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脂肪对宝宝很重要 如何让宝宝健康补充脂肪

2018-02-06 09:48:11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成人中流行低脂肪热,但对孩子来说,那不是有益健康的。成长中的儿童的日常食物中需要有足够的脂肪。事实上,他们的饮食中若没有适当的脂肪,会影响身体和智力的发育。那么如何让宝宝健康补充脂肪呢?

脂肪对宝宝的重要性

1、供给热能。脂肪所含的碳和氢比碳水化合物多。因此在氧化时可释放出较多热量。l克脂肪可释放3千卡的热能,是营养素中产热量最高的一种。

2、大脑成长需要聪明的脂肪。脂肪还是细胞膜和髓鞘的主要成分,这两种物质对脑部神经和脊髓形成保护,使神经脉冲在婴儿体内运行得更有效率。

3、脂肪是细胞膜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红细胞。脂肪就像渡船,负责维生素A、D、E和K的吸收和运输。脂肪使食物味道好,宝宝能享受到好的“口感”。

4、脂肪有利于宝宝神经系统的发育。脂肪中的不饱和脂肪酸与磷脂是大脑及其他神经组织的重要原料,它们与宝宝的智力发育关系十分密切,若宝宝长期缺乏不饱和脂肪酸,对宝宝脑神经的正常发育和智力发展将造成不可弥补的损失。

宝宝缺脂肪的症状

小肠是吸收各种营养物质的主要场所。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营养物质、尤其是脂肪不能被小肠充分吸收,会导致腹泻、营养不良等症状出现。宝宝缺脂肪比较常见症状为患儿食欲不振、发育落后、体重减轻、消瘦、精神倦怠、好哭、营养不良、腹泻,严重可致脱水、电解质紊乱等,这对宝宝的身体健康是不利的,家长发现要及时为宝宝补充。

如何让宝宝健康补充脂肪

1、加入健康的食用油

7-9个月龄的宝宝已经可以开始吃辅食了。这个时候你可以适当加入一些植物油。例如:橄榄油、核桃油。其中富含必需脂肪酸,是“好脂肪”的优质来源。

2、选择含有优质脂肪的配方奶

在挑选的时候,需要看清配方表,选择含有OPO的奶粉。OPO是一种类似结构脂,能帮助宝宝促进脂肪和钙的吸收,软化便便。

3、适当添加动物性食物与蛋类

相对不饱和脂肪酸而言,饱和脂肪酸比较稳定,不容易氧化(变质)成为反式脂肪,正确少量摄入无害身体健康。一般来说,动物性食物中的脂肪酸多为饱和脂肪酸,动物性食物以畜肉类含脂肪量最丰富,脂肪含量多数在10%以下。鱼类脂肪含量多数在5%左右,蛋类中以蛋黄含脂肪量最高,约为30%左右,所以,蛋类也是宝宝获取脂肪的重要来源。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缺脂肪症状 脂肪重要性

当心!宝宝缺乏脂肪影响健康

脂肪对于学龄前儿童的成长发育是有不可小视的作用的,虽然,过多的脂肪会影响到孩子的正常发育,造成肥胖等现象,但是,如果不适量摄取脂肪也是……详细>>

适量补充脂肪有利宝宝生长发育

许多家长听说多吃脂肪会使孩子得肥胖症,长大了还容易得心脑血管疾病,因此就不给孩子吃含脂肪的食物了。这样他们的孩子不但体质越来越差,而且还……详细>>

宝宝如何睡觉最健康? 睡眠对宝宝的重要性有哪些?

只有保证充足的睡眠才能够让宝宝健康快乐的成长,让大脑能够快速的发育,如果睡眠不足的话会影响到宝宝的身高发育,甚至会引来一些严重的健康问题……详细>>

准爸爸参与胎教很重要

怀孕不是准妈妈一个人的事情,同样,胎教也不是准妈妈一个人需要做的功课。在整个孕期,准爸爸也要参与进来哦。不仅要照顾好准妈妈和胎儿,还要……详细>>

给孩子树立榜样很重要 如何给孩子树立榜样

在人的整个生命历程中,幼儿时期是自然人向社会人过渡的时期,也是人的智慧和道德形成的关键期。在这一时期,对幼儿影响最大的是家庭,其中最有影……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