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癌症甲状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PM2.5超标让疾病找上宝宝 雾霾天如何护理宝宝

2018-02-10 02:21:44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的阴霾天气非常严重,大雾笼罩的能见度很低,公众谈到PM2.5都色变。在空气中飘浮着大量非常细小的尘埃颗粒或烟雾颗粒,对于呼吸系统尚不完善的婴幼儿,更容易导致各种呼吸系统疾病。那么PM2.5超标对宝宝身体的危害有哪些呢?一起来看看吧。

PM2.5超标对宝宝的危害

1、小儿呼吸道感染

如果婴儿从呼吸道吸入霾,则会沉积在婴儿的肺泡内。沉积在肺泡上的烟尘溶入血液中,容易引起血液中毒。当雾霾严重时,污染物会造成婴儿中枢神经系统损伤,引起肺水肿或慢性气管炎,从而引起肺气肿和肺癌。

2、小儿佝偻病

由于太阳中的紫外线是人体合成维生素D的惟一途径,紫外线辐射的减弱直接导致宝宝患小儿佝偻病的机率。另外,紫外线是自然界杀灭大气微生物如细菌、病毒等的主要武器,灰霾天气导致近地层紫外线的减弱,易使空气中的传染性病菌的活性增强,传染病增多。

雾霾天气宝宝护理注意事项

1、要注意房间通风的时间

许多人习惯打开窗户和通风。但是如果雾霾不散去,是窗户还是通风还是关闭门窗?在雾霾中,我们早上和晚上都不提倡通风,最好等太阳出来,打开窗户通风。

2、要注意卫生,保湿

要保证房间的卫生,雾霾天气下卫生很重要,否则极易引发呼吸道疾病,清理卫生不给病菌以滋生之地;其次要保湿,保证房间相对的湿度,让漂浮的粉尘易于沉淀和吸附在地面,尽量使用湿的抹布擦拭干净灰尘,以免被吸入呼吸道。

3、减少外出频次,及时清洁肌肤

雾霾天最好避免带宝宝外出,如果一定要出门,一回家就要给宝宝做清洁,防止有害物质长时间吸附在宝宝的皮肤表面。一般来说,每天用清水给宝宝洗1~2次脸就可以了。清洗完毕后请用柔软的干毛巾将皮肤表面的水分轻轻擦干,以免接触到冷空气后刺激到宝宝的皮肤。

4、清理鼻腔很重要

鼻腔属于呼吸道组成部分,如果出门后鼻腔装满了灰尘、颗粒等有害物质,回家后一定要给孩子的鼻腔做及时的清理,避免这些有害物质进入肺部等。

5、食补润肺

越是雾霾天,家长越是要多让孩子食用蔬菜水果,不仅可补充各种维生素和无机盐,还能起到润肺除燥、祛痰止咳、健脾补肾的作用;少吃刺激性食物,多吃梨、枇杷、橙子等清肺化痰食品。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雾霾天护理 PM2.5超标危害

PM2.5超标 宝宝怎样吃能清肺

近日,我国中东部一直被雾霾笼罩着。14日,17省市空气检测站指数更是“爆表”!空气污染颗粒对宝宝的呼吸系统刺激非常大,为了助宝宝对抗PM……详细>>

雾霾天 如何保证宝宝健康

打开电视,新闻中总在报道我国某些地区雾霾很严重。众所周知,雾霾对人体的健康是有害的,对于抵抗力差的婴幼儿来说防范生病是很有必要的哦。今天……详细>>

雾霾天宝宝如何选择口罩

在雾霾天里,家长都会在出门时给孩子带上口罩,以此来减少雾霾对孩子的侵害。那么,你是否选对了口罩呢?正确的选择适合宝宝的口罩才能更好的防范……详细>>

儿童如何预防雾霾天的危害 好方法值得收藏

雾霾天气对孩子的危害非常大,雾霾天气会影响孩子身体健康,会增加患病风险,外出时尽量佩戴口罩,能减少雾霾天气带来的危害,空气污染严重时避免……详细>>

雾霾影响生育 雾霾天如何保持“孕动力”

雾霾天气对生育有影响吗?在雾霾天气下,如何保持孕动力呢?雾霾中含有某些重金属等哟毒物质,有抑制生殖的作用。专家也认为不健康的空气对孕妇不……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