疼痛惊吓的哭喊也能很快被安抚。而针对大宝宝,在前期就要和宝宝说清楚打针的原因,并给予宝宝力量,并陪伴宝宝,让孩子心理能舒缓压力。

2、激发宝宝的勇气

宝宝的忍耐力其实是惊人的,只要不吓着他们,给出一个合适的心理预期,他们多半能够接受一些似乎很困难的事情。比如,到医院的时候,宝宝没哭,鼓励“宝宝棒棒哒!”父母要表现出开心、自豪,给宝宝一个大拇指。

3、分散注意力法50%打针+50%玩耍

对于稍微大一点的孩子,可以在打针的时候带上他最喜欢的玩具或者书。再大一点的孩子,可以和他一起大聊“那天那个公园真好玩儿”或者“昨晚的动画片太有趣了”这样非常吸引孩子的话题。

4、自己做榜样

当大人生病感冒需要打针时,带孩子在身边,要慢慢给孩子讲解,告诉孩子你看妈妈打针就不疼,打完针很快就会好起来。以身作则,让孩子知道生病打针是一件很平常的事。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打针方法 哄打针误区

孩子怕打针蒙眼不可取 如何让孩子乖乖打针

对于大人来说,打针也并非是一眨眼毫无感觉的事情,看到针头多少都会有些害怕,孩子更是如此。许多家长为了让孩子乖乖打针就“不择手段”,甚至哄……详细>>

宝宝怕打针怎么办?宝宝怕打针的原因

宝宝怕打针是一种很正常的恐惧心理,但是,宝宝生病后必须要打针,怎么办呢?这时,家长不仅要找出宝宝恐惧的原因还要积极帮宝宝克服怕打针心理。详细>>

减轻宝宝打针痛的方法集

宝宝打针疼痛怎么办?学龄前儿童怕打针的多数原因是因为怕疼,那么,有没有办法减轻打针带来的疼痛呢?如果孩子打针后出现硬块,要如何消除呢?……详细>>

宝宝为什么怕打针?让宝宝不怕打针的方法

宝宝打针时哇哇大哭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多数宝宝在妈妈的安慰下可以很快平复,也不会特别抗拒打针,而有些宝宝却反应非常强烈,妈妈用什么招都……详细>>

宝宝怕打针怎么办?3方法消除孩子打针硬块

宝宝怕打针怎么办呢?学龄前儿童怕疼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但是生病后不得不去医院打针,这可要如何帮孩子缓解怕打针和打针的疼痛呢?如果家长为此……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