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戴口罩真的能抗寒防病吗 必知孩子戴口罩注意事项

2018-02-10 02:24:40      家庭医生在线

寒冷的天气出门,我们常常看到被包得严严实实的孩子,很多家长会在天气寒冷时给孩子戴口罩,认为这样保暖又防病,真的是这样吗?孩子可以戴口罩吗?

戴口罩真的能抗寒防病吗

戴口罩真的能够抗寒防病吗?其实不然,专家表示,人的鼻腔粘膜,有许多网状血管,血液循环很旺盛,鼻腔内部结构曲折,当吸进空气时,气流先进入曲折的鼻通道中形成“旋涡”,有适当的停留,具有温化空气的作用。因此,冷空气进入肺部时,气温一般已接近体温,冷空气并不会“冻”着孩子。相反,如果整天戴着口罩,鼻腔及整个呼吸道的黏膜得不到锻炼,对冷空气的处理功能会被人为削弱,对病菌的抗御能力也会变弱,反而更容易生病。

孩子戴口罩注意事项

1、特殊情况可以戴口罩

虽然不建议天冷出门一定给宝宝戴口罩,但在一些特殊情况或特殊场合还是应该给宝宝戴口罩的。比如:人群聚集、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所(需要通过戴口罩来阻隔细菌);宝宝本身患有感冒、肺炎等呼吸道传染疾病(戴口罩可以防止病菌的进一步传播)。

2、 口罩内外不能交替使用

在流行性感冒和呼吸道传染病流行期,宝宝外出必须戴口罩,而且口罩只能单面使用。戴过的口罩,外层会积聚很多灰尘、细菌,而里层阻拦着呼出的细菌、唾液,因此口罩两面不宜交替使用。

3、三岁以下不宜戴口罩

有经验的父母可能都知道,年龄越小的孩子越戴不住口罩。刚戴上没两分钟,小手就会扒下来了。正规的口罩也多是给3岁以上孩子设计的,小宝宝戴上这样的口罩,脸部的空隙会比较大,粉尘和污染等容易从口罩边缘或鼻两侧间隙进出,口罩基本上起不到过滤作用。另外,因孩子年龄较小,看护不当时,易造成孩子窒息的危险。因此3岁以下的孩子不建议戴口罩,雾霾天家长应尽量少戴小宝宝出门。

4、及时清洗口罩

戴过的口罩,每天要清洗1次。洗涤时,先用开水烫5分钟,再用洗衣粉等轻轻搓洗,清水漂净后,挂到通风的地方晾干。但活性炭过滤的口罩不能清洗,会破坏了它的吸附作用。这种类型的口罩戴十多个小时后就要“抛弃”,不要重复使用,以免导致呼吸道疾病。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戴口罩

宝宝戴什么口罩好?正确为孩子戴口罩

宝宝戴什么口罩好呢?在寒冷的冬季,口罩是被我们广泛使用的御寒工具之一。家长在为幼儿选择和使用口罩时不可过于随意,要选择适合孩子的口罩和正……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