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脐疝会自然愈合吗 宝宝脐疝如何治疗

2018-02-12 03:23:18      家庭医生在线

脐疝其实是早产宝宝及低体重宝宝发病率较高的一种肚脐部位的病变,是我们肚子里的小肠、结肠等连同腹膜、腹壁皮肤一起顶出来后形成的。一般情况下,大部分宝宝都会出现脐疝的现象,该如何护理呢?脐疝会自己愈合吗?宝宝脐疝如何治疗?接下来一起了解一下吧!

宝宝脐疝的发病原因

脐疝是指腹腔内容物由脐部薄弱缺损突出的腹外疝,是发生于脐部的腹外疝统称。肚脐位于腹壁正中部,在胚胎发育过程中,这是腹壁最晚闭合的部位。同时,脐部缺少脂肪组织,使腹壁最外层的皮肤、筋膜与腹膜直接连在一起,成为全部腹壁最薄弱的部位,腹腔内容物容易于此部位突出形成脐疝。由于肚脐是一个先天性薄弱的地方,比如宝宝打喷嚏、宝宝咳嗽、哭闹都会使脐疝发生。

处理宝宝脐疝的误区

父母们摸到那个软软的东西,就是透过腹壁摸到了孩子的肠子。有些家长由于担心,就会做出一个错误的选择,自己制作或者买一个脐疝带,缠在宝宝的肚子上面,想用外力把凸起的包块压下去,我们必须强调,目前最新的国内外临床研究都认为这种脐疝带无效!这是经过循证医学充分证明的,而且长期勒着孩子,孩子会很不舒服,所以坚持反对使用脐疝带,不要被商家忽悠了。

脐疝会自己愈合吗

随着年龄的增长,疝环口也会逐渐缩小,一般在2岁以内部可自然闭合,因此只要没有腹痛,呕吐(肠子被环口夹住)或局部感染,一般不需特殊处理。

如果脐疝较大,为了加快其愈合,可取一条宽约4-5厘米的松紧带,在其中心处用布固定半只乒乓球,球的凸面对准脐孔,使肠子不再突出,松紧带两头用可调节长短的扣子固定,压力应保持在既能保证肠子不再突出,而又不影响呼吸和吃奶为准,使用后每2-3小时检查一次,以防止皮肤擦伤。

宝宝脐疝如何治疗

1、压迫法

用适当长度的9—10cm宽的松紧带,缝制成圆圈状,令婴儿平卧,还纳脐疝,将棉球(同疝大小)或半个乒乓球的凸面对准脐疝部,以松紧圈固定之即可。

2、手术疗法

婴幼儿正常发育时,脐疝能很快消失,仅有个别病例需手术治疗,因此不应急于手术。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脐疝 处理脐疝误区 脐疝病因 脐疝

小儿脐疝多发是何原因 小儿脐疝该如何治疗

小儿脐疝一般由于用力咳嗽、排便、排尿、哭闹、剧烈运动等引起,在小儿腹股沟部出现块肿物。那么小儿脐疝的具体发病原因是什么?怎么治疗?详细>>

宝宝脐疝的症状 如何应对脐疝患儿

有些小宝宝,尤其是那些未足月的早产儿,在脐带脱落之后,然后在肚脐处会出现一个向外突出的园形肿块,其实这就是大家所说的脐疝,要是小的话就是……详细>>

宝宝脐疝的症状有哪些 推荐偏方治疗脐疝

有些小宝宝,尤其是那些未足月的早产儿,在脐带脱落之后,然后在肚脐处会出现一个向外突出的园形肿块,其实这就是大家所说的脐疝,要是小的话就是……详细>>

婴儿脐疝危害不可小看 婴儿脐疝怎么治疗

经常有家长因为发现了宝宝的肚脐突出来了,这可能就是脐疝了。它是因为宝宝的腹腔内压力高了,腹腔内的小肠等就通过肚脐作为突破口向外鼓出。如果……详细>>

脐疝是怎么引起的 婴儿脐疝该如何治疗

当宝宝得了脐疝,千万不要心存侥幸心理,一定要采取措施及时治疗,切勿耽搁宝宝脐疝的最佳治疗时间。因为脐疝很容易在腹压升高的时候发作,而宝宝……详细>>

  • 曽沛强

  • 杨传永

  • 赫杰

  • 陈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