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宝宝缺铜会有什么影响 如何给宝宝补铜

2018-02-05 09:26:13      家庭医生在线

铜是我们身体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很少有人了解铜对健康的重要作用,所以对铜重视也不够。铜缺乏对身体会有一定影响,尤其是那些出生时不足标准体重的。婴儿缺铜最明显的症状就是贫血、骨骼畸形,因此为宝宝补铜必须及早进行。宝宝缺铜有什么症状?如何给宝宝补铜呢?吃哪些食物可以补铜呢?接下来一起了解一下吧!

宝宝缺铜的症状

铜缺乏对身体会有一定影响,比较常见的症状为:全身营养不良、长时间腹泻、贫血、发育不良、痢疾、体温低、体重减轻、皮肤苍白、皮肤和毛发色素减少。有的患儿还出现皮疹、视觉反应迟钝、肌肉张力低下、骨质疏松等。

大多数在临床中表现出明显缺铜症状的都是婴儿,尤其是那些出生时不足标准体重的。婴儿缺铜最明显的症状就是贫血(即使补充铁也无济于事)、骨骼畸形(如骨质疏松症和其他骨损伤也很普遍)。

宝宝缺铜长不高

最新研究表明,饮食中缺铜的孩子身高会比同年龄段的孩子的平均身高低,这是因为铜组成体内许多生物酶的辅酶,参与结缔组织、骨骼和骺软骨的新陈代谢。血清铜降低会导致骺软骨生长停滞不前,进而影响孩子身体发育。

如何给宝宝补铜

一般膳食中含铜量可满足宝宝的需要,如果宝宝缺铜的话,可以从食物中补充,动物肝脏和杜蛎含铜丰富,龙虾、坚果、种子、黄豆粉、麦夫和小麦胚牙含铜也较多。有些乳品中的铜元素是比较少的,所以大人可以用猪肝做成猪肝泥给孩子吃,这样可以额外地补充一些铜元素,瘦肉也是可以的,做成肉饼给孩子吃,可以预防缺乏铜元素。

吃哪些食物可以补铜

含铜最多的食物包括海鲜(特别是水生有壳类动物,如牡蛎和蟹,它们在海洋取食的过程中汲取了大量的铜)、动物肝脏、粗粮、坚果和蔬菜(大豆和小扁豆)以及巧克力。其他含铜的食物还包括马铃薯、豌豆、红色肉类、蘑菇以及番木瓜、苹果等。茶叶、米饭和鸡肉中含铜较少,但因人们对它们的摄入量多,也可提供足量的铜。另外,天然水中也含铜,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人们爱喝的纯净水,将天然水中的铜也过滤掉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铜 缺铜症状 缺铜

孩子缺铜会影响身高发育长

研究发观,当儿童食物中已含有足够量的铁时,如再补铁则会阻碍儿童生长。专家们认为,健康的儿童无需额外补铁。一般说来,市场上的铁强化食品主要……详细>>

孕期缺铜胎儿易贫血

孕妇血液中的铜含量过低时,会造成胎儿体内缺铜,影响胎儿新陈代谢中的有些酶活性及铁的吸收、运转,造成胎儿缺铜性贫血。因此,孕期不可忽视对铜……详细>>

宝宝不长高或“丢了”铜

男人都渴望有个一米八的好个头,女人也希望自己个子高挑苗条。这可不是通过主观努力能达到的,必须从婴幼儿做起。在生长发育期间,通过提供充足……详细>>

宝宝缺碘有哪些症状 如何给宝宝补碘

碘是人体必需的重要微量元素,有足够的碘元素在体内人体才能保持健康。如果人体内缺少碘元素,就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疾病状况。像是平时宝宝醒来时,……详细>>

有这些表现说明宝宝缺碘了 如何给宝宝补碘

碘缺乏可影响宝宝的脑发育,造成智力残疾和体格发育不良。碘元素对人脑的发育起重要作用,碘元素是宝宝成长必不可少的微量元素。那么如何看出宝宝……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