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耳朵异常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外耳道炎小耳畸形耳廓假性囊肿急性中耳炎粘连性中耳炎

这三种行为会伤害孩子的耳朵 如何保护孩子的耳朵

2018-02-12 03:18:19      家庭医生在线

婴儿刚出生的时候听力都是非常灵敏的,但同时也非常脆弱。擤鼻涕、打喷嚏、掏耳朵……这些再平常不过的动作,如果做得不对,很容易就会伤害孩子的耳朵,甚至影响他的听力。有哪些行为会伤害孩子的耳朵呢?

伤害孩子耳朵的行为

1、拍打宝宝的脸

有些爸妈在逗乐宝宝时,会拍拍宝宝的身体闹着玩,但千万要注意别拍打宝宝的脸,以免刺激到耳膜。也注意别让其他孩子拍打宝宝的脸,因为孩子往往不知轻重,有时下手重了,会直接伤害到耳膜,造成宝宝的听力受损。

2、捂嘴捂鼻子打喷嚏

感冒了会打喷嚏,过敏性鼻炎的孩子更是喷嚏不断,有的家长在孩子打喷嚏时会让他憋住喷嚏,有的家长则是捂着孩子的嘴和鼻子,其实这样做并不好。因为人的咽部与中耳鼓室之间有一个咽鼓管,它维护着中耳与外界的压力平衡。打喷嚏如果捂紧嘴和鼻子,会使鼻部压力增高,细菌、病毒就容易随气流由咽鼓管进入压力低的中耳鼓室,从而引起急性中耳炎。

3、让小宝宝平躺着喝奶

新妈妈在给小宝宝喂奶时,如果不注意姿势和体位,也可能会给小宝宝的耳朵带来意外的伤害。比如说让宝宝平躺着喝奶,婴儿的身体处于水平位,很容易引起呛咳,此时奶汁便可能通过咽鼓管流入中耳。小宝宝的咽鼓管长度较短而宽度较大,更加接近水平位置,奶水很容易经过咽鼓管进入中耳,引起急性炎症。

如何保护孩子的耳朵

1、不随意掏耳朵

有些人爱用耳勺或发卡、别针等物掏耳,这是不好的习惯,应避免。更不能往耳里塞放豆子、小球等其他物品。对于小儿保护耳朵,这一点尤为重要,尤其是在小儿的耳骨没有发育完全的时候。

2、正确擤鼻涕

若孩子伤风或患有鼻炎,千万别捏着鼻子两侧一起擤,否则压力太大,带菌的鼻涕会乘机通过耳咽管潜入中耳,诱发炎症。正确的做法是,用干净手帕或餐巾纸轻轻地揩去鼻涕等分泌物;大孩子则要教会他自己擤鼻涕的方法:交替用手将左右鼻翼压向鼻中隔,以擤出对侧鼻子里的鼻涕。

3、定期监测婴幼儿听力

婴幼儿的听力检查有两种方法:常规ABR脑干诱发电位和耳声反射。大一点的孩子可做电测听。及早发现听力问题还可以给孩子医治,若耽误了时机,成了大孩子(5岁以上)就比较难康复。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护耳朵 伤害耳朵行为

这些行为会对伤害孩子耳朵 如何保护孩子的耳朵

有时候,家长一些看似再平常不过的行为,如果做得不对,都有可能对孩子的耳朵造成伤害。那么,具体有哪些行为呢?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这些行为伤害宝宝的耳朵 如何保护宝宝的耳朵

耳朵能够让我们听到各种美妙的声音,所以大家对耳朵要爱护,切不可马虎,那么该如何保护宝宝耳朵?那些伤害宝宝耳朵的行为有哪些呢?详细>>

这两种行为正在伤害孩子的耳朵 你还在做吗

我们的耳朵不仅有听声音的功能,还有维持身体平衡的作用。如果不小心,会让自己的重要器官受损,所以懂得一些保护保健耳朵的方法是必要的。既然耳……详细>>

需要给孩子掏耳屎吗?须知这4个行为会伤害孩子耳朵!

耳屎是外耳道皮肤上耵聍腺的分泌物,能保护外耳道皮肤。由于小宝宝新陈代谢速度快,一般耳屎也会生长的比较快。在人们咀嚼、说话和张嘴时,因为下……详细>>

儿童可以掏耳朵吗?应该如何保护耳朵?

儿童新陈代谢比较旺盛,容易在耳朵里面形成大量的分泌物,被称为耳屎,有一些家长会定期的给孩子掏耳朵,殊不知不正确的掏耳朵会导致听力的下降。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