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婴儿抚触有什么好处 由妈妈进行抚触效果好

2018-02-05 09:24:11      家庭医生在线

婴儿抚触又叫婴儿按摩,是一种适宜宝宝的医疗方法。它可刺激宝宝神经系统发育,有利于宝宝智力开发,还可以增强宝宝免疫力、促进睡眠、提高亲子关系等。婴儿抚触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呢?

婴儿抚触的好处

1、抚触能促进婴儿的智力发育

早期抚触就是在婴儿脑发育的关键期给脑细胞和神经系统以适宜的刺激,促进婴儿神经系统发育,从而促进生长及智能发育。对孩子轻柔的爱抚,不仅仅是皮肤间的接触,更是一种爱的传递。抚触能促进婴儿的智力发育,尤其是情商的发育和提高。

2、减轻疼痛

抚触可以让疼痛减轻,这从宝宝的反应就可观察出。一个哭闹不休、身体不舒服的宝宝,借着抚触可以让他安静下来。

3、满足早产儿对爱的需要

抚触能满足早产儿被爱的需要,通过对尚无语言能力的早产儿的皮肤感受器进行温柔的抚触刺激,能使早产儿产生愉悦的心情,安静、少哭闹,有利于生长发育,提高抗病能力,促进身心健康。

婴儿抚触注意事项

1、不必循规蹈矩

妈妈在给宝宝做抚触时,不一定非要按照从头到脚、从左到右的顺序,每个动作一一做到。因为小宝宝是不会被这些规矩左右的,有的宝宝就喜欢别人抚摸他的小肚子,而有的宝宝则喜欢动动小手,动动小脚。所以抚触应该是按照自己宝宝的喜好来安排,你可以打乱抚触的顺序,或自创几个宝宝喜欢的动作。

2、选好抚触的时间

切忌在宝宝过饱、过饿、过疲劳的时候抚触,做抚触的最佳时段是在两次喂奶之间。因为小宝宝的注意力不能长时间集中,所以每个抚摸动作不能重复太多,先从5分钟开始,然后延长到15-20分钟。

3、适当调整力度

刚开始时务必记住要温柔,力度强弱可从宝宝身体上看出。正常情况下是抚触完成后宝宝身体微红,如果刚按两三下宝宝身体便开始发红则表明力度过大,如果抚触完成后宝宝身上一点颜色都没有,则表明力度太小。此外,抚触力度也是随着宝宝年龄的增长不断加大的,一切视宝宝自身情况而定。

4、最好由妈妈进行抚触

现在的婴儿抚触已经形成了一种职业,大多数都是由职业人员操作,这么做其实背离了抚触的宗旨。职业人员的抚触会增加了婴幼儿的不安全感,而由妈妈进行抚触,会有更多爱的成分和眼神的交流,这是陌生人抚触无法达到的。而且,抚触是最简单的,5分钟就可以学会,只要给宝宝良好的感受就可以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抚触好处 婴儿抚触

婴儿抚触的好处

给婴儿做抚触的好处有非常多,从新生儿阶段就开始给宝宝按摩的话,宝宝不仅会从妈妈的手中感受到安全感,还能让母子变得更加亲密,同时还能增强宝……详细>>

婴儿抚触对宝宝有什么好处?

大量科学的研究告诉我们,宝宝出生后,母亲所发出的身体接触会让宝宝有很大的安全感,可以促进宝宝的身体发育,对出生时体重较轻的早产儿尤其有益……详细>>

婴儿抚触的好处

婴儿抚触可以促进婴儿的生长发育(体格、智力)减轻机体对刺激的应激反应。增强机体免疫应答(用于AIDS及肿瘤病。详细>>

婴儿抚触的好处 抚触时家长莫忽视这几点

给婴儿抚触需要做好准备工作,让室温保持25度左右,选择比较安静、光线不太刺眼的地方,而且为小宝宝做抚触的最佳时段在两次喂奶之间,宝宝的情……详细>>

婴儿抚触竟有这么多好处 抚触注意事项要知道

大量科学的研究告诉我们,宝宝出生后,母亲的身体接触会让宝宝有很大的安全感,可以促进宝宝的身体发育,对出生时体重较轻的早产儿尤其有益。那么……详细>>

  • 王敏琴

  • 朱建幸

  • 陆中权

  • 余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