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宝宝怎么补微量元素 两个注意事项要知道

2018-02-11 02:40:43      家庭医生在线

通常在宝宝半岁以后爸妈就应该给孩子做微量元素检查了,微量元素与人类的健康密切相关。当宝宝体内缺乏某种微量元素时,会导致生长发育出现一系列问题。如果爸妈发现宝宝表现出以下症状,就要警惕宝宝是不是缺乏某种微量元素,宝宝补微量元素有哪些误区要避免?

宝宝体内微量元素缺乏的症状

1、缺铁

缺铁性贫血对于儿童的健康影响非常严重,重度缺铁性贫血可增加儿童的死亡率。缺铁会损害儿童身长发育、智力发育,使婴幼儿易激动、淡漠,对周围事物缺乏兴趣,还可造成儿童、青少年注意力、学习能力、记忆力异常。铁缺乏的幼儿,铅中毒的发生率较无铁缺乏的儿童高3-4倍。

2、 缺碘

碘是合成甲状腺素的重要原料,碘缺乏必然导致甲状腺激素减少,造成胎儿发育期大脑皮质中主管语言、听觉和智力的部分不能得到完全分化和发育。婴儿出生后生长缓慢、反应迟钝、面容愚笨、头大、鼻梁不陷、舌外伸流涎,有的甚至聋哑或精神失常,成年后身高不足1.3米。

宝宝怎么补微量元素

膳食均衡是预防孩子微量元素缺乏最有效方法之一,同时也是最安全的方法。如果孩子缺乏某种微量元素,可以通过食物进行补充。比如,缺铁可多吃动物肝脏、血制品及肉类;补锌可多吃一些动物肝脏及贝壳类海产品;补碘可通过食用碘盐、海带等补充。而且,补充微量元素并不是说吸收很快,或者说补完马上就能升上来,这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所以还是食补最好。

宝宝补微量元素注意事项

1、不可大量摄入微量元素

比如锌元素过多可干扰体内铁、铜的吸收利用,易发生肠胃炎和锌中毒,而出现呕吐、电解质紊乱、恶心、失眠、肌群失调等。缺碘是导致地方性甲状腺肿的主要原因,但沿海地区导致甲状腺肿的原因却是摄取碘过多所致。微量元素摄入最好要有度,这样才能更好的吸收其有用的物质,给身体增加营养,不可过量。

2、微量元素协同与拮抗作用

微量元素之间具有协同与拮抗作用,因此需特别注意。锰能促进铜的利用,铜能加速铁的吸收和利用,铁、锰、铜、钴有生血协同作用。

镉能减少锌的吸收和生物学功能,锌能拮抗镉的毒性;铜能拮抗钼的毒性;硒能拮抗镉的毒性,砷能减弱硒的毒性,而钴能增强硒的毒性。铁和锰既能相互干扰在消化道的吸收过程,又能协同生血效果。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微量元素 缺微量元素症状

如何发现孩子微量元素缺乏?宝宝微量元素参考值

如何发现孩子微量元素缺乏呢?微量元素对孩子的成长发育作用很大,家长要及时发现幼儿是否有缺乏微量元素的状况才行哦。同时,补充微量元素也是很……详细>>

孕妇需要补充哪些微量元素

孕妇需要补充哪些微量元素呢?在整个孕期中,准妈妈需要补充各种各样的营养元素。而微量元素在其中很重要的哦,准妈妈可不能忽视。具体来说,孕妇……详细>>

准妈妈孕期应补充哪些微量元素?

铁:含铁量丰富的食物有动物肝脏、肾、舌,鸭肫、乌贼、海蜇、虾米、蛋黄等动物性食品,以及芝麻、海带、黑木耳、紫菜、发菜、香菇、黄豆、黑豆……详细>>

孩子缺微量元素的表现 如何补充微量元素

小孩营养的单一,营养不良,胃口不好都会导致小孩身体的微量元素的不足或缺失。现在医疗卫生领域发展越来越健全。在儿科领域。小孩从出生开始就……详细>>

家长给孩子补充微量元素要慎重

随着时代的发展,很多家长都会带幼儿到医院做微量元素的检测。今天,小编要告诉你的是,给孩子补充微量元素不能随大流,方法需要科学。只有这样才……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